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北汽EV200/ES210上市专题专题 >正文

原创廖雄辉:北汽对昌河真心实意全心全意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20日 10:43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2014广州国际车展于11月20日正式开幕,展会从11月20日起至11月29日,为期十天。据悉,本次车展共发布60多款新车,上百家汽车品牌、数千款车型参展。

  11月20日媒体日当天,新浪汽车邀请数十家主流车企高管,汇聚新浪汽车展台,对话车企高管、解读企业战略、解析产品理念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汽车:首先欢迎北汽集团整车事业本部副本部长、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廖雄辉,请廖总介绍一下这次昌河汽车的参展情况。

  廖雄辉:这次是我们重组进入北汽集团后,昌河汽车首度出击广州车展。这次我们带来了所有的在售车型, 福瑞达M50、利亚纳A6和利亚纳a+、北斗星X5以及1.4L北斗星一起亮相。而且带来了一款新车,今年10月28日在井冈山上市的M50,这款车亦商亦家,填补了昌河产品谱系中MPV的空缺。

  新浪汽车:请您介绍一下M50这款的详细情况。

北汽集团整车事业本部副部长、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廖雄辉北汽集团整车事业本部副本部长、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廖雄辉

  廖雄辉:这款车是能够满足商务和家用的跨界车型。现在目前这个细分市场的容量逐步在增大。相信这款车进入市场以后,会对昌河汽车在行业的影响力、销量提升会有很大的帮助。

  新浪汽车:您对这款车它的销量有什么期待?

  廖雄辉:我们期待在2015年,年销量能够超过五万辆。

  新浪汽车:在咱们整个产品规划中有非常重要的比重。北汽和昌河合作之后,北汽与昌河的现状能介绍一下吗?有哪些改变?

  廖雄辉:有几个方面的变化。首先从业绩方面,销量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从3月份以来,每个月都有平均百分之四五十的增长,上个月我们增长70%;第二就是员工的收入平均增长了20%,而且他们的工作时间更紧凑,产能利用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第三个就是机制上,能够更加灵活地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第四是管理,北汽集团统一规划下,输入了一些新的管理方式方法;第五个就是产品,除了10月28日在井冈山上市的汽车,我们会陆续有一些产品导入,未来的昌河汽车将会从A00,A0、A、B级轿车,以及SUV、MPV进行全覆盖,这样使昌河汽车产品线很充实,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新浪汽车:您刚才提到会导入一些新的产品,这些新的产品的消息是否能够给大家透露一些吗?

  廖雄辉:我们会陆陆续续发布出来,像北汽有很多品牌,它已经自主研发很多车型,具体车型我们也会向市场公布。这些车型中,有些是昌河原来的研发力量,有些是北汽本身的。昌河汽车平台是很好的,如何盘活昌河汽车的存量资产,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新浪汽车:您觉得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昌河汽车现在在这个市场竞争中,它最大的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在什么地方?

  廖雄辉:近两年来自主品牌的竞争强度较往年加大了很多。在某种程度上需要主机厂企业能够有更灵活的机制、体制,来应对市场竞争。北汽重组昌河以后,已经有一段时间,但由于是重组,在精力调配上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产品上面,但相较从前,已经有更多的精力放在研发产品上。未来的竞争很重要的就是应对市场变化的反应速度,目前最主要精力投入在这里,这是至关重要的。北汽集团对昌河的发展注入了很大的心血。可以说,北汽对昌河的发展,是真心实意,全心全意。比方说对江西景德镇的经济建设的促进,未来要投三十多个亿。包括现在产品的导入,包括其他一些机制的输入。北汽和昌河的合作中,北汽是倾注了十分的心血。

  新浪汽车:景德镇这个生产基地的建设可以更多介绍一下吗?

  廖雄辉:应该在明年年底准备投产。

  新浪汽车:今年咱们这个汽车市场发生了很多新的变化,现在电商这个话题非常火热,很多企业都加入进来,我想问一下,咱们昌河这边有没有一个专门的部门负责这个事情,或者做了一些探索和研究?

