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观致陷本土围城:郭谦欲开放平台降成本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09日 08:00  21世纪经济报道  俞凌琳 字号: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特斯拉宣布开放专利引起行业震动,导致观致也开始有了开放平台的想法,当然与特斯拉不同,观致的平台目前仅计划对奇瑞开放。

  观致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郭谦,最近已与奇瑞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交流过观致开放平台的想法。尹同跃目前正在与同为股东方的量子集团沟通,一个可行的方案是:未来观致将与奇瑞共用平台,由双方销量来保证奇瑞产品的进一步提升和观致成本的降低。

  前期以国际团队高成本打造的观致汽车,在中国市场遭遇了水土不服。盖世汽车网的数据分析系统显示,2014年1月至5月,观致汽车的销量分别为100辆、350辆、440辆、600辆、641辆,这与观致汽车董事长郭谦此前声称的,观致3要在上市一年左右销售3万到5万辆的目标相去甚远。

  一个以国际品牌自居的汽车企业却交出如此惨淡的销量成绩,原因何在?成本高,是消费者徘徊在门外的重要因素之一。观致提出的是大众的品质现代的价格,然而在没有规模效应的前提下,要与国际化大集团竞争做到质优价廉是很难的,而开放平台,能解决这个问题。

  观致面临的问题也不仅仅是成本的问题,作为一个新品牌,观致至今没有树立起自己独特的品牌形象,这个由国际化团队打造的自主品牌,想以“挑战者”身份逆袭的企业,仍然面临很大的挑战。

  做到了大众质量却做不到现代价格

  “又高了!”6月24日,观致3五门版以11.99-17.19万元的价格上市,观致的员工发出如此感叹。显然,他们不愿意再看到观致叫好不叫座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盖世汽车网对2672个汽车业内人士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25%的被调查者认为观致市场定位过高。

  按照郭谦的想法,观致切入市场要兼具大众的品质现代的价格。观致汇聚了一批全球最顶尖企业的设计和市场人才,其管理层可谓是一个国际化的大纵队,20余位总监以上的高管都是通过猎头定向挖掘。

  这样一支团队打造成大众的品质并非难事,但实现现代的价格几乎不可能。郭谦在汇聚这样一个团队的同时,付出的成本非常高。观致管理团队的工资水平高于业内平均水平,而为了打造全新的平台,观致前期的研发投资已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而这些顶尖的人才,对观致提出的产品方案也是按照国际品牌的惯例去打造,观致95%的供应商都是世界顶级供应商公司,包括麦格纳斯太尔、天合、大陆、博世和法雷奥等。而汽车行业,规模是决定汽车成本的重要因素,合资品牌近年来在产品价格上不断下探,很重要的原因是其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大幅提升,供应商零部件价格也大幅缩减。加上合资企业的研发由其全球分担,分摊到中国市场也只是一小部分而已。相比之下,观致在没有量的基础上,怎么可能做到大众的品质同时实现现代的价格呢?

  矛盾中的“逆袭”

  从创业初期开始,郭谦喜欢将观致比喻为苹果。苹果在进入手机行业时,市场已是一片红海,不过苹果凭借着产品的创新和绝无仅有的用户体验,成为高端手机行业的领导者,将“土豪”和“屌丝”统统征服。

  郭谦希望将观致打造成汽车行业的“苹果”,也开创了全新的研发模式。观致前期的研发模式和营销都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观致上市前直接把目标瞄准全球市场,首款量产车获得了欧洲碰撞测试五星成绩。

  就在大家都感觉汽车界的“苹果”就要来了,一家与众不同的汽车界的“挑战者”就要来了时,观致却渐渐远离了初心。观致前期从品牌上给人一种“不走寻常路” 逆袭的形象。但观致上市的第一款车观致3,却做成了一款中规中矩的车。

  此外,在渠道上,观致也开始回归传统。与苹果和特斯拉等创新企业选择了特立独行的销售模式不同,观致却在一家一家地建渠道,以至于这家创新型企业再度遭遇传统的挑战。

  虽然在6月24日,观致3五门版车型上市会现场,郭谦继续他的乐观——观致汽车正加速布局经销商网络,预计到今年年底前,观致汽车的经销商数量可以达到100家。但是即便是100家,与主流的汽车企业相比仍然是非常少的,而目前观致汽车的品牌知名度还不高,产品线也不完备,现在开建观致4S点成本很高,风险较大。

  除了产品和渠道,在营销思路上,观致也开始陷入传统。以色列集团是以色列最大的私人公司之一,但在国内知其者甚少。与任何一家汽车企业一样,观致最近的各种宣传中,开始溯源,讲述以色列量子集团的历史。

  观致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坚持初心,观致想做一家与众不同的企业,但走着走着就陷入了传统,然而靠创新风格逆袭的苹果和特斯拉不是这样的,他们从来不谈渊源,只谈颠覆。

  共享平台可能是突破点

  目前观致在效益和时间的赛跑中挣扎,如果实现与奇瑞共享平台,观致起码能立刻解决成本的问题。几星期前,特斯拉CEO Musk特斯拉允许业界的任何人分享专利权,而其真实的意图,就是要解决电动车电池和零部件过高的问题,通过更多企业的使用而分摊成本,而同时,自己也能在这场分享中,进一步提升品牌和奠定一个行业领导者的品牌形象。

  郭谦同时担任奇瑞的常务副总经理,如果观致能分享平台给奇瑞,对于转型中的奇瑞也是非常有益的。奇瑞目前已经推出了二代产品,目前包括艾瑞泽在内的三款新产品,已经占到了销量的68%。

  如同李书福收购VOLVO,尹同跃对观致,同样怀揣着自主品牌顶破利润和品牌天花板的梦想。如果在技术来源上能与观致有共通之处,起码对提升奇瑞品牌,将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编辑 徐锋 何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