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用好人民给予的权力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22日 13:52  汽车人杂志  李苗苗 字号:

  本期我们刊登了新华社高级记者张持坚采写的长篇通讯《相信党 为人民——邵奇惠的从政之路》,已年届八旬的知识型退休老干部邵奇惠的传奇经历,用线条勾勒的素描手法,真实再现给广大读者。

  文章虽然写的是邵老当年的从政之路,重心却是“如何用好人民给予的权力”。这个主题同样适用于汽车业高管和所有领导干部,因为它直接关系到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这些素质在邵老身上有七个值得关注和学习的“闪光点”:

  一是原则性,也可以说是党性。邵奇惠的原则性是在他个人命运出现转机的时刻,毫不迟疑地表现出来的。作者对此有着一段非常精彩的描述:

  “1979年初,正是春风暖暖地吹拂着祖国大地的时候,邵奇惠终于盼来了平反的时刻:戴了21年‘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反革命分子’的帽子被摘掉,党籍恢复。他是哈尔滨林业机械厂的工人。平反前,厂党委书记李春贺把他叫到办公室,高兴地祝贺他即将平反,并要他写一份要求恢复党籍的报告。邵奇惠一愣,说:‘开除我党籍是错的,恢复是应该的,为什么还要我写申请恢复的报告?莫不是当初开除我是对的?’李春贺也一愣,说:‘这是上面规定的手续,你就写吧。’‘我不写!’邵奇惠态度很坚决:‘党组织认为我够,就恢复,不够,就不要恢复,我虽然期盼恢复党籍,但对党要讲真话,假话我说不出。’两个人互相凝视着,静静地,一时间没一点声响。”

  从1958年被开除党籍,到1979年被平反,整整21年,邵奇惠人生最宝贵的时光都是在屈辱含冤中度过的。

  然而,信仰执著,立场坚定的他并没有对组织抱怨,而是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信赖,平和冷静地面对命运转机,对恢复党籍还要写报告申请的附加条件斩钉截铁说出“我不写”三个字。说真话是一名共产党员起码的党性。

  邵奇惠以“假话我说不出”的做人原则,向党和人民敞开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坦白胸襟。同时也证明了,他之所以能够在短短的十年内,从一名工人连续跨越式晋级当上一省之长,是因为他本身就具备“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过硬条件。

  相信党,对党讲真话不说假话,也是党的领导干部首先必备的基本素质。

  二是政治清醒。在如何用好人民给予的权力上时刻保持政治清醒,是邵奇惠从政经历中的又一个闪光点。

  邵奇惠当上省长第七天就悄悄离开了省城,开始了深入基层的调查研究。他清醒地知道,用好人民交到自己手中权力的关键是时刻不忘“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因此,他把时时体察民情,处处为群众着想,当成执政的第一要务。

  在当选为黑龙江省省长的那次人代会上他说:“省长的权限很大,但我知道它是人民给的。今后我的工作是要更多地和更好地把党和人民的意志结合起来,为人民办事。为此我会尽自己的力量,不会顾及有多少人反对,也不在乎多几张或少几张选票,我在乎的是把人民给的权用好!”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言行一致既是确保政治清醒的一剂良药,也是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最高准则。

  三是民主决策。邵奇惠深知,宏观决策的民主性和透明度,关键在于遵守科学活动的一般规律,充分尊重和发挥“外脑”的作用和威力,作为一省之长,就是要从组织保证、制度保证和后勤保证方面,为民主决策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公开民主过程,确保民主决策的透明度。

  为此,他群策群力带头起草了《黑龙江省政府关于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规定》,明确提出“五个不决策”:1)没有经过系统的调查研究不决策;2)没有经过认定的、权威的科技和经济咨询机构组织专家认证不决策;3)没有征得有关部门和地市县意见不决策;4)没有两种以上对比方案不决策;5)没有经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不决策。这“五个不决策”加上政策性保障,等于是给民主决策的透明度上了双保险。

  正是得益于这些举措,由他主持制定的“哈交会”、“南联北开”、“科技兴省”等宏观决策,都能够行之有效,开花结果。

  四是注重调查研究。邵奇惠在省长任期内,无论是对内为平抑物价而实施的“383工程”,还是为对外开放所作的可行性调研,他都比别人先行一步,率先展开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为的就是“用事实说话”。邵奇惠认为,“这比开多少次会,发多少份文件都管用”。

  五是胸怀全局。“科技兴省”的战略制定和详细部署,邵省长既是首倡者,又是领导者。由于心中始终装着黑龙江省三千万人民,加上他还是一名知识型领导干部,因而深知“科学的事业需要科学的领导”的重要。

  为了全省大局的各方利益,他多次深入农村和企业听取意见和建议,主动登门向老科学家讨教,亲自到各个厅局听取制定规划的专家学者汇报并参与讨论。他用事实证明了胸怀全局离不开“胸有成竹”,更离不开“接地气”。

  六是深入浅出、化繁为简。在“科技兴省”规划制定的半年多里,邵省长十分重视凝聚共识和调动“心力”。对伸手要资金要政策的人则坦言相劝:“我省在科技投入上欠账很多,你们要的都对,但大家都要,国家没那么多钱。都喊政策倾斜,四面倾斜就成了一个圆锥体,无所谓倾斜了。”“应该更多的考虑如何从根本上把科技和经济密切结合起来的机制建立起来,使推进科技进步有制度保障。”“规划要有远见,也要务实。”

  邵奇惠深入浅出的告白,既打消了一些人的“伸手”念头,又化繁为简地道出了政府的难处和用意,巧妙地将分散的“心力”凝聚成一股合力。后来,由他主持制定的“科技兴省”战略还被上升到国家战略,并以“科教兴国”的名义写进了党和政府的工作报告。

  七是讲良心。“良心”在领导干部身上的最好体现,就是充分利用人民给予的权力,一心一意为人民办实事,老老实实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邵奇惠当了省长之后,曾发誓要像了解工人那样尽快熟悉农民,上任没几年就把全省69个县和90%以上的乡镇都跑遍了。每次下基层他既不打招呼,也不要人陪同,而是径直走进农民家,走到田间地头,当面听取农民的心里话。

  当他了解到农民比工人的愿望还低,生活还要艰苦的实情时,常常扪心自问:“如果我们不能满怀深情地为他们着想,为他们办事,让他们过上好一点的生活,还有什么颜面说自己是一个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共产党干部?”准确说,这也是邵奇惠自执政以来,在“如何用好人民给予的权力”上走过的最漫长的一段心路。

  毫无疑问,邵奇惠的从政之路,也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富民强国之路,因此说,他当年的做法在今天仍有时代意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