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2014广州车展 >正文

原创梁伟彪:国内消费文化有碍自主品牌发展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20日 21:49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2014广州国际车展于11月20日正式开幕,展会从11月20日起至11月29日,为期十天。据悉,本次车展共发布60多款新车,上百家汽车品牌、数千款车型参展。

  11月20日媒体日当天,新浪汽车邀请数十家主流车企高管,汇聚新浪汽车展台,对话车企高管、解读企业战略、解析产品理念

  以下为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梁伟彪访谈实录。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汽车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汽车访谈间,今天我们请到重量级嘉宾,梁伟彪。

  梁伟彪:你好,各位网友好。

  新浪汽车:首先请梁总介绍这次参展的情况吧,包括一些展台的设计,包括一些新产品、新技术这方面的信息,给大家分享一下。

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梁伟彪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梁伟彪

  梁伟彪:好的。那么这一次呢,是在广州国际车展,对于广汽来说是有主长之力吧,可以说是空前的,我们是通过有超过四千米的这样一个展台面积,能够集广汽旗下多个产品一起联合参展。在这整个多个汽车品牌当中,作为广汽集团全自制公司的乘用车它的产品叫广汽传祺,这个是作为最核心的一个品牌元素,在这个车展当中就相当隆重地进行了展示。在这个广汽传祺的展示的产品当中呢,今年有很重量级的两款产品进行了在这次车展进行发布,一款是可以说我们认为是在中国首款自主研发的中高端的一个新能源轿车,叫GA5REV这样一个新能源征程式电动轿车,隆重进行发布。那么另外一个亮点呢,应该说就是我们在进一步往中高端的产品进行发展的,有一款叫GA6车也进行了发布。这个GA6定位是新时代的精英座驾,对于整个中国自主汽车往上走,这个我个人认为是起到了一种引领的作用,改变了原来追随者这样一种角色,变成了引领者,很值得大家关注。所以也欢迎各位网友有机会亲临我们的展台,来和我们一起分享这一成果。

  新浪汽车:很期待,非常期待这款产品。您提到GA5它搭载的电动车新技术给我们介绍一下吧。

  梁伟彪:这一款车可以说它在整个先进科技,以及是它的油耗,我觉得这一切之外的话,还有一个是很亲民的价格,这一方面都优势相当明显。那么首先一个呢,就它有比较超长的续航里程,而且它非常经济,平均每公里用电费用只有一毛钱。那么大家就是如果是满载的情况下,它的续航里程可以达到680公里这样一个里程。作为征程式就是在发电的时候需要用到油耗,每百公里低到2.4升,应该是非常经济,非常实惠的车型。更重要的是,它延续了我们广汽中高端的轿车定位,所以目前它所应用的一个科技方面的一个技术,包括电池,包括电机和电控部分,目前在中国国内应该包括广汽传祺在内只有三个比较高端的车型在用,包括宝马的,以及通用车型在用,所以有相当它的一个很高的价值感。

  新浪汽车:这款车实际上是跟一些国际上的大牌是有些通用的技术,通用的部件,可以这样理解是吗?

  梁伟彪:可以是同等的这样一个技术水平。但是呢,就我们价格非常地亲民,那么按照今天在发布会上发布的价格呢,我们在享受到国家,以及政府的一些补贴之后的话呢,最低的售价只是达到了13万两千八,买得起,用得起,为我们的后代留下环保的贡献的一个车型。

  新浪汽车:这是中高端的新能源汽车,然后我不知道广汽乘用车对这个新能源汽车,我们为什么切入点选择从中高端这个点切入?

  梁伟彪:首先一个呢,就广汽一直以来整个集团的对于产品方面的定位,都是做精品方面,是有一个相当厚实的这样一个经验,从我们哪怕是从我们做传统工艺的汽车产品开始,一直延续了这样的一个高品质、高性价比的这样一种风格。所以在整个新能源车的切入口方面,我们也是属于国家863计划当中重点项目的一个其中的一个组成。那么所以在整个研发产品推出的时候,我们也是想通过这样的一个机会,能够进一步地帮助中国自身的自主品牌能够扭转一种低价的这样一种产品形象。那么可以说为中国自己的品牌也能够往中高端走,因为我们产品的形象尊严能够尽上一分力,我们选择这个是合适的。更何况我们哪怕是实现了目前的这样一种高品质高性能,我们的价格应该是相当地亲民,所以就不代表往中高端走,那个成本,那个代价就必须要中高端。所以这方面的话,我们认为这个是对社会,对消费者也是相当负责任的做法。

  新浪汽车:我之前听到的消息,像比亚迪在深圳,深圳可能是未来它很快就要所有的出租车都要换成新能源汽车,广州这边的情况,可能也快有这方面的政策。然后正好咱们广汽传祺有这么好的车,您如何把这两方面,我们的政策和我们的产品结合起来把我们的产品推广出去?

