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下月起节能汽车可享补贴 利好自主品牌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29日 07:08  重庆商报   字号:
下月起节能汽车可享补贴利好自主品牌下月起节能汽车可享补贴利好自主品牌

  商报记者 薛哲

  重庆商报讯 “十一”将至,消费者除了欢度节日,还将迎来国家给予的购车补贴。日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环保汽车推广目录(第一批)车型》,这意味着登上该《目录》的汽车都能享受每台汽车3000元的补贴。据了解,该《目录》中涉及的160余款车型大部分都属于自主品牌。业内认为,此举将利好自主品牌销售。

  政策

  10月1日起开始补贴

  按照国家给出的节能惠民补贴政策,从今年10月1日开始,只要在《目录》中涉及的车型,消费者购买后都能直接拿到国家给出的3000元节能惠民补贴。

  “这是国家相隔一年后,对汽车产业的重新支持。”力帆汽车内销公司总经理杨国华表示,从2010年下半年起,当时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财政部就已推出“汽车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该项政策被业内和消费者统称为节能补贴,主要是对排量在1.6升以下的乘用车节能型每台补贴3000元。当时已有300多款车型进入补贴范围,但到了2013年节能补贴政策已结束,直到现在重新开始。

  此次《目录》涉及28个品牌160多款车型,商报记者从长安、力帆、北汽等车企处了解到,消费者只要购买上述《目录》中的车型,就能直接在4S店购买汽车时享受到国家给予的补贴政策。

  利好

  自主品牌是最大赢家

  记者从《目录》上看到,其中超过六成为自主品牌汽车。以本土的长安、力帆为例,长安汽车自主品牌中有14款入围,力帆有6款入围。

  “我们的乘用车基本上所有车型都进入了补贴范围,未来我们将严格执行国家政策。”长安汽车新闻发言人江爱群表示,现金补贴将为自主品牌带来一定的价格优势。

  业内人士表示,购买自主品牌汽车的消费者,大多数对价格较为敏感,此次补贴无论在车型数量和补贴效果来说,自主品牌都较有优势。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就表示,此次节能补贴不仅能拉动自主品牌的销量,更重要的是将继续引导和鼓励汽车生产企业加大节能技术研发投入,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逐步降低油耗水平,从根本上拉动我国的汽车产业。

  分析

  自主品牌仍需加大投入

  对于自主品牌而言,10月1日落实的国家节能补贴,如同一场久逢的“甘霖”。

  根据中汽协的数据,自主品牌已保持了12个月市场份额连续下跌的“纪录”。“这是因为合资品牌开始推出价格在10万元左右的汽车,直接抢了自主品牌的‘饭碗’。”国内知名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表示,自主品牌目前的市场环境并不是太轻松。不过,国家的补贴只能在短期内拉动自主品牌的销量。张志勇为记者举了个例子,2011年国家汽车节能补贴还存在的时候,有的自主品牌一年内发布近10款新车,很多消费者因为看中补贴所以愿意买账,但补贴一退出,这些新车就不太卖得动了。

  张志勇表示,一般一台汽车的研发时间最短为2年,一年上近10台新车的企业,可想其产品的质量。所以对于汽车企业而言,在新的一轮刺激政策下,一定要吸取教训,通过贴近市场设计产品和提升产品质量入手,最终将自主品牌做强做大。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