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重赏之下 或促进新车及二手车销量提升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20日 09:48  华夏时报  寇建东 字号:

  华夏时报记者 寇建东 实习记者 王艳丽 北京报道

  近日,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环境保护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临时调整我市老旧机动车报废补助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规定在2014年9月15日至10月31日期间报废的老旧机动车,在享受《进一步促进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2013-2014年)》(以下简称《现行方案》)政府补助所规定车均6000元的基础上,车均再增加3000元的补助额度,最高增加补助额度可达5000元。

  《现行方案》截止于2014年年底,业内人士分析,在政策补助“末班车效应”下,无论是报废车抑或外迁车的数量,在2014年的最后这个季度都将会显著提升。

  “通过9、10月份阶段性地加大报废车辆补助额度,不但可以淘汰报废更多老旧机动车,提早减排产生环境效益,而且在政策补助的力推下,刚性增加的报废车也促进了汽车更新换代的增量。”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副理事长苏晖向本报记者表示。

  组合拳“打”报废

  据了解,截至2014年8月底,北京市已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113万辆(其中国I、国II标准车31万辆),共投入财政补助资金29.06亿元。

  第三阶段的加强型补助期限为一个半月,“在财政部的大力拨款补助下,在京地区国II、国III老旧机动车将被深度挖掘,并及早得到报废处理。”北亚车市副总经理颜景辉向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随着全国各地限迁政策的步步收紧,老旧车外迁的口子逐渐已被堵死。报废的车辆将会有新的增量。

  亚市最新数据显示,北京今年已经连续3个月外迁率超过40%,8月份外迁率达到41%,为今年第二高值月。但解读其原因只能称之为“最后的晚餐”。“云南、内蒙古、东北等部分允许国III以下老旧车迁入地区将提高迁入标准,是3个月来外迁量疯狂上升的真正原因。”颜景辉解释称。

  限迁政策的影响,让北京的二手车所销往的省份越来越偏远,远距离的运输大大压缩了二手车流通环节的利润。在新一轮加强型补助的刺激和部分二手车交易的价格又很低的情况下,大部分二手车经销商势必会以报废为出路来赚取仅有的利润。

  在花乡二手车市场,记者从3位来京采购二手车的新疆二手车商贩处了解到,之前他们一次可以将几辆老旧机动车过户到自己的名下,回到本地再将无牌的黑户车卖给当地人,“迁黑”曾一度给他们带来可观的利润收入。

  但最近交管局公布了最新机动车的管理法规,9月1日起,对机动车所有人办理转出后30天,未办理转入的,计算机系统进行自动预警提示,限制机动车所有人办理其他车辆的注册和转移登记。

  “‘迁黑’的加严,在京又无法售出的老旧车,报废便是最终的途径。伴随这一个半月的高补贴诱惑,报废车的数量势必会增加。”颜景辉坦陈,“年底之前即将结束的政策补贴也会在‘末班车效应’下,带给外迁和报废车新的增量。”

  报废促更新

  无论是限迁的进一步收紧,抑或是报废补贴的再度加强,都将促使老旧车更换为新车或排放标准升级的二手车,并给京城汽车市场带来更新换代的新增长点。

  记者在北亚车市交易大厅的报废咨询窗口了解到,报废后的车主购车指标在半个月内就可以再次获得重新购车的机会。同时,记者还北亚车市环保补助窗口得知,“目前,网上预约申请报废补助每天只有150个名额,但近期每天的150个名额都几近饱和,随着9月15日开始的报废补助再次得到提高,这个名额数量可能会有所调整。”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经测算得出,3年来报废政策补助的支持下,目前北京市使用6年以上的车辆仅占机动车总量的35% ,并且北京地区已有100万车主淘汰旧车更换了新车。

  目前的新车市场,豪华车价格的下探,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在技术升级和价格的较量下,已将各个车型充分布局,并极力贴合了每个用户群的需求。今年7月份,东风日产启辰R30的上市充分说明了这个市场不缺乏技术好又价格优惠的新车型,启辰R30全系搭载1.2L自然吸气直列三缸发动机,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售价区间也仅为3.99万-4.99万元。“未来,不同级别的新车型还会在市场上不断涌现,消费者在报废车辆后,必将更加青睐于新车型。”苏晖如是说。

  以废换新可以促进新车的销量,而更换二手车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针对近些年来二手车市场的蓬勃发展,所谓购二手车需谨慎的认识似乎已过时。记者在走访北亚车市二手车的一家精品店看到,关注豪华二手车的人络绎不绝。通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审核的认证机构268V认证和“行”认证的易拉宝,竖立在店内的醒目位置。在售二手车的车况和质量可以通过微信扫码,当场看到官网上传的权威认证数据。据店内的销售顾问介绍,此精品店8月份成立以来,已售出15辆精品二手车。

  “政策补助下报废车的淘汰,必将对未来新车和二手车的销售有极大的促进作用。”颜景辉认为。而随着金九银十传统购车旺季的到来,京城车市或可再现繁荣。

分享到:

(编辑:雪宁)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