  梁伟彪:我认为在一个是结合我们自己目前的情况,另外一个也结合我们中国比较广泛地区的,目前的社会现状。应该说新能源车的普及,从未来趋势上肯定毫无疑问,必须是要义无反顾地推进下去。但是呢,可能要有个过程,这个除了主机厂自身的努力之外,社会资源的这样的同步跟进,这个尤为重要。对于刚才您所提到的像出租车等一些领域,我是觉得作为主机厂,完全可以随时响应这方面的需求。但是呢,如果是从主机厂自主去进行推进的角度呢,广汽传祺更多地倾向于先由我们的公车,政府,以及相关的一些机构带头来更多地使用新能源车,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是提到出租领域,我们更多偏向于租赁式的机构来逐步推广。这样的话呢,我相信它有关的一些配套设施的跟进方面,做起来会比较有条件,能够更好地完善。那么在这个基础上再进一步去改进,广汽集团应该更偏向于这样一种有序的模式。所以因为这一点,我们今天发布的这一款新能源车,它已经被纳入了中职机关的采购目录,在公安多家机构已经入手为采购车型。

  新浪汽车:我们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推广是非常重视的,包括广州有自己的推广目标,另外就是说咱们国家在2020年也有一些规划,我们是不是也有降低我们能耗的考虑?

  梁伟彪:应该说我们在研发,以及推进新能源这个项目方面,也确实其中有一个考量,就是像您刚才所提到的,国家今后在管理考核标准方面增加了一种成分。但是广汽传祺更多的是站在了为人类,为社会,为环境,未来这个设想。因为按照每百公里油耗5L以下的目标,我认为随着技术的发展,除了新能源这样一个发展模式之外,传统的通过它的一些升级提升的话呢,也可以接近甚至达到这样一个水平。但是真正来说,对人类对社会对环境长期有效的还是要,就是推进这个节能减排这方面,新能源这是一个最优的一个选择。所以这是其中有这个成分,但是更多的我们广汽传祺还是更多的是站在全局的角度去进行推进。

  新浪汽车:关于广汽传祺GA6这款车,它自己本身的核心竞争力,您介绍一下。

  梁伟彪:GA6这个产品发布,我们给它一个定位叫做新时代精英座驾这样一个定位。那么也就是说它是重新定义了中国中高端轿车的一个定义。从原来中国自主品牌只是跟随者,我们立志要通过这个GA6这款车改变成为引领者,所以在这款车上面我们有几大优势。第一个整个造型方面,就是延续了一个光影造型的美学的设计。那么在动力方面呢,我们是采用的黄金动力组合,是通过1.8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然后再搭配七速的GDCT自动变速箱来提供澎湃的动力。另外在一些科技智能化方面,它也搭载了非常多的一些好的配制。我举个例子,车道偏离报警等等这些智能的新技术搭载上去。我们很期待通过这样的一个产品呢,能够改变市场用户对中国汽车,尤其中国轿车这样一个看法。

  新浪汽车:这款高端车它的配制真的是很高的,但是实际上它可能有一个问题,它的成本会比较高。然后我们企业怎么摊薄成本保障我们的盈利?

  梁伟彪:确实为了能够为我们的用户提供高品格、高性能的座驾,我们在成本方面的话呢,确实很舍得花费这个成本。尤其是在安全,以及一些关键性能方面,广汽传祺是做加法的这样一种做法去保证我们的车是好车。当然了,为了能够让更多的顾客能够使用到我们的产品,所以广汽传祺有个造车情怀,为亲人造好车,让世界充满爱。这款车今天发布,它正式上市是下个月,那时候才会发布我们的价格,我相信尽管这是一个花费了实实在在成本的一个高性能高品质的车,但到最后我希望我们的公众一起来关注,它的价格绝对是非常亲民的价格。

  新浪汽车:这款车其实包括在这款车之前,很多企业,很多自主企业都做过高端车的尝试,但是成功的并不是太多。我们广汽传祺做这款高端车它的信心主要来自什么地方?

