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大众凭A级车优势称霸 自主手足相残丢份额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17日 08:06  盖世汽车网   字号:

  盖世汽车讯 根据外媒和分析机构研究数据,大众汽车今年以来在中国市场紧凑轿车/A级轿车优势进一步加大,从而加强了该集团在华最大车企的地位。相形之下,中国本土自主品牌在A级轿车细分市场力有不逮,相互竞争掣肘,并丧失市场份额。

  德系车规模直逼自主整体

  路透社报道称,由于今年以来大众汽车集团A级车销量优势明显,德系几个品牌在华乘用车销量几乎接近中国25个本土自主品牌之和,业内观察人士认为这种趋势将导致兼并。根据乘联会数据,德系乘用车在华市场份额从2013年年底的21%提升至24%(经查,详细数据为20.7%提高到24.3%)。

  中国吉利长城比亚迪和其他自主品牌的批售销量市场份额比德系仅高6%(经查,详细数据为29.9%)。

  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8月份德系乘用车市场份额为22.8%,自主品牌为32.9%,情况较7月份有所缓和。

  中汽协给出的数据中,7月德系乘用车销量30.94万辆,占比22.78%;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46.91万辆,同比增长7.72%,占比34.55%。8月德系乘用车销量31.73万辆,占比21.61%;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54.51万辆,环比增长15.42%,同比增长5.69%,占比37.13%,市场占有率较上月有所提升。

  乘联会数据:各系别市场到今年7月份额变化

  而从大众汽车厂家提供的数据看,中国前8个月为大众贡献了240万辆交付销量,在2013年同期206万辆的基础上,同比攀升16.5%。该数字超过了大众2011年在华销量(225万辆)。在全球销量中,占据36.7%比重。而大众在中国市场份额达到了22%。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正在倡导限制公车,可能导致豪华外资品牌汽车销量走缓,转而推广一系列价格可承受、高质量车型。

  外媒称,大众在华销售的车型中,四款最畅销的紧凑车(朗逸、捷达新桑塔纳速腾)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赢得市场,从而推动大众乃至德系车份额攀升。

  汽车咨询公司Automotive Foresight总经理张豫表示,欧洲品牌尤其是大众,正以迅猛势头霸占市场份额;面对大众激烈攻势,自主品牌最大的颓势在于,在紧凑车细分市场不断丢失领地。

  A级车优势明显

  根据LMC Automotive公司数据,大众今年前7个月在华销售了总计667,688辆新朗逸、新桑塔纳和速腾紧凑车。而自主品牌销量最高的三款紧凑车总计为147,651辆,分别是吉利帝豪EC7、长城腾翼C30和比亚迪速锐。

  大众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前十车型中,有6款为大众品牌车型,而紧凑轿车又占去5款,并且还是前4名:第1名朗逸 188,751辆,第2名桑塔纳165,273辆,第3名捷达155,950辆,第4名速腾141,735辆,第7名宝来121,638辆,第8名途观120,521辆。

  大众提供的畅销车排名

  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随着消费者购买力跟着经济一起增长,紧凑轿车/A级车业已取代A0级小型车成为最大细分市场,大约占据乘用车销量的60%。乘联会数据表明,今年前7个月,中国A级车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5%,超过整体车市8%的增幅。

  野村证券分析师Benjamin Lo认为,大多数中国自主品牌未来难以生存,而吉利和长城等私营车企旗下品牌反而有望得以保留,原因是公司管理较好。

  从各海外系别看,1至7月份,日系、美系和韩系在华市场份额表现平平,只有德系尤其是大众增长强劲,凭借的是几乎可以匹敌自主品牌的价格,以及在高质量方面的名声。以两年前发布的新桑塔纳为例,起售价仅人民币84,900元,比EC7的70,000元高不了多少。

  一位桑塔纳的新车主表示:“公众都说德系车质量好,如果价格不贵,为什么不买一辆德系车呢?”

  LMC Automotive公司称,今年前7个月,新桑塔纳销量同比翻倍,而EC7和速锐分别骤跌30%和40%,长城C30甚至超过腰斩幅度。

  上个月,J.D. Power公司在调查中发现,只有16%待购汽车买家准备选择自主品牌,远远低于一年前的27%。该公司将此归因于外资车企的动作,将目标对准购买力较低的消费者,凭借更强的品牌力赢得买家。

  外媒还援引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言论表示,中国自主品牌正互相残杀,需要合作与兼并。

分享到:

(编辑:路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