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奥迪宝马拼抢2.0升市场 小型SUV增长迅速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19日 09:25  每日经济新闻  刘旭 字号:

  5月,豪华车市场依旧领涨车市。不同的是,豪车的领涨车型已经从B级及以上车型向A级和SUV车型过渡。分析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B级及以上市场在萎缩,更重要的是A级细分市场消费高速增长在拉动。

  以奥迪为例,“5月销量拉动的重点车型之一,是今年北京车展上推出的Q31.4T。”一位北京地区奥迪品牌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万元出头的价格为奥迪覆盖了许多有SUV购车需求的消费群体。

  另外,以沃尔沃、英菲尼迪等二线豪华品牌,也将销量突围车型重点立足于SUV。“在产品线不够长的情况下,率先发力高增长市场无疑是企业的明智选择。”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记者,按此发展,豪华车市场的小型车“蓝海”将提速为竞争“红海”。

  主销车型下移至2.0升区间

  来自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的数据显示,5月,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增幅18%。C级车增幅为14%,B级车增幅仅为9%,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对于这两个细分市场的份额缩减,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由于A级和A0级市场的高速增长导致。从去年开始,A级车成为企业重点布局的“走量”市场,份额增幅明显。

  同时,这两个细分市场的份额变化有自身原因,主要集中在消费群体年轻化带来的车型需求变化。

  一位奥迪品牌经销商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到店顾客主要关注点变化非常明显,从此前对A6L的单点关注,转变为对Q3、A3等小型车的关注,即使是A6L车型也有向低排量车型倾斜的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从2010年开始,2.0L以上排量车型的市场份额呈现逐年递减趋势。

  以奥迪A6L为例,2.0T车型为主销车型,5月2.0T车型占该系别车型销量的57.79%,而此前2.5L车型的销量占比下滑至37.52%。宝马5系Li旗下2.0T车型在5系中的销量占比超过91%。其中,520Li车型销量3045辆,同比增长32%;525Li销量7773辆,同比增长6.5%。

  未来,这一细分市场将继续向低排量下移。“增压发动机车型的普及,也是排量下移的重要原因。”崔东树分析。

  以奔驰为例,伴随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的投产,北京奔驰E级车也将搭载2.0T发动机,一改此前奔驰在C级车市场没有这一主力排量车型的尴尬局面。

  分析认为,C级车向小排量及增压方面的过渡,一定程度将成为近期豪华车市场的消费趋势。在C级车从公商务用车的绝对需求转向部分私人购车需求后,2.0L排量区间的C级车一方面可以满足空间需求,另一方面也具备更高的性价比。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付强曾表示,沃尔沃未来的发动机将全部集中在2.0T以下,通过技术更新提升燃油使用效率。

  小型SUV成增长引擎

  2014年,Q3和X1分别成为奥迪和宝马销量增长的支柱车型。其中,奥迪今年销量增幅主要集中在Q3、A3和Q5三款车型上,按照计划,Q3的销量目标是实现翻番,在1.4T车型推出之后,经销商对Q3的市场前景保持乐观心态。

  “在中国,小型化和SUV车型的布局与奥迪全球是同步的。”上述奥迪经销商向记者表示。

  而宝马将2014年作为在华追赶奥迪的关键一年。今年,宝马在中国市场的计划增量为20%,而最重要的增量车型来自国产X1。

  数据显示,1~5月,伴随Q3销量释放,一汽-大众奥迪SUV销量增幅达到91.4%;华晨宝马旗下SUV车型的增幅达到146.2%;北京奔驰的SUV车型销量增幅也达到17.8%。

  “奥迪和宝马此前的竞争集中在C级车市场,豪华车两强竞争重点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的变化。”颜景辉认为,C级车市场处于基本零增长的情况下,全新细分市场的增量贡献值得关注。

  另外,在豪华车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ABB(奥迪、宝马、奔驰)的促销幅度也随之加大,其中以华晨宝马为甚。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华晨宝马促销幅度达到8.2%,较4月提升了0.5个百分点。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其SUV的促销力度加大。

  二线豪华品牌抢食SUV市场

  2014年,豪华车后来者正提速追赶“德系三强”。

  数据显示,5月沃尔沃、捷豹路虎、凯迪拉克和英菲尼迪等二线豪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保时捷成为5月唯一下滑的十大豪华品牌。

  按照细分市场划分,SUV仍然是二线豪华车企业的抢占市场份额的关键。以沃尔沃为例,在同比60.9%的销量增幅中,最畅销的车型仍然是XC60车型。豪华SUV的代表车型路虎品牌,5月销量增幅达到57%,与捷豹品牌一起扩大了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领先优势。

  凯迪拉克品牌在SUV领域布局的效果也开始显现,旗下运动型豪华SUV凯迪拉克SRX5月销量增长10.4%,达到2453辆。此外,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等豪华品牌的增长重点也集中在SUV市场。

  “二线豪华品牌突围主要依靠品牌和产品的个性化,而SUV又是切合这一个性化需求的高速增长的细分市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下半年,DS、雷克萨斯等豪华品牌仍重点导入SUV车型。“豪华车企业对于中国市场的细分市场增幅判断是趋于一致的,”一位关注豪车市场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此情况下,车型的推出时机选择和产品竞争力的比拼就成为竞争的主要方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林彦中)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