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洗车业加入电商“烧钱”大战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23日 07:01  北京商报   字号:

  随着电子商务平台渗入汽车后市场,洗车行业也开始了“烧钱”大战。日前,钱宝网汽车频道洗车服务正式上线,并针对北京、南京两地市场抛出“百万补贴”吸引客户。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电商平台切入洗车行业,并以“滴滴”打车的模式针对洗车用户进行补贴,或许在未来会成为一种趋势,但是眼下各电商平台的服务同质化,缺乏核心竞争力,将导致这种模式很难长久发展下去。

  此前 “E洗车”、“养车点点”等电商平台都曾推出汽车免费或1元洗车的活动,以高额的补贴撬动市场。然而,对洗车行业电商来说,不赚钱似乎成了最大的卖点。而更多的互联网公司为扩大用户规模而“烧钱”洗车的模式,也因用户忠诚度不高难以形成稳定的用户群体。

  在180迈养车网CEO马平看来,虽然洗车市场潜力巨大,但上述补贴形式给电商带来市场份额的“有效”扩张,由于用户黏性没有提高,价格下来规模上去,亏损也上去;价格上去利润率上来,用户马上就流失。

  业内普遍认为,电商行业前期快速扩张时,通过补贴或免费模式也许是一种杀手锏,但长期牺牲行业合理利润乃至大幅亏损为代价,则不是一个良性的发展模式。以“E洗车”为例,凭借“E洗车”电子码,“E洗车”的会员可在北京300多家签约汽车服务网点通用,活动初期车主还将享受非常优惠的会员价,并通过网络版、微信版两种服务平台享受运营商提供的便利的服务。不过,随着前期会员优惠的减少以及客户的增多,不少签约的洗车服务网点纷纷退出了“E洗车”,这也让电商模式遭遇到打击。

  一家曾与“E洗车”合作过的洗车店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自从和“E洗车”合作后,客流比之前提升了三成。由于客户都使用“E洗车”的电子码,利润并未提升多少,同时随着消费者的增加,一旦补贴取消,客流波动性大,反而影响了该店自销办卡的老客户,这也是不看好电商的主要原因。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北京地区规模较大的洗车商户并未加入到电商平台中,不少商户表示,暂时不会与电商平台合作,避免影响到原有老客户的利益。友福汽车美容公司董事长杨茗钧介绍,该店目前真正通过网络销售的洗车服务只占到总体业务的3%。“目前通过电商合作的仅局限于团购、促销等内容,更多的是以电商平台起到宣传的作用,而非借助电商平台作为主要经营手段。”杨茗钧说。

  目前洗车行业电商要解决的难题是,在留住利润的同时如何留住用户。面对销售压力,各电商平台除继续补贴洗车用户外,更多的是推出特色服务。例如“上门洗车”、预约洗车服务等。“很难说电商这种‘烧钱’的模式会持续多久,但未来肯定是趋势。”杨茗钧表示,电商平台的服务离不开线下的支持,目前洗车行业内部并不规范,电商平台必须通过线下更加精细化和完善的运营来保障,这些都将成为阻碍其成长的难题。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分享到:

(编辑:张靖)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