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车企营销比拼 进入“世界杯时间”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30日 10:09  解放日报  周侃 字号: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大幕已经拉开。和着这场持续一个月的全球大派对的节奏,车企营销战术也“次第展开”,你布“连环计”,我设“铁桶阵”,你想“全攻全守”,我来“防守反击”。希望借着世界杯的东风,为自己企业多赚点“眼球”,更多赚点“银两”。

  老资格:围个“铁桶阵”

  自2002年赞助足球世界杯起,韩国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已经连续四届成为世界杯的主赞助商,在世界杯场内场外通过广告展示、服务用车、互动活动等,扬名立万,令人印象深刻。

  据了解,现代起亚一直重视体育营销。1988年,现代起亚首次赞助汉城奥运会。从1999年起,现代起亚就成为世界杯的六大官方合作伙伴之一,先后在2002、2006和2010年的世界杯上大展拳脚,并且还将成为2014、2018和2022年世界杯以及其他FIFA赛事主赞助商。

  屡屡赞助世界杯,也让现代起亚收获颇丰。就2002年世界杯,现代起亚汽车的赛场广告牌全球就有400亿次的到达率;同年,现代起亚的销量从2002年的全球第九,迅速上升到全球第四。在美国市场,现代起亚销量增长高达40%,品牌认知度从32%一举跃升至67%。

  今年巴西世界杯,现代起亚更是打出一系列营销组合拳。现代起亚一如既往为主办方提供官方用车,在赛事期间为参赛队伍、各级官员及官方贵宾提供便捷高效的运送服务。此外,起亚还为赛事提供“起亚道路救援队”,在整个赛事期间全天24小时提供服务。

  现代起亚,可谓世界杯赞助商中的 “老资格”,他们既要防止“新人”的突入,又要堵住“老牌”的卷土重来,因此围了个“铁桶阵”——与FIFA的合同签到2022年。一切一切,指向明确——市场疆域的维护和开拓。

  新面孔:努力“防守反击”

  国内较早借世界杯“东风”的自主车企,当是奇瑞汽车。2010年北京车展期间,奇瑞汽车宣布与世界足球先生梅西签约,为奇瑞高端汽车品牌瑞麒代言,首款代言车型是瑞麒G5,合约为期两年。不过,作为体育营销的“嫩头”,奇瑞仅除了在车展上播放了一段梅西的视频,此后的宣传攻势和营销攻势都乏善可陈。

  尽管首次涉足世界杯业绩平平,但奇瑞对今年的世界杯仍然果断出击。奇瑞汽车人员表示,体育营销作为企业与消费者沟通的重要工具,不仅能够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更能够影响人们深层次对产品品牌、企业文化的认知。可以说,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而体育营销则拥有改变品牌的力量。作为智利国家足球队出征世界杯的唯一汽车赞助商,奇瑞将与智利足球队一起,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展示自己。奇瑞赞助智利队有相当好的“性价比”。今年,奇瑞巴西生产基地将正式投产,如果智利队能在世界杯上火一把,那么奇瑞在南美的市场表现,也许就可以顺利许多。据悉,奇瑞汽车与智利的渊源由来已久,2007年9月1日奇瑞汽车正式进入智利,其销售一直保持稳步增长态势,2013年度的总销量达到7000辆。这一销售成绩,在智利所有汽车品牌中可排在十名左右。

  希望跻身世界杯的自主品牌,当然不止奇瑞一家,江淮、力帆等近年在海外市场屡有斩获的企业也“各施所长”。力帆力邀世界足球先生菲戈到其巴西的4S店造势;江淮则携手CCTV推出《谁是球王&go巴西goal》节目,全方位参与世界杯报道。

  自主汽车目前还没有达到“全攻全守”这个能力,但冷不丁来个“防守反击”,未必就没有一击致胜的可能。

  实力派:个个“人盯人”

  近年来,在体育营销方面屡有新招的合资品牌,或出重金赞助转播或拼得冠名权;而本身拥有球星代言的品牌,更是不会放过“世界杯时间”。

  广汽本田颇有点“进攻型足球”的味道。攻势的策动点是去年的邀请足球明星C罗为凌派代言。展开部是始自今年的“凌派杯”五人足球争霸赛,6大赛区脱颖而出的6支球队齐集广州。高潮是最终问鼎的球队,可以一路“攻”到巴西,亲临世界杯现场为C罗们加油。

  东风日产的足球营销,更像用了“连环计”。先是今年2月,东风日产启辰品牌与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正式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除球衣胸前广告冠名外,启辰及nissan品牌车型也将作为广州恒大官方指定用车、亚冠赛主场接待指定用车。进入“世界杯时间”,东风日产独家冠名CCTV5黄金栏目《豪门盛宴》,旗下专营店也成为《豪门盛宴》中“球迷故事”的唯一报名渠道。

  今年起至2017年,长安福特将正式作为中超联赛的官方高级合作伙伴、中超联赛官方推广及发展合作伙伴,其旗下全系产品也将作为中超联赛的唯一官方指定用车。在销售层面,世界杯期间,长安福特针对翼虎车型推出了主题活动 “翼虎邀你看球,为精彩加油”,让球迷在看球的同时,也得到真正的实惠。那显然是“人盯人”战术。其实,又有哪一种战术不是为了“盯人”的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林彦中)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