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新能源合资落听 广、比联手借政策东风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04日 23:19  新浪汽车  王林 字号:

  

  8月4日晚,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经决定通过《关于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建设项目的议案》,公司将与广汽合资设立新能源客车公司,预示着拖了一年之久的广、比合资项目最终落听。

  作为广东地区两大汽车企业,比亚迪广汽的联手算是顺势而为。广汽的目的在于借鉴比亚迪在新能源客车层面成功经验,而比亚迪则希望从广汽那里“学”到更多乘用车制造经验。合资公司建立之后,成效究竟如何还需要时间的验证。

  最终落听

  去年4月,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市长陈建华会见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之时,广、比合资的传言就已经疯传。到11月,广州市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曹鉴燎向外界透露,广汽已和比亚迪基本敲定了一个纯电动汽车项目。其中广汽占股49%,比亚迪51%进行控股,而该项目未来将落户增城,总投资将达到30亿。再到今年3月底,广汽总经理曾庆洪对上述合作的确定,“广、比配”才算基本敲定。

  8月4日晚,比亚迪发布公告显示,广、比双方将共同出资设立广州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与之前消息基本吻合。比亚迪、广汽集团分别按51%和49%持股比例进行分期注资:双方首期出资额度为1.2亿元,第二期出资比亚迪以现金注资,广汽集团将以其所持广州汽车集团客车有限公司股权及现金方式注资。

  借政策东风

  7月9日,国务院要求自9月1日至2017年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7月13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公布《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要求2014-2016年,新能源汽车占公车采购的比例不低于30%;7月30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价格优惠,执行大工业电价,并且2020年前免收基本电费,对居民家庭住宅、住宅小区等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电价。

  而在政策利好不断传来之时,比亚迪、广汽的合资项目也宣告落地,双方借东风的愿景可想而知。

  各取所需

  按照之前相关人士的描述,广汽、比亚迪双方是各取所需。

  据公开信息显示,广汽旗下广汽客车和广汽日野两家客车企业的经营状况不佳。2013年,广汽客车销售467辆客车,同比下降69.54%;广汽日野销售155辆客车,同比下降50.64%。与之相反,比亚迪新能源客车K9前四个月的销量就超过2000辆,比去年全年的销量还多出800辆,K9在国内、国际上的热销,让广汽看到了与比亚迪合作的前景。

  而比亚迪看中的则是广汽在乘用车方面的经验。广丰、广本在制造工艺、成本控制、渠道管理等方方面面的经验都是处在上升阶段的比亚迪所急需的。

  双方合资公司未来的发展究竟会不会向业内人士评论的那样,还需要一段时间去检验考证。

   比亚迪广汽拟成立合资企业产新能源客车

   广汽比亚迪敲定纯电动车项目 广汽占股49%

  广汽比亚迪首度携手增城造电动车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