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张宝林:尊重行业规律才能救自主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30日 01:42  新浪汽车  林彦中 字号:

  新浪汽车讯 “我也很痛苦,每天都在追问自己,自主车的出路究竟在哪里”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一直都在苦苦思考中国自主品牌的命运症结所在,他认为自主品牌遇到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大环境的原因,国内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一些车企没有按照行业规律办事,不注重研究消费者的真实需求。

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

  “不是打赢自主车,而是战胜合资车”张宝林回忆了几年前公司内部的一场争论,一部分人认为自主车的优势就是价格低,低价格低成本往往导致了难以避免的低质量。而张宝林则坚决主张,长安造的轿车,品质必须对标合资车,不改变低质低价的恶性循环,企业就是死路一条。

  而今回头再看,张宝林的判断无疑是正确的,根据中汽协的统计,在自主乘用车板块,长安汽车已经在销量上做到了行业第一。而张宝林的眼光不止放在中国市场,他更希望长安汽车可以走向海外。

  张宝林认为,中国市场的份额在全球占比不到三分之一,三分之二强的市场都在海外,这是大型汽车集团无法放弃的诱惑,长安汽车在俄罗斯建厂,并大规模亮相莫斯科车展,都是对海外市场的一些新探索。在过去几年,完成“五国九地”布局后,长安汽车在产品力打造方面有了显著提升,实力的加强让长安汽车有了扩张海外市场的信心,未来长安会聚焦俄罗斯、伊朗、巴西等重点市场。

  对于自主品牌目前遭遇的困境,张宝林表示,一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某一款产品出现问题,这种情况即便是国际大牌企业也很难避免,中国媒体应该善待自主品牌,多一些宽容鼓励。

  10万元对于中国自主品牌而言,一直是一个难以言说的痛,很多企业造出了10万元级别的产品,但却不被消费者所接受,未来如何迈过这道门槛,张宝林分析指出,只要遵循行业发展规律造出好车,自主品牌未来还是有机会跨过这道槛的。尤其是在未来3年,对于中国自主车企将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会不断提升,部分赶不上时代脚步的企业可能会被淘汰,而优秀的企业则可能留下来,实现质的飞跃。

  本届成都车展,长安悦翔V7正式亮相,张宝林定位这款车为运动科技A级轿车,主打80、85后人群,空间堪与B级车媲美,节油方面也表现出色,张宝林希望这款车可以卖到月销1万5千台到2万台的水平。

  长安汽车认为,这款车所在的紧凑级市场,规模在460万辆到500万辆左右,这样大的市场已经足以支撑起一些更小的细分市场,悦翔V7就是瞄准的这样一个市场空间。

  在访谈中,张宝林反复强调的一句话就是“尊重产业规律”,他甚至极为坦诚的说,如果长安现在造一款20万元轿车,一定不会被消费者接受,张宝林的这句话刺穿许多中国车企的痛点,过去十年间,10万元价位以上的自主车型出现过不少,但却没有一款车称得上成功。几年前曾盛传的长安高端品牌一直处于研究讨论之中,张宝林不认为现在是一个合适的时机推出过于高端的产品。汽车是一个重资产行业,一款车做出来,几亿甚至十几亿的资金投入下去,一旦出现问题,是不可挽回的。

  对于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道路,张宝林很认同“开放+联合”的合作理念,在他看来自主企业互相联合,除了产品研发层面的合作,其他领域也可以有深度合作,优势互补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的成本,提高产品的竞争力,长安汽车目前也跟国内一些企业有过接触,但目前尚不到透露信息的阶段。

  但张宝林同时指出,企业之间的合作一定是基于广泛共识基础之上的,“有的企业到现在还搞逆向研发,跟这样的企业搞联合开发没有意义”合作的基础应当是大家在正向研发上达成一致共识。

分享到:

(编辑:林彦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一元秒杀爱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