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广汽中兴"大自主"真相:GX3亮相内情揭秘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13日 16:4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日前,一款新的自主品牌SUV通过谍照方式现身。各大媒体纷纷曝光的广汽中兴内部代号为C5的全新SUV谍照展示的车型,其实是广汽与中兴达成战略合作之后的首款乘用车产品,目前官方已经正式定名为广汽中兴GX3。

  这款很容易被忽略的新车谍照引发媒体广泛关注纷纷曝光,如一石击水,不同凡响,是因为该款车出身非比寻常。广汽乘用车宜昌基地生产,中兴汽车独家代理销售。;提到中兴,大家都可能只知道它是做皮卡的,尤其在出口方面有着不错的业绩,而在乘用车领域可以说默默无闻。一个以民资为背景的股份制企业,却与国企广汽结缘联手造车,这其中有着怎样的内幕?广汽中兴GX3亮相意味着什么?双方合作对广汽有什么好处?公私资金合流,双方合作是否愉快?国内合资与中外合资有哪些不同?未来有着怎样的前景?对这些问题,笔者也很好奇,也认为大有总结的必要,试图在此一一揭秘。

  广汽为何与中兴结盟?

  日前有权威人士透露,马上要出台的河北省国有企业改革方案,将对混合所有制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中,将对省内国有企业分为竞争性、保障性和功能性三类,划分在竞争性领域的国企,不再设定国有持股比例限制,鼓励企业充分进行市场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于保障性和功能性的国企,在保证国有控股的同时,也将在特定的领域推行混改。

  应该说,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业界、媒体和中国民众都深怀殷殷期待,对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更有“恨铁不成钢”的切肤之痛。中国汽车做大做强任重道远,产业布局大而分散,缺乏集中度是先天不足的软肋。有识之士呼吁,全中国自主品牌,应该联合起来,做中国汽车的“大自主”,结束大而散、总而乱的局面。在这方面,国内各大汽车企业各自发愤图强,长安风生水起,吉利奇瑞比亚迪几乎天天有变化,新车频出;长城汽车“每天进步一点点”,稳摘国内第一SUV桂冠;作为大型国企,广汽素有志于打造“大广汽”,自然不甘人后,图强求变。中兴虽有65年历史,曾打造出中国第一辆自主知识产权皮卡和SUV,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成了相对完善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但在乘用车领域知名度美誉度不及广汽,要加速发展,于是,广汽与中兴,一个欲回归主流,一个欲摆脱边缘地位,相比于政府推动,来自于市场的压力更大,于是“大自主”志向让两家企业一拍即合。

  广汽与中兴合作与外资合作有何不同?合作是否达成预期?

  采访知名业内人士之后,一些问题更接近真相。虽有本田、丰田和菲亚特三个合资合作伙伴,但对中兴这一特殊合作伙伴,广汽非常重视。

  据透露,近期,围绕大自主战略探讨在宜昌的深入合作,中兴和广汽已经闭门沟通三次。另,肖伟在媒体群里发布全新消息,本周在宜昌又进行新一轮讨论。

  这既是股东双方的深入合作,也是国企和民营合作模式的新探索。合作的意义更体现在“大自主”蓝图的实施,包括资产和体制的整合利用以及采购、研发、销售、人才四大平台资源共享。按照协议,双方股东实行各自在零部件集成采购、产品联合开发和平台资源整合利用方面共享,实行品牌和营销的整合和渠道优势资源共享。

  上述两个共享更富双赢意义。广汽有中兴的国外渠道可以利用,中兴有广汽的国内营销网络可以助力;联合开发可以使双方凝心聚力增强实力,零部件集成采购和平台资源共享,将大幅降低广汽中兴产品的成本,又将有力提升产品品质,这为未来广汽中兴生产出产品力更强、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奠定基础。

  预计双方成立多个项目小组推进实施。合作呈现实质性进展。而合作解决的核心问题则是理顺体制与机制,比如董事会的充分授权和取消经营过程中的“双签模式”。

  “双签模式”是广汽与丰田、本田、菲亚特合资中就重大问题决定必须双方会签的规定。对广汽中兴则免于双方会签。这是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充分授权的具体体现,目的是提升效率,加速反应,提升市场灵敏度,更充分说明广汽和中兴对于合资公司充分的信任的授权,也说明双方合作的深入和磨合期的快速结束。封士明援引内部人士的话说,“是积极信号”。

  据相关人士透露,双方在这次大自主的战略下要理顺资产的关系,这样可以达成两个目的:立足于长远,宜昌基地就可以快速发展;着眼于当下,更有利于双方合作的首款SUV车型GX3以及后续一系列产品的加速推出。

  “广汽高风亮节”的表现,是一位业内知名人士援引内部人士对广汽的评价。

  广汽与中兴,体制不同,资金来源各异。这种合作,一定意义上说好比是公司“资金合流”,国有与民营合资,做事业,民营更拼,做起来,接地气;而作为国企,广汽豁达大度,真诚让步,让中兴获得了更多的自主权,广汽授权由中兴主导。而在研发、采购等环节,将借助广汽的汽车研究院和核心零部件上的大平台,共享优势资源。各自发挥强项,做到优势互补。国内企业合资的这一特征和天然优势,对中兴自然是很大激励,双方合作中呈现出可以想见的凝聚力和亲和力。双方凝心聚力聚人聚财,联合做强大自主,呈现出积极的正效应。广汽中兴GX3快速现身,不久就将发布上市,是这一积极合作的直接成果。未来,广汽中兴将对应于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和广汽菲亚特而顽强地存在,获得相应的均衡地位。在此鲜活全新而富有丰厚积淀的品牌土壤上,诸如广汽中兴轿车等系列产品和项目全面提速、相继瓜熟蒂落高品质登场呱呱坠地,也就顺理成章了。

  “大自主”瓜熟蒂落,好前程任重道远。从目前的环境和前期实践看,广汽与中兴体制不同但目的纯正,志趣相投,两情相悦,顺应潮流,合作运行快速高效,为目前合资合作企业中较为少见,为中国自主品牌打破体制限制拓宽合作道路,理所当然地提供了理想的范本,对以各种口实怠惰于跨区域、跨体制合作行为提供了正面佐证,说为“大自主”战略展开新的一页,也并不为过,其积极意义显而易见。

  任何跨体制、跨区域甚至跨行业联合,都堪称大手笔。它的成功背后,包含着合作双方的真诚努力,更需要各方的博大胸襟和远见卓识,业内人士乐见其成,至于后续发展成效如何,尚待时间检验。

分享到:

(编辑:赛莉麦)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