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油价> 正文

油耗新政大考临近 车企下苦功备考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22日 15:08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近年来,不少自主品牌车企都抓住SUV这个热点,长城哈弗H6长安CS35等产品在市场上皆取得不错的成绩。今年1~7月,我国自主品牌SUV销量44.32万辆,占国产SUV市场总销量的40%,销量同比增长33.8%,增幅高于国产外资SUV品牌。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谈到,随着企业平均油耗政策的压力,合资品牌产品线向下的力度加大,部分A0级合资车型的销量大增,自主品牌今年的增长受阻。而自主品牌专注SUV市场的突破也有较大的风险,合资的小型SUV也在加速推出。而合资向下、自主向上容易导致自主品牌的产品线畸形化。实现主流轿车市场的产品配置也是很重要的。

  油耗大考正逼近,按照此前出台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规定,到2015年我国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要降至6.9升/百公里,2020年要进一步降至5.0升/百公里。为了加强和落实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今年5月7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的通知》的征求意见稿,提出对于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不达标且统计新能源乘用车后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超过6.9升/百公里的乘用车企业,将进行公开通报,对于上一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不达标的乘用车企业,暂停受理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达不到GB27999-2011车型燃料消耗量目标值的新产品《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申报等。

  经测算,2013年乘用车百公里平均油耗为7.33升,较2012年下半年的7.42升下降1.3%,但距离6.9升的目标值仍有0.43升的差距。崔东树提到,大集团自主倍感压力,很多企业就是想多投产SUV车型,实现产品线的高端完善,北汽、广汽、一汽的核心自主都是对SUV的产品投放力度很强,尤其是传祺GS5、奔腾X80的市场表现特别好。但这些企业都有油耗压力,大集团需要有效组合旗下子公司的产品。

  油耗新政的苛严如同利剑即将悬置头上,这对诸多车企来说挑战不小。资料显示,从2006年到2012年,中国平均每年油耗只降低了1.3%。日前由工信部公布的《2013年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执行情况年度报告》让业界感到担忧,这份由104家企业递交的资料整合的报告显示,在79家国产乘用车企业中,22家没有达标,25家进口车企中,12家没有达标。

  目前国内市场上,SUV、中大型车仍是最受青睐的车型,盖世汽车网线下针对车主的采访显示,多数人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会选择动力性能更强劲,空间更大的车型,而这类车一般都是油耗较高的车型。

  汽车专业人士尹宏灯认为,从目前汽车销售的市场表现来看,增长速度以及业绩比较好的汽车企业,大多数是依赖SUV车型来冲量。但是,随着油耗新政的实施,2015年必须达到6.9升/百公里的平均燃油消耗量目标要求,SUV、MPV市场的增长速度或将会慢慢回落,消费者也会回归理性。

  面对油耗新政大考,不论是合资企业还是自主企业,都陆续做功课备考,日系车企丰田汽车则直奔“优等生”的目标。丰田在华两家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已于去年启动小型车战略,按照规划,小型车未来在一汽丰田中的占比将达到60%。丰田另一合资公司广汽丰田也计划将中小型车占比提高到40%。丰田前不久在华推出的新车卡罗拉和雷凌,油耗皆达到每百公里5.9升(1.6L S-CVT)与6.1L(1.8L S-CVT)的同级最低水平,而明年这两款车将推出国产混合动力版,将进一步降低百公里平均油耗。

  目前,旗下因豪华车以及大排量进口车占比较大的大众汽车也在努力奋战降低油耗值,保时捷Panamera S E-Hybrid混合动力车型已在中国上市,大众汽车up!电动车也即将上市,明年还将发布Golf GTE 和Golf电动车, 与此同时,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全面启动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本地化进程,并计划从2016年起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实现新能源汽车量产。此外,随着模块化战略(MQB)的实施,大众汽车几乎能为从小型车到大型豪华轿车的所有级别车型产品开发电动版车型,例如未来将采用全新MQB平台打造的新一代途安插电混动版,百公里油耗仅需2升,较汽油版车型大幅下降。

  自主品牌比亚迪也在新能源车领域跨出一大步,继去年推出插电式混动车秦之后,计划今年将推出首款插电式SUV“唐”,百公里油耗仅为2升。

  与这些实力雄厚的车企不同,相当部分车企还是将承受较大应考压力。就政府对汽车制造商的平均燃料消耗已经提出了明确的量化标准和时间节点这个情况,盖世汽车网展开调查,结果超六成受访者对此并不看好,对于大多数车企而言,当前的油耗限值标准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不过,崔东树认为,2015年的油耗达标难度还不算大,而真正的压力在于2017年左右,这时很多主流企业都会感受到油耗的压力。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的发展是部分企业的机会,但更多企业还是要想更多办法。日系的混合动力车型即将规模生产,未来学习日系的混合动力技术不仅有利于我们的国内市场表现,出口也是很好的技术线路。低油耗和混动车型可能是很好的市场机会。

分享到:

(编辑:林彦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