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刘正之:只有元征科技最有资格涉足车联网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01日 11:24  新浪汽车   字号:
元征科技总裁刘正之先生元征科技总裁刘正之先生

  新浪汽车讯 目前整个汽车圈最火的概念就是车联网,车联网究竟是什么,不同的人不同的理解。无论是整车厂希望涉足的前装市场,云科技,以及很多第三方公司窥伺的后装市场,以及车载智能终端,前方的路还看不清,但是方向是确定了,大家都希望这场足以颠覆一个行业的变革中,自己不至于掉队。于是从阿里到腾讯,再到博世,无论是否有汽车行业背景,都希望来试水车联网市场。据了解,目前仅从事汽车OBD产品开发的企业有数百家之多,有些甚至是规模很小的作坊型企业。

  而作为一家在汽车远程诊断、监测等领域有着重要地位的企业,深圳元征科技也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市场动向,在三年前即开始研发新一代的车载智能终端——golo。7月22日,集成了元征科技最新技术的golo4在深圳发布。对于这款产品,以及对于这家对用户而言还稍显陌生的企业,外界有很多问题。新浪汽车因此专访到了元征科技总裁刘正之先生。

  新浪汽车:刘总,对于普通用户而言,无论是元征科技,还是golo4,大家都还是比较陌生。您能否对于这家企业特别是这款产品先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刘正之:很难一句话把golo4定义清楚, 第一,golo是一个盒子。现在的互联网你只需要登录就可以体验,对于车联网来说,对于汽车相关的新的运用体系,你光一个APP肯定不够,如果光是一个APP现在早就发展起来了,肯定要有很多的整合。刚才我们在想一个问题,现在人每个月或者是每两三个月很多人换一部手机,各种各样新生的一些电子产品,其实golo这个盒子就相当于一个新生的电子产品。

  新浪汽车:刘总,现在车联网的概念很火,包括阿里啊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都涉足这个产业,您觉得元征公司跟这些企业的产品比,优势主要在什么地方?

  刘正之:从2008年之后我们要下定决心要干一个真正的让用户能够接受的数据齐全的、能够解决问题的这样的一个产品,这个产品(展示新产品)就是现在的golo。我认为元征公司至少比我们目前见到的所有的对手超前了6年。

  其实早在2008年,元征公司就就推出了跟现在很多市场我们能见到的,功能类似的OBD产品,而在2002年,我们的类似产品已经出口美国8万套,所以首先元征公司在这个市场有着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如果说中国有一家企业最有资格来做汽车的OBD产品,那我可以毫不客气地说,那就是我们元征公司。

  golo为什么厉害,你千万不要拿golo和别的产品对比,因为这里面所沉淀了20年我们对所有车各种各样系统一个全面的了解,简单而言,其实这么一个小盒子所具备的功能真的就能够把你车所有的问题进行诊断。等于说我们把一台诊断仪做成这么小,为了把诊断仪做成这么小,我们花了2年半的时间做系统,然后我们又花了接近2年的时间把这所有的元征的一些技术移植到这个系统里来,我们花了4年的时间就是为了做这个产品。

  新浪汽车:golo4将来上市后,会通过什么渠道来销售?

  刘正之:Golo4上市后,主要还是会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并行来销售,包括电商的渠道,肯定都会有。包括我们现在的经销商渠道。

  新浪汽车:golo4上市以后,大概会怎么定价?

  刘正之:golo4今天会上市公布价格,终端零售价是499元。

  新浪汽车: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涉足车联网产品,而免费一直是互联网思维力的重要一点,如果将来腾讯等企业对他们的OBD产品实施免费策略,元征如何应对?

  刘正之:我是这么理解的,市场上要想生产一款达到golo4一样体验的产品,它不可能免费,腾讯也不会。他们的产品和我们的产品不是一个等级的。

  新浪汽车:现在很多企业其实是通过OBD产品后期的对于用户的驾驶行为数据来进行盈利,而通过免费的方式推广自己的产品,您对这种模式如何看?

  刘正之:我觉得这是炒作的噱头,如果没有一定的毛利率,产品发展很难形成规模。我觉得现在的互联网的免费策略是一个误区。没有利润,企业没有办法去发展,没有利润,企业很难去实现产品的创新。一个好的公司一定是要保证一定的利润率的,比如苹果。如果一款OBD产品实行免费策略,我只有两个看法,一是这个产品确实很便宜,但它一定没有很好的体验,另外一个就是这可能是某家公司炒作的一个噱头。

分享到:

(编辑:叶开)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