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4广州车展 >正文

原创吴冰:电商意义在于为线下经销商前期引入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20日 12:20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2014广州国际车展于11月20日正式开幕,展会从11月20日起至11月29日,为期十天。据悉,本次车展共发布60多款新车,上百家汽车品牌、数千款车型参展。

  11月20日媒体日当天,新浪汽车邀请数十家主流车企高管,汇聚新浪汽车展台,对话车企高管、解读企业战略、解析产品理念

  以下为上海通用汽车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部长吴冰访谈实录:

新浪汽车对话上海通用汽车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部长 吴冰新浪汽车对话上海通用汽车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部长 吴冰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在广州国际车展的现场,来到访谈间的是上海通用汽车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部长吴冰,欢迎您。

  吴冰:您好,大家好。

  新浪汽车:我们知道雪佛兰举行了一场发布会,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天的亮点。

  吴冰:今年参加广州车展最大的亮点就是今天早上这场发布会,就是第三代赛欧。应该说赛欧对中国汽车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个非常熟悉的名字,赛欧从2000年进中国,其实已经有15年的时间了。我记得2000年的时候,当时赛欧第一次提出了10万家轿兼容驾体这样的概念,使得赛欧真正进入老百姓的家庭。2005年的时候,雪佛兰第一代赛欧正式上市,2010年第二代赛欧在中国上市。当时我们又一次提出5万元国际品质家轿、全民理想品质家轿这样一个定位。从赛欧上市到现在,整个中国用户已经超过130万。我想随着中国用户的不断升级,全新第三代赛欧经过五年时间精心打造,不断去了解和听取消费者的需求,第三代赛欧在今天也选择了广州车展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场合和中国消费者见面。

  新浪汽车:这个产品确实是很有时代意义,不断是第一代还是第二代,都很创新,在模式和市场影响都是这样。第三代有哪些变化?

  吴冰:在2010年当第二代赛欧我们就在想,下一代赛欧将对给中国年轻消费者,中国家庭什么样的产品。我们也看了最近这五年整个社会的变化,赛欧一直定义为幸福的理想家轿,幸福的小车。这五年过程中,消费者发生了什么变化?我们举一个例子,这五年过程中,特别是随着城镇化发展,消费者出去旅游的次数是以前三倍,同时智能手机也是2010年的一百倍以上。随着物质生活越来越好,大家对幸福的追求,对幸福升级的追求越来越多。他们希望车子更大一点,能够更省油一点,能够质量更好,品质更好。所以全新赛欧我们设计的时候就提出幸福要大升级。这一代的赛欧和上一代的赛欧一定要大不同。

  具体有哪些亮点?第一个,车变大了。这一代的赛欧是在全新的平台上设计和制造的全新构架,全新地盘。头部空间改善将近10%,整个车随着车长车宽,造型看上去更年轻,更运动,内部空间更大。所以我们说大有可观,这个车变得更大。第二个,我们采用全新的动力总承,上一代赛欧是1.2L和1.4L,这一代是1.5L和1.3L,动力性能提升了10%-20%,但是油耗降低8%,所以这一代赛欧油耗最低只有5.35,能够享受国家的环保政策,这对一代小车来说,是很不容易的。我们做了很多技术,比如说车身轻量化,车身轻量化虽然是高档车中会经常谈到的,但是我们小车也有。同时我们油耗更低,同时使得车实际使用成本更低。所以我们说的第二个大省能耗。第三个,我们这个车发动机主导整合通用全世界的工程师按照中级高车的标准和开发流程全新开发这样一款车。常规路试就超过了35万公里,制动的使用超过了80%。这样一个强大的体系支撑,对于这款车的品质是大有信心的。所以我们希望大有可观的外观,大省能耗的油耗以及大有信心的体系保证能够继续给中国的消费者,特别是中国的老百姓一款全民理想家轿,是可以负得起,又有国际品质。我们希望让更多的老百姓使用汽车,能够使他的生活有所提升,使他的生活半径更大。从而使得整个社会的消费群体的幸福感有所提升。希望通过赛欧3的上市继续在小车市场上保持我们的领导地位。

  新浪汽车:什么时候上市?

  吴冰:这款车在下个月正式上市。

  新浪汽车:销量肯定也会上一个台阶了。

  吴冰:大家都比较关心销量。其实对我们来说,赛欧本身在小车市场中就是领导者,我们又提供那么好的产品,在品质动力又有这么大的提升。所以赛欧的销量我并不是很担心,我希望能够安排好我们的产能,安排好运输,能够尽快让这款车和我们的消费者有一个近距离的接触。

  新浪汽车:完全不用担心订单的问题了。前一次上市的创酷也是情况非常好。

  吴冰:创酷是雪佛兰在今年四月份上市一款小型SUV,它其实是雪佛兰真正意义上第一款全球的小型SUV,目前销量已经超过34000台。我们从创酷上市,我们对它的定义就可以看到整个营销的方向和我们目标客户的把握。随着年轻人需求的多元化,他们会觉得第一辆车就不一定是传统的轿车,我也可以有一个SUV的选择。从上市开始我们就鲜明打出创酷的第一步,我们希望这是他第一部SUV,也可以开始他人生、事业发展的第一部。从上市以后,在8月份,随着创酷在变形金刚当中的亮相,我们又推出了创酷变形金刚版,和我们年轻消费者有一个负责好的互动。随着变形金刚版的上市,现在它的销量每个月都在增长。对于创酷,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而且也相信随着小型SUV的增长,会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欢。

