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神州租车IPO:下一站汽车后市场服务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22日 08:41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字号:

  本报记者 赵娜 北京报道

  从2007年公司成立,到2014年上市,神州租车用了整整7年时间。这7年,是不断试错的过程,也是其对商业模式不断修正的过程。

  起初,神州租车被视为赫兹的门徒(不只在模式,还有资金),以自拥庞大车队、庞大的租车网点著称,场地租金、人员成本、广告投放等也是大手笔。

  两年前,面对投资人对商业模式的质疑,神州租车撤回了IPO申请;2013年底,其寄望用加盟模式减少重资产运营色彩,也希望以此再打通二手车交易的闭环。

  直到最近,在君联资本的“见证”下,神州租车与优信拍联合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合作双方将在二手车业务层面高度融合,未来神州租车的退役车辆将由优信拍进行处置,从而实现车辆检测、发拍、售后、统计、管理等多环节的无缝对接。

  去年年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陆正耀表示,肯定会IPO,而且不会太久;在上市地的选择上,陆则表示,香港和美国都有可能,个人倾向于香港。对于偏好香港的原因,陆正耀解释:“亚洲尤其是中国香港的投资者对我们的业务更熟悉、更有兴趣。”不满一年后,陆正耀带着神州租车如愿登陆香港联交所。

  IPO之后的神州租车,又将去往何方?陆正耀说:“一直以来神州租车都把创新当做核心目标。任何新的业务模式,只要对客户有价值、模式有生命力,以神州租车现有的人才资源、品牌、客户、资金积累,我们都不会等着看着,一定会介入。”比如,市场相对空白的汽车后市场服务。

  上市后的期待

  上市后的神州租车,将给新晋投资者们怎样的期待?

  招股资料显示,神州租车本次上市融资所得款项的65%将用于采购新车,支持公司增长;约19%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约10%用于新产品开发,其余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和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融资所得的10%用于新产品开发,这意味着神州租车将投入约4500万美元在新产品开发上。

  陆正耀介绍说:“一直以来神州租车都把创新当做我们的核心目标。任何新的业务模式,只要对客户有价值、模式有生命力,以神州租车现有的人才资源、品牌、客户、资金积累,我们都不会等着看着,一定会介入。”

  究竟哪些是神州租车眼里的新机会?陆正耀在接受采访时举例,市场相对空白的汽车后市场服务。

  7月,神州租车将其英文名称由China Auto Rental Inc。改为CAR Inc.。

  “此次更名,不仅是原有公司英文名称首字母的简单组合,更体现了神州租车在中国汽车后市场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陆正耀在神州租车英文名称更名时表示,神州租车已经在汽车共享、二手车、融资租赁、汽车维保等领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未来一定会在这些领域有所作为。

  汽车后市场方面,据此前媒体报道,神州租车已在全国建立和收购20多家修理厂,开始涉足并发力汽车维保体系。

  超越资本的助力

  2008年中至2010年,受金融危机影响,神州租车的员工数从900多人减至400人。其后2010年联想控股的12亿“股权+债券”投资、2012年华平的2亿美元投资和2013年赫兹的1亿美元投资,则帮助神州租车重新回到了快速扩张的道路。

  数据显示,2009年,神州租车的车队规模为692台,到2011年年底超过2.5万台。到2014年6月,神州租车的车队规模超过5.2万辆。

  资本对神州租车的作用不仅在于资金的支持,还在于资源的协调。

  “投资方对管理团队都非常信任,包括联想控股、君联资本、华平和赫兹。他们在无论国内资源、行业资源都是顶尖的。”对于投资方给予的支持,陆正耀如是说。

  以君联资本为例,君联资本在租车领域投资了神州租车,在二手车领域投资了车王和优信拍。

  http://d5.sina.com.cn/pfpghc/0cbdaadef234480d95caf0596c1245c9.jpg

  二手车能否顺利出售是神州租车2012年赴美上市时资本市场投资者退出的质疑之一。当年10月,神州租车宣布进军二手车销售市场。2012年10月到11月,神州租车二手车业务的成交量分别超过了100台、200台和400台,2012年3月的月成交量则迅速达到1000台。

  神州租车其后也开始尝试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车辆的批量流转。

  2014年7月,神州租车与优信拍宣布,正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神州租车的退役车辆将由优信拍进行处置,从而实现车辆检测、发拍、售后、统计、管理等多环节的无缝对接。同时,原神州租车二手车平台的3000多名活跃买家也将迁移至优信拍平台。

  借此方式,神州租车在保证二手车消化效率的同时,实现了运营效率的提高。

  招股资料显示,神州租车的营收主要来自租车业务和二手车销售,2011年、2012年、2013年及2014年上半年,租车业务的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比例为94.7%、96.9%、81.7%及74.2%,二手车销售收入连年升高,分别占总收入的5.3%、3.1%、18.3%和25.8%。(编辑 林坤)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