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4年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专题 >正文

孙立清:不能神化特斯拉电动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18日 19:2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 孙立清北京理工大学教授 孙立清

  主持人(孙立清):谢谢张先生的报告,各位代表下午好,我今天在最后用最短的时间,争取把概念给大家介绍清楚,我做的题目叫第三次工业革命与纯电动汽车整车动力系统与控制。主要这么几个内容,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第三次革命,未来能源的模式,以能源互联网为主的模式,也给大家介绍能源互联网核心的,接着要建设一下电动汽车,我对电动汽车理解,叫电力革命改变汽车。目前电动汽车及相关领域存在哪些问题,还有一些建议。

  在讲之前我们现代化化一点,大家拿出手机,用微信,我有一些资料会马上发给大家。第三次工业革命有一本书,第三次工业革命提出的是一个概念性的东西,一种建立在互联网和新材料、新能源相结合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核心的东西是叫数字化制造,关于数字化制造,大家看最近微信上一些材料,在德国有了一个工业4.0,可能是这方面的一些内容,但是德国强调的是制造的信息化,第三次工业革命创立者提出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支柱主要是五个,一个可再生能源,第二个是微型发电厂,还有建筑,包括当中使用做一些间歇式存储的能源,还有利用互联网做能源共享,最后就是运载工具,这些都是发展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些重要的要素。关于这样一个图景的描述,时间关系不给大家介绍了。

  用一张简单地图看,第三次工业革命就是这样的,我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所谓核心的主题,能源革命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前提化,无论从德国的4.0看,包括从现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目前这些关系大家可以看得出来,如果不进行能源革命的话,我们很多事情是没法做的,尤其电动汽车,它作为智能电网重要组成部分,是依赖于电力系统,依赖于能源革命,习总书记最近也提了关于能源革命的一些问题,能源要进行革命。

  未来能源模式,不光是供应了,可能包括分配,要依赖于这样一个能源互联网,能源互联网是什么呢?是一个把集中式的单向的电脑,转变成和更多消费者能够进行互动的电网,尤其电动汽车,我们想象,目前这个网络在高峰期或者在夏天的时候,我们是无法支持大量电动汽车插在上边,如果电动车不能用的话,可能也会影响到我们电动车发展的能量,尤其大家知道作为电力基础设施,在建设过程当中,尤其涉及到快速充电,我们需要用很粗的导线传输很大的功率的时候,带来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包括网络是非常昂贵的。所以在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需要创建一个能源互联网,让亿万人在自己家中、办公室、工厂是生产可再生的新能源。大家在低谷的时候可以两欧元把自己电存到自己电池里,但是高峰的时候可以卖到四五元,这是非常好的一种模式。

  作为能源互联网一个核心所谓网络技术,也是需要类似一个网络的路由器一样,需要有一个能源路由器,这里重点给大家介绍能源路由器是能源互联网实现的核心,这里不但要解决存储,而且要解决控制,要按照用户的需要,以指定的电压和频率控制电力的传输,这是我们要实现的,当然目前可能有些困难。还要信息化,信息能源基础设施做到一体化,这样才能够达到我们所说的能源互联网。

  能源互联解决三个层面的问题,站在一个非常大的网络上,解决新能源与电网的互联,目前我们有什么风三峡,电三峡还存在很多问题。第二个层面就是住宅或者说家居,小型的风光电,包括家中的用电设备,包括你使用的电动汽车,这也是属于你家的设备,这些用电设备也要做到能源互联。第三个层面能源互联在电动汽车搭载的各种能源装置,你的燃料电池增程器,车上还有电池组,包括电机,这些大家也都可以认为是能源装置,这些东西也要做到互联。互联是需要技术,这个技术主要依赖于这么一个技术,我们把它用比较通俗的话描述成能量或者是电能的数字化,对于这样一个概念,我想大家也应该想到,各行各业都在讲信息化、智能化,什么集成化,数字化,数字化在能源领域也是需要抓紧做的事情,能源的数字化传输主要是这么一个概念,就是能量的解析和存购,满足不同的能量使用要求,这样一个能源变化和传输系统,需要有多入口,多出口,就是做转换的时候,不要有短路电流,不要有低压穿越,另外可持续任意制式的需求,这些都是可以调解的。作为能源路由器首先要具备的因素,这是其中之一。

  另外一个角度,你需要有定位,刚才咱们也介绍了北斗,目前基于亚米级或者分米级能够兼容GPS或者北斗的芯片可能也很快就出来了,这个是构成能源路由器的第二个因素。第三个因素是什么,大家应该知道所谓的信息,可以在目前交流电,三根线当中再加一根光纤,我们可以建立自己的协议,搞自己的网络,在家里头,比如门镜、窗镜,也可以利用我们电力的光纤线把它弄到我们能源互联网上,我们设想是这样的。作为这套能量数字变换技术,它的来源最初是外太空的能量,我目前给大家讲这个事不是概念了,是一个实际的东西。目前中美正在同步进行的一个项目,已经研究进展到第三代,可以说目前来讲,能源互联网以具备相应的技术,它不再遥远,是具备现实条件的这么一个东西。作为能源互联网一定会改变整个电力系统,电力系统要发生革命,也会相应影响到电动汽车,电动汽车革命首先应该是能源革命,是电力系统革命,现在电网不足以在繁忙的时候接受大量的汽车电动化,受制于电网的容量、设备等多种因素,还有其他因素,我们需要利用跟电网可再生能源发电,这个也是特斯拉做的一个东西,也要利用低谷电和现有电力措施解决这个问题,目前是很人形成的共识,包括马总也有自己很多方面的见解。