  新浪汽车: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台阶,这些新产品明年发。

  吴冰:对,新产品的导入大家也有一个接受过程。对雪佛兰来说,今年明年后年三年是进入快速发展期,到今年开始到2017年,我们对所有产品都会更新换代。对雪佛兰来说,我们内部是这样定义的,2005年-2008年是雪佛兰的导入期,从2009年-2014年完成产品布局,很多时候大家想起雪佛兰不是赛欧,很多说是科鲁兹,今年很多人说雪佛兰是迈锐宝,迈锐宝今年整体销量超过10万,全年销量我估计应该能突破12万,就是可以在中高级细分市场中排在第四或者第五。

  新浪汽车:相当不错的成绩。

  吴冰:迈锐宝2012年进来的时候,其实我们相对来得最晚的时候,但是我们通过两年打造,客户体验、口碑能够进入前四这样一个状态,月销量突破一万这样的状态。我也很希望,慢慢的,雪佛兰在很大的程度上代表了迈锐宝。因为我觉得这样的话对于整个品牌的提升,对于品牌能够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消费者不断产品更新换代,忠诚度的保护都是有帮助的。雪佛兰第三阶段的开始就是从今年开始,随着全新产品的导入、全新技术的引进,从2014年-2017年雪佛兰在中国发展就会进入中国。领导的期待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都应该是雪佛兰很好把握和洞察的。

  新浪汽车:在营销方面雪佛兰一直做得非常好,包括现在的电商,我了解双十一雪佛兰的成绩也不错。我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的数据。另外我想问您对电商这个事情的看法。因为现在很多人觉得它就是一天的促销,甚至有的人说是清库存车,不会成为常态化的,给企业的营销反而增加了费用,我想问您怎么样看?

  吴冰:雪佛兰在电商方面的步伐,在国内走得相对来说比较快。我们其实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比如你说的双十一的活动,我们和天猫、垂直网站在两年之前就有合作。今年我们整个在双十一前前后后的销量突破了11000台。整个天猫汽车的销量超过了8000台,在整个天猫汽车所有品牌排名当中我们是排名第一的。单品牌当中,赛欧销量超过了5500台,也是排名第一。所以说我们做了几方面的工作,第一个就是线上的推广,第二个是线下经销商的执行。大家更多关注是电商在线上平台的布局,除了做好线上工作,其实线下经销商的合作、布局,或者说维持好一个很健康的电商平台,整车厂和经销商这样一个经销商的发展才是重要的。

  新浪汽车:这也是我想问的,你们到底怎么样平衡利益关系?

  吴冰:我们把线上和线下平台做了一个区隔。线上的平台更多在于产品的介绍,更多在于宣传,更多在于前期的引入。线下平台更多在于产品的体验,在于构成的服务,在于客户的服务。同时我们要求上海通用的4S店有专门的电商机构,每一个4S店都有。我们去年叫电话营销,今年改名为电商营销,每一个部门都会自己去做,同时也会承接来自于整车厂,来自于电商平台,来自于活动平台的跟踪。线上拿下来的我们会在线下有很好的消化。今年4S电商销售量已经占到4S店销售的25%。对4S店说,电商不仅仅是双十一之一,已经成为日常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过程非常好的生态。

  新浪汽车:平时是通过网络收集比较重要的销售线索来转化?

  吴冰:同时今年上海通用也自己打造了经销商的MyChevy数字营销平台,我们会打造网络平台。他们也会承接来自上海通用,来自天猫,来自任何其他网上的入口,这样能够很有效的管理对产品关注的消费者。电商说起来就是精准营销的一种方式,不要把它看成你死我活,你有我无这样的一种关系。其实它也是精准营销的方式,如何用最低的成本接触到客户,让客户了解产品,去感受产品服务和体验。这个能够想通的话,我们可以打造一个经销商、电商、整车厂很健康的生态圈。

  新浪汽车:我们有一个“老总问老总”环节。之前是东南汽车总经理白石一夫,他想问您,中国SUV的潮流会不会持续?中国的轿车市场会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

  吴冰:我的判断,中国SUV今后还会发展。因为中国的汽车市场我的感觉和判断,和美国的汽车市场相对更接近。包括我们的高速公路建设,包括我们生活方式。如果去看美国,它的SUV和轿车性能基本上是类似。我们说的紧凑型轿车或中高型轿车还是在非常重要的。特别是随着年轻人生活的多元化,他们需求的多元化,他们彰显个性多元化,轿车还是会很重要的。

  新浪汽车:现在SUV40%左右,轿车只有7%。

  吴冰:我觉得中国的市场足够大,可能SUV和轿车在不同区域,不同层级市场有不同的发展。中国广大的五线城市、六线城市,随着城镇化发展,随着老百姓进一步改善,在中国更广大的地区,第一辆车的需求仍然是轿车。所以可能发展的状况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对车的需求,对车款式的需求会存在不一样,会越来越细分。好在中国市场足够大,中国各个省份有足够不同的客户需求。关键时候怎么样很精准找到客户,很精准做对你的产品。中国的市场今后还是会很好的。

  新浪汽车:接下来过来的是奇瑞捷豹路虎总裁,请您给他留一个问题。

  吴冰:如何让习惯进口的路虎的消费者很快接受豪华品牌的国产?让他们了解国产豪华品牌和进口车保持一样的水平。

  新浪汽车:这也是他们非常关心的问题,谢谢您吴总。

  吴冰:谢谢!

分享到:

(编辑:sunruin)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