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日本车企预热无人驾驶 成本瓶颈待破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23日 07:48  第一财经日报  李溯婉 字号:

  随着日本老龄化加速,日本车企正在加快开发自动驾驶车来拓展老年消费者这一潜在的庞大市场,日本丰田、本田以及日产三大车企都朝着这一方向发力,而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可能是日本车企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量产的一个契机。

  21日~25日,Honda中国联合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于北京举行的“2014年度Honda中国媒体大会”,其间本田展示其安全及协调型自动驾驶技术等多项先进技术。本田技术研究所安全技术开发室室长林部直樹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本田汽车目前还只能在特定的环境下实现自动驾驶,相关技术尚在不断完善中,何时实现无人驾驶车量产尚无具体的时间表。

  热潮兴起

  如同新能源车一样,汽车智能化的热潮也正来袭,在自动驾驶领域最受关注的企业莫过于美国的Google公司,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这一领域,美国通用公司宣称 2017年将会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商用化,德国戴姆勒集团也宣布将会在2020年正式推出自动驾驶汽车。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的技术将在五六年内准备就绪,这类汽车对乘客和路人的伤害将远低于目前的水平。

  日本车企也在这一领域不断发力。日本丰田公司在2013年1月正式公布了旗下的自动驾驶汽车,而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在去年8月宣称,将会在2020年时正式发售自动驾驶汽车,本田也不甘在这一领域落后。作为本田自动驾驶等技术研发负责人之一的林部直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本田正在积极开发利用摄像系统和雷达联合感应技术的全方位安全系统,以及在自动化技术的基础上,利用通信技术实现车、行人、环境互联的协调性自动驾驶系统等未来安全技术,试图在车的能力以及驾驶者的能力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林部直樹坦承,在汽车智能化过程中,带来便利的同时,相关电子零部件误操作或不操作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经过反复测试发现诸多问题后不断改进,全方位系统汽车今年于美国量产。林部直樹称,通过这些安全技术投入市场,不断积累经验,为未来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铺路。

  成本瓶颈

  要实现汽车智能化,不光是靠车子自身技术来实现。林部直樹谈到,目前遇到的困难包括地图信息、遇到复杂路况汽车如何及时反馈处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等。作为一家车企,仅能在特定的环境内实现自动驾驶是远远不够的,还需满足广泛消费者的安全需求。不过,由此增加的成本也将是本田未来智能化路上遇到的一道障碍。

  不仅是未来的自动驾驶汽车,在传统汽车上导入一些先进技术都可能面临市场市场拓展的瓶颈,尤其是在价格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目前,本田在华尚未推出包括传感器融合系统、降低行人事故转向系统、减轻行人事故制动系统、盲点显示系统以及后视广角摄影系统在内的整套全方位安全技术汽车。

  自去年开始,广汽本田第九代新上市的雅阁搭载预碰撞缓解制动系统、本田首创了盲点显示系统等先进主被动安全技术。不过,新雅阁目前在市场上销量并不尽如人意,业内认为定价偏高是雅阁在市场失策的原因之一。由于豪华车价格下探,以及SUV瓜分市场,中高级轿车纷纷回落到20万元左右的区位。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裁陈斌波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谈到,由于导入技术增加,势必会增加成本,定价以及控制成本成为难题。消费者对这些新技术的接受需要一定的时间。

  本田技术研究所安全技术开发室研究员长田拓谈到,目前市场尚未有一款精准度和价格都合适的传感器,本田也有谷歌高级传感器,但并没有推广到每一款车的计划,不同规格的汽车的研发有所不同。林部直樹认为,随着越来越多IT企业加入,对汽车智能化提速以及降低零部件成本是有帮助的。

  此前有机构预计,在政策扶持和汽车技术突破的推动下,无人驾驶产业化步伐迎来提速机遇,并催生硬件终端、传感器、运营服务在内的车联网市场空间,潜在规模达千亿级别

分享到:

(编辑:雪宁)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