  整个这些产业目前也没有做到完全真正的融合,大家搞电动汽车,就是搞电动汽车,对新能源的东西,对电力的东西,尤其电动汽车最重要就是电,如果没有电,或者对电力系统没有深入的或者更大的改变的话,那么电动汽车也不可能产生实质性的变化。第三次工业革命必然会改变整个汽车产业和技术,关于这方面的问题大家可以搜搜网上的文章。在未来应该是智能家居、智能电网,以这些东西为基础,形成一个共同能源互联网络,加上更新的技术,大家可以看到,包括太阳能也有新的技术,包括新型的储能技术,共同解决我们电动汽车未来的发展。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目前电动汽车到底存在什么问题,刚才张教授也介绍了再生能量,比如东风本田的电动汽车,包括新能源客车再生能量所占的比例,里程还是非常有限的,作为电动汽车是一个移动的用电装置,要讲究能效,像我们很多空调、冰箱,这些东西是有差异的,你的能效到底是几级,能效的差异决定了用户使用的经济性,尤其是站在一个产业或技术角度来看,你的能效如果很低,说明你的技术水平很低,你没法跟人竞争,同样我们的电动汽车或者你用人家装在你的车上,你能跑多远,这个是我们要竭力去做的。

  因为目前我所说的能量数字化传输装置,他们按照你的要求,说出你所要求的制式这种电能,它实际可以实现非常低的正弦多向,频率也可以调,对于电机这些装置,大家知道在电动汽车上,由于电机工作过程中,我们PWM技术是不可避免让电机产生斜坡,这样一个斜坡制定起来非常困难,东风本田技术中心的刘总他曾经讲过,启辰这个车,如果说三电的技术,电动汽车上边有三电技术,如果说占30%,那么本田还是花了很大的力气,搞了另外70%的技术来解决类似这些斜坡治理的问题,所以大家说电动汽车为什么这么难,带来这样那样的问题,都是由于我们目前电机或者说电池车载能源的形式决定的,你的电机工作的时候是有斜坡的,没有缓冲的,所以很多问题就带来了。包括目前我们电动汽车的车载电源,大家今天也看到了很多车都要并联,先并后串,物理并联意味着什么,不管你是到PWM也好,哪怕PWM短路的可能,并联,你的车就很难再做到PWM了,这样是不安全的。所以我们电动汽车确实有很多问题,其他问题不多说了。

  从产业政策上来看,我们也有很多问题,我就举一两个吧,比如说现在电动汽车卖得很贵,厂家都想一下子收回来,政府也补贴,老百姓还觉得政府给你补了那么多还不买,实际带来很多问题。第一个从搞租车的,搞商业模式的这些企业,比如去年买的北汽福田的车十几万,今年就降价了,所以政府要有保证,保证这些商业模式能运转下去。第二个有现售的可能,比如石家庄现在没现售,过一阵子现售了,你要买一辆燃油车,有潜在的保牌、保值的功能,你买一个电动汽车,过一段时间电动汽车报废了,车牌也没了,这种时间不是很合理,我们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本来现在大家比较怀疑电动汽车,电池安全不安全,又太贵了,是不是?那你后期的问题要解决,比如说启辰的车,几年之后,你们可以做到保值回收,我们怎么做,有很多问题,这个是需要解决。关于特斯拉这个电动车,大家不要把它弄得太神了,可能从能源数字化变化传输这个角度还没有彻底解决问题,我们确实要充分的利用新能源,发展新兴的电动汽车。

  对于我所说的QB1技术或者叫做能量的数字化传输技术,在重要是绿能纪元国际量子电能技术研究院在做,我们也有人在着手能源互联网的设计,实际是在跟美国同步进行下一代电动汽车动力研发,主要解决一体化的问题,大家知道电动火车的控制系统一旦出问题,整个是一块板,全部拆走了,它一天售后一天一台宝马车。所以目前主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把电池管理系统,电机以及控制,我们利用能量数字化变化和传输技术,把分力的电动汽车部件最终使它走向一体化,形成一体化的动力组成。在这次会上得知有些企业在特斯拉的对标,我们也希望能有机会大家共同合作,实际这样一项变换技术是可以用在增程、插电等各个领域的。能源互联技术这种背景下,技术形态和车的产业会更加确立,民企超越特斯拉的神话似乎正在逐步成为现实,中国的特斯拉会诞生出来了,大家都认识到传统汽车产业真的已经越来越没有市场了,我们应当清醒,过去巨大的汽车市场没有技术,未来的汽车市场也不可能,希望我们大家共同联合,把电动汽车做好,谢谢各位!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