  梁伟彪:一个是像刚才也谈到了,就是广汽传祺的在产品方面坚持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那么就是我们坚持正向开发,以及坚持我们的产品都是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标准来进行管理。那么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也认为其实目前中国汽车已经,那个进步的程度已经很值得我们更有信心地去进行关注。已经不像是当初的这样一种只靠低质低价占领市场,我们应该对我们我们自己国产汽车有信心。以广汽传祺为例,之所以很多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为什么往高端走的时候,它就是受到了很大的障碍呢。并不仅仅是因为产品方面的问题,应该说我们整个国家的消费文化对于国产品牌方面的认识,这个确实有待提高。正因为这一点,广汽传祺也是应该说有很大胆的尝试,在我们这一两年品牌提升的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就举今年为例,我们很高兴能够得到好莱坞大片的制作方的一个邀请,参与了《变形金刚4》的参演,这个是作为唯一一个中国自主品牌参演其中,而且成绩非常地好。那么这一个影片据说在中国票房已经突破了20亿的票房。通过这个的话,极大地宣传了传祺,因为传祺在这个影片当中表现非常地出色。那么除了这个之外的话,传祺一直以来对于很多高端的国际省会像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我们都是支持这些盛会的组织,成为他们的高端接待用车,通过这样的应该说让更多的人能够体验到中国汽车的进步和成长。也是自主创新所取得的一个非常优异的成果。不过这个我们有信心,我们推出来这些高端的产品,也同样能够为我们国人所热爱,事实证明我们在上个月推出的一款传祺GS5,这个上市一个月它的订单已经突破三千了,这个也是高端的SUV。通过这样一个成绩我们有信心在即将上市的GA6,以及后续高端产品我们也能够是获得好的市场回报。

  新浪汽车:您听到GS5,也提到了GA6。

  梁伟彪:我认为GA6把高品牌,GS5对品牌的提升也是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当然了,GS5的出现确实为广汽传祺带来非常好的表现。GS5我为什么说它从品牌提升方面贡献也是非常地卓越呢。就是也简单举几个例子,像这一款车我们就是荣幸地能够获得了首届中国汽车轩辕奖,这是在中外评委的集体科学的态度进行评选的时候,我们是头名胜出,而且我们获得这个轩辕奖,我们的获奖车也就是GS5这款作为永久馆藏。这个荣誉对我们GS5是非常大的肯定。也是对中国汽车一个肯定。那么同时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也很荣幸地能够获得了中央电视台年度品牌大奖。那么按照我们所了解到的信息,就是在汽车行业是唯一一个奖,就颁给了广汽传祺,作为评奖的依据GS5的表现应该功不可没。

  新浪汽车:其实广汽传祺是非常典型的品牌,然后刚开始推出这个品牌的时候,它可能也遇到一些困难。但是从现在看,我们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我想了解这两年从您的感受来讲的话,传祺它可能取得现在的进步和成绩,主要原因是什么?

  梁伟彪:一个是我们对自己本品牌的定位的一个坚守。我们这个品牌有个内涵就是品质、安全、创新、愉悦。那么通过这样的一个理念的这样一个坚守呢,应该说这一两年来我们没有说是盲目地追求一开始投放市场的时候,没有盲目地追求市场销量的单方面的提升。而是老老实实地把我们的产品品质坚守住。事实证明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在品质方面得到了非常好的一个认可。我们已经连续两年获得了中国新车质量排名是为列自主品牌的榜首。超越了很多进口品牌。有过硬的产品才能是市场立足的根本。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也做了非常多的一些工作。我们把很多的市场推广投放的一个方式也进行一个改变,那么就通过了一个大范围的市场体验活动,那么取代那种简单的广告投放。那么我们每年在全国的这个市场的体验活动,基本上算起来都是八百到九百场这样一个频次,这么高密度的市场体验,让我们的市场用户,以及潜在消费者零距离能够体验到这个产品的过硬之处。哪怕本身还没有形成高利润的回收的时候,对于一些社会责任,像一些重大的盛会的支持参与,通过这个来提升我们品牌的话,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所以因此的话,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我们通过这三年多的市场运作,目前我们的通过调查公司所获得的信息,我们的品牌溢价已经是从原来的三年多前每台车是负三万的,现在基本上是正负一千,也就是品牌已经是得到很大的提升。那么我相信在这个基础上呢,我们会接下来从产品投放在市场产销量的提升方面,会进一步加速。所以我们明年起码有五款新车会发布,未来五年也会有二、三十款陆续发布。通过这个,而且我们的网络也在拓展,今年我们网络会达到320家4S店,明年450家,通过这个我们相信前期的付出,哪怕是再苦,再辛苦,但是未来的回报一定是丰硕的,也期待着我们各位公众,各位媒体,包括新浪网多给我们支持,多给我们鼓励,我们相信我们会越做越好。