  廖雄辉:我们现在目前成立专门的数字营销部,现在目前电商发展是一种趋势,在新的形势之下,符合互联网在营销。包括我们产品研发的时候,现在在营销部门有专门的产品,商品企划部门,他们在设计的时候也会审视产品研发设计。

  新浪汽车:您提到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它的发展是很快的,更新非常快,汽车整车企业是稍微传统一些的企业,怎么把这两个更好地结合在一起?

  廖雄辉:应该说本身汽车就是技术含量很高的产品,互联网未来会对汽车业有深刻地改变。汽车对很多人来讲不纯粹是一个工具,还存在着很多的情感,包括它的有很多时间非要放在汽车上面。互联网在汽车上的应用也会逐渐增大。而且现在很多车型也和互联网企业进行战略性的合作。像在产品设计上面、在制造上面,包括营销方面,各个价值链的环节,互联网的影响会越来越大,大家看到它的互联网出现的这个频率,会越来越高。对最终产品的形成会影响越来越大。

  新浪汽车:今年科技部、工信部提出三化,智能化、轻量化、电动化,这也包括互联网思维,可能从国家层面他们也在考虑更多有一个结合,咱们这边也把它提到一个战略合作,包括像上汽、北汽,他们老总这个层面专门抓这些事情,咱们现在的情况是不是也是提到一个战略高度

  廖雄辉:对。像这个肯定是需要企业的顶层设计的,还有战略上的规划,然后再具体实施操作。有这个过程。北汽现在对互联网这一块,高度重视。花了很多心血和时间来在互联网和汽车上结合,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

  新浪汽车:今年很多的自主品牌的企业都面临渠道问题,昌河如何吸引更多经销商入网?

  廖雄辉:经销商他之所以来经营一个品牌,他是有他的需求,能够满足经销商的需求。我们认为经销商他的需求无外乎分成三个层面,第一个是盈利需求,盈利要能挣到钱,带给他们公司发展。第二是,经营产品过程中间,能够有一种交往的需求。第三个就是他有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能够把社会上稳定住市场,对社会有价值。厂家在如何吸引招揽优质的经销商加盟,这方面就是厂方要思考,设计品质高的消费者愿意买的产品,这样为经销商的盈利带来非常大的需求。

  新浪汽车:提到经销商的问题,前面我们新浪汽车也做了一个汽车电商的论坛,这个论坛也探讨了一些平衡线上线下两种渠道,他们之间的利益平衡。很多企业提到这个问题,也很困惑,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廖雄辉:如果把电商作为一个供应货物给消费者的一个渠道,他们一定会给线下的实体店形成两个渠道,这个渠道可以形成一些作用。尤其是利益分配当中,像我们一般是线上消费者获得信息,然后在线下进行。我们不是横向切,是纵向切,在整个消费者认识这个产品,然后最后下购买决心,在这个环节中间线上线下不同的角色。这样纵向连贯起来以后,线上线下就会消除了。否则两个平行的渠道,在供应同一个消费者,这样利益冲突就产生了。

  新浪汽车:会不会导致一些区域间的竞争,因为互联网可以不仅仅是本地的。

  廖雄辉:这也是一个情况,但是你在价格上面,在利益分配机制上面,渠道的冲突很重要一点,有逆差。当你选择这个方式的时候,它的逆差不足以让它转到另外一个渠道的时候,就能得到平衡。存在很多做营销的,有些东西是模糊的状态。你一定要有逆差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这样的渠道就会有所改善。

  新浪汽车:您来到北汽和昌河汽车以后,现在负责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进展,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廖雄辉:对我来讲最重要就是量化的就是销量,销量现在增长还可以。下面做的工作,组织的变化、薪酬、激励机制的变化,包括我们建立的委员会,跟商家搭起一个沟通的桥梁。能够让经销商的信息反馈到公司。倾听经销商的声音,等等。应该说现在行业内对昌河未来的发展信心激增。有一个指标,从今年4月份开始我们到现在,我们开发的新经销商有一百零几家,在今年大的局势下,有那么多经销商加盟我们昌河汽车,这说明一个重要的现象,说明经销商对昌河汽车这个发展充满信心。

  新浪汽车:谢谢。由于时间关系,咱们今天的论坛就先到这里,然后我祝昌河汽车越办越好,明年的销量可以的大卖,谢谢。

分享到:

(编辑:sunruin)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