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原创默克尔力挺德系电动车 呼吁充电标准统一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08日 16:59  新浪汽车  刘婧 字号:

  新浪汽车讯(刘婧发自北京)7月8日,在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的共同见证下,中德电动汽车充电项目在清华大学正式开幕。该项目旨在研究中国电动汽车私人用户,为政府主管部门制定更为安全、便捷和经济的私人及公共充电设施标准提供合理化建议。随着7月北京地区电动汽车陆续交付充电项目所甄选的私人用户使用,以及私人充电设施的安装,该充电项目先期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9个汽车品牌参与该项目,包括宝马、华晨、奥迪、北汽、长安戴姆勒、腾势、大众汽车和之诺。

中德电动汽车充电项目启动仪式中德电动汽车充电项目启动仪式

  自2011年6月,中德在柏林发表《中德关于建立电动汽车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以来,双方坚持每年就电动汽车发展举行政府磋商,并举办有关论坛。3年来,中德在电动汽车技术标准、试验规范、充电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均进行了探讨。中德电动汽车充电项目就是在该声明框架下立项的,项目由中国国家发改委、德国科技经济部共同牵头,北京市政府、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德国环保部、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等都进行了深度参与。

默克尔与苗圩交流默克尔与苗圩交流

  “要普及电动汽车,必须谈到充电标准化的问题。在欧洲这个话题讨论了很久,用什么样的插头最理想,在德国、法国等国家之间都进行了探讨。中国也要面临选择,到底是跟欧洲标准走,还是跟日本走。”默克尔说。

默克尔致辞默克尔致辞

推广新能源汽车,是默克尔本次访华的一个重要目的。她前几天在成都参观一汽-大众工厂时就表示,希望中德加强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

多款德系电动车亮相多款德系电动车亮相

  今年堪称德国汽车企业在华推广电动汽车的元年。下半年,大众电动版up!、宝马i3及i8均将在华上市销售,奔驰与比亚迪“爱的结晶”腾势电动车也将于9月发售。从这个意义上说,8日举行的中德电动汽车充电项目启动仪式,更像是德系电动汽车的一次集体亮相造势,默克尔的到来为宝马、大众、奔驰的新能源汽车吸引到更高的关注度。

  私人消费补贴政策的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放开,更多新产品的涌入,有望给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爆发式增长。中国国家电动汽车平台负责人、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表示,今年是新能源汽车进入家庭消费的元年,全年总计销量有望接近10万辆(含商用车及混合动力)。“到2015年、2016年,有望实现5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年销售目标,”欧阳明高说。

  “国务院研究制定进一步鼓励电动汽车应用的措施。”苗圩说。他的这番表态能否给电动汽车推广带来实质性突破,有待观察。

  默克尔所希望的充电标准统一是否能实现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产业发展研究所副主任、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研究室副主任王成说,中国已经出台电动汽车充电推荐性标准,这一标准与德国较为相似,但在接口细节方面,二者仍存在区别。

  “欧洲有一套标准,美国是另一套,日本又是一套,但它们的产品到中国来,只能遵从本地标准,”王成说。“充电接口全球标准化需要大量协调工作,最终也不一定能完全统一,就像手机充电接口各不相同,同一家手机厂家的不同款型间也不互通一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刘婧)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