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江淮汽车吸并集团整体上市 安凯纳入报表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11日 09:19  上海证券报  黄群 字号:

  在完成引入战投、实施管理层持股以及划转股权等一系列重要铺垫程序后,江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终于出炉。作为留存主体,江淮汽车将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江汽集团,也顺势将安凯客车“揽入怀中”。至此,安徽国资改革最大的重头戏进入高潮阶段。而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将有更多安徽省属企业履行国资改革这一特殊使命。

  今日,江淮汽车公告,拟通过向江汽集团全体股东江汽控股、建投投资、实勤投资发行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江汽集团,江淮汽车为吸收合并完成后的存续方。据公告,此次向江汽集团各股东发行股份的底价为10.12元/股,经初步预估,江汽集团净资产预估值为63.98亿元,因此发行数量约为6.32亿股。此外,配套融资发行价将不低于9.11元/股,募集资金上限5.96亿元,将用于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吸收合并完成后,江汽集团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及与业务、资产直接相关的员工并入江淮汽车,江汽集团予以注销,江汽集团持有的江淮汽车股份也相应注销。交易实施完毕后,江淮汽车实际控制人仍为安徽省国资委[微博]。

  从行业层面来看,此次交易完成后,江淮汽车主营业务范围不会发生变化,但可以提高公司资产规模,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链条,尤其是解决长期存在的关联交易,做大做强企业。目前,该交易方案已获安徽省国资委[微博]预审核同意。作为其中另一个引人关注的上市平台,安凯客车在江汽集团整体上市后,将被纳入江淮汽车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后者将持有安凯客车20.73%股权,对安凯客车形成实际控制。

  在江汽集团中,除江淮股份资产外,其他资产的盈利规模都较小。因此,在研究机构看来,江淮汽车最大的看点正在于其对于国企体制改革的推进。

  就在7月9日,据安徽省国资委相关人员介绍,安徽经济体制改革中,股份制改造、整体上市、资本运作、员工持股、开放项目、参股民企将作为国企改革的主要路径。对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将鼓励引进民间资本、央企和外资等战略投资者参股或控股,鼓励引入优先股等模式推进改革,加大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力度,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千亿元企业、万亿元产业。目前,安徽省已有多家省属企业提交了企业整体改革方案,安徽合力(10.02, 0.00, 0.00%)、铜陵有色(9.46, 0.00, 0.00%)等均有望成为安徽国企改革的重点企业。

  从业务上来看,重组后的江淮汽车最大亮点和优势依然是在纯电动汽车领域。据悉,江淮纯电动车已开发至第五代。和悦iEV4已经进入北京、上海等地新能源汽车目录,市场反馈良好。第五代电动车iEV5性能更佳,预计将于2014年底上市。此外,安凯客车一直是国内高端纯电动客车的杰出代表,新能源客车已在合肥、上海、大连、昆明等20个城市实现市场化运营,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其纯电动中型公务客车研发及示范项目已被列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换电式电动客车研发及产业化也被列为2013年国家火炬计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林彦中)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