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大众有意吞菲亚特 收克莱斯勒提美国业务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18日 10:03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盖世汽车讯 德国《经理人》(Manager Magazin)杂志日前披露称,大众汽车有意收购竞争对手菲亚特,双方正在磋商合并事宜。但大众和菲亚特双方均对该报道予以否认。

  德媒曝大众欲购菲亚特克莱斯勒

  《经理人》援引公司匿名内部人士说法称,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费迪南德·皮耶希(Ferdinand Piech)多次与阿格尼家族的成员及合作方会谈,协商大众和菲亚特合并事宜。皮耶希背后的保时捷家族是大众的控制者,而阿格尼家族则控制了菲亚特。

  报道指出,阿格尼家族未来将专注于菲亚特的法拉利跑车业务,而其他汽车业务则几乎全部脱手给大众;而克莱斯勒集团将帮助大众摆脱在美国市场的困境。

  2014年上半年,大众乘用车品牌累计在美国销售了179,144辆汽车,对比2013年同期的206,792辆,同比下降13.4%。从2013年4月在美国结束了连续30个月的同比增长,到上个月,大众已经连续第15个月在美国市场销量同比下行。

  在《经理人》消息曝光后,菲亚特股价上涨5.1%至7.99欧元,成为自今年1月2日以来最大涨幅;大众股价下跌2.4%至184.65欧元。

  当前大众市值880亿欧元,约合1,200亿美元,而菲亚特为99亿欧元,约合135亿美元。这意味着倘若大众欲完全收购菲亚特,所耗费资金将达上百亿欧元。

  遭双方否认

  然而,大众和菲亚特双方均对《经理人》说法矢口否认,一些业内分析人士虽然认为消息可能并非空穴来风,但也并不看好可行性。

  7月17日,一名大众发言人宣称,目前公司议事日程上没有任何并购项目,将聚焦于改善集团内部的效率。

  菲亚特发言人表示,公司没有和大众展开任何有关潜在的合并对话。

  持有菲亚特30%股权的Exor控股公司也表达了否认意见。一位Exor发言人告诉路透社,公司并没有同大众协商合并。

  意大利Banca Akros投行分析师Gabriele Gambarova却认为该消息属实。

  德国梅茨勒银行(Bankhaus Metzler)分析师Juergen Pieper表示:“大众急于成为全球头号车企,一桩这种规模的并购将使其立即实现目标。但吞并整个菲亚特的想法则非常不切实际,可能遭遇多方面问题。”包括菲亚特目前在欧洲的窘境,以及南美业务潜在的反垄断隐患。

  困难重重

  即便是消息来源《经理人》杂志也承认任何交易都将面临诸多困难,涵盖金融财务方面,以及大众和菲亚特在战略上的分歧。

  今年菲亚特完购了克莱斯勒的股权,正在贯彻同克莱斯勒集团的合并,在纽约交易市场上市乃是要务之一。

  《欧洲汽车新闻》指出,来自菲亚特方面的消息显示,该公司尚不知道股东和管理层同大众代表进行过任何对话。

  《华尔街日报》援引两名知情人士说法称,其实并没有任何对话协商发生。一名人士表示,今年晚些时候,原先的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将重组合并为一个新集团,阿格尼家族选择安排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总部坐落于荷兰,利用当地法律获得公司的非表决股权,按照这些法规,阿格尼家族能够更加轻松地控制菲亚特。

  另外,大众和菲亚特高层结怨已久。皮耶希和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过去曾公开口角。皮耶希多次表示有兴趣收购菲亚特旗下的阿尔法·罗密欧品牌,而马尔乔内一直承诺将复苏该品牌。

  2012年巴黎车展上,大众方面的言论惹恼马尔乔内,后者甚至“邀战”大众高管,欲“决斗”解决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