  新浪汽车:其实说到新浪在前一阵做了像微博的欢乐购车季,双十一的购车节,传祺也参与了,您谈一谈对汽车电商的这方面的理解?

  梁伟彪:我们在营销方面呢,就提到有两网一车的模式,那么所谓两网一车,刚才说的一车就是试乘试驾的体验,两网就是我们二级网络,往二、三、四线城市走。另外一个网就是电商这方面,是作为我们重点营销的一个模式。应该说我们现在的天猫店就应该说整个运行还是相当不错。那么在之前的双十一吧,也是得到了各方面的一些支持,像大家所说的,共同去进行市场方面的推广,反馈相当不错。整个预订的这样一个响应还是相当高的。当然我们希望就通过接下来加紧去消化,使它最终这些产品都尽快能够到达最终用户的手上。

  新浪汽车:谈到电商,前几位企业领导也谈到,现在我们汽车电商是促销形式,不是常态化的。您觉得我们现在是到了一个阶段,可以把汽车电商变成常态化这么一个阶段吗?

  梁伟彪:我认为已经是开始具备这样的条件,确实像刚才所说的,由于汽车不同于其他的消费品,开始接触电商的时候,它会能够吸引公众更多的关注以及参与,通过一些促销的手段,来进行这是有必要的。而传祺确实在之前也是通过电商这个平台就,也是通过促销的手段取得了比较好的反响。那么今后的常态化我认为应该也会结合汽车本身的实际。因为汽车确实是,哪怕是再低价,但是它也是一个比较高价值的,相对来说高价值的商品。所以呢,在整个推广过程当中呢,就是应该是结合的。对于懂车的已经有一定关注度的这样一个时候的话呢,可能可以通过电商马上形成一个销售。但是除此之外的话,通过电商来输出品牌的一些元素,让更多的吸引集客,我们说的收集到这样一个采购信息,或者是用户信息,通过这个结合实体店进行互动,最终形成市场成交。我认为是接着下来会常态化的一件事。那么再成熟的时候,我相信等中国品牌确实成熟强大起来的话,也会是普通的就回归到普通的一种接近。等同不一定能做到,接近一些普通商品这样的一种扭转的话,我认为这个方向还是会有的。

  新浪汽车:其实汽车电商现在这个概念很多企业,产生非常大量的数据,海量数据,这个数据的筛选是一个非常有技术的工作,我不知道广汽传祺有这方面的经验,真正从大的数据中寻找我们真正需要的数据。

  梁伟彪:这个方面经验肯定谈不上,因为广汽传祺对电商的接触时间也不是太长,但是广汽传祺作为自主品牌有很好的优势,就是我们可以完全自主去决策,去规划自己下一步怎么走。所以基于这一点,我们也是欢迎更多的电商合作伙伴和我们牵起手来共同推进。目前为止我们所达成合作的有一部分的合作方,应该说给我们支持相当大。而且未来广汽的这个角度也在推进电商平台。我们今天在发布会的时候也提大广汽,3+E的这样一个电商的概念。随着广汽传祺自身的努力,再加上广汽集团强有力的支持的话,这一方面应该能够取得更多的突破。

  新浪汽车:由于时间关系,咱们今天的访谈就先到这里,十分感谢广汽传祺的支持,谢谢梁总。

  梁伟彪:谢谢,谢谢各位网友。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