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长安汽车大股东高位减持 缓解资金压力?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19日 09:17  每日经济新闻  刘旭 字号:

  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以下简称中国长安)日前对长安汽车(000625,SZ)股票的高位减持让市场人士大跌眼镜。

  近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公司于6月9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国长安通知,自2014年2月12日至6月9日,中国长安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票4663万股,减持均价为11.51元/股,占公司总股本1%。中国长安累计套现约5.36亿元。

  对于中国长安高位减持,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是长安汽车一向对资本市场把握准确,通过资本运作获得超额利润;二是中国长安需要资金。

  此外,市场传闻称,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长安汽车作为中国兵装(又称南方工业集团)盈利性较好、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上市公司,将走在国企改革的前列。不过,长安汽车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长安不会放弃对长安汽车的绝对控制。同时,该人士否定了此次大股东减持和国企改革有关。

  减持“出乎意料”

  “中国长安对长安汽车的减持可谓出乎意料,甚至非常奇怪。”中国民族证券首席分析师曹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行业预期,长安汽车的高增长期将持续到2015年中期,在此之前不会有下滑周期。

  按照行业走势,2014年和2015年汽车行业将维持增长走势。特别是在2015年,由于淘汰黄标车及2014年回暖周期延后带来的双重刺激,2015年汽车行业的整体增长将达到峰值。2016年,汽车行业才会进入下行周期。而资本市场拐点一般先于传统市场半年左右。

  综合判断,长安汽车股价走势的拐点会在2015年下半年出现,再加上目前长安汽车业绩又处于增长阶段,中国长安为何在此时减持?对此,长安汽车董秘办的回复是,中国长安对于此次减持没有给出明确原因。

  国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丁云波认为,中国长安自身财务压力或是减持的主因。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长安曾在2010年和2011年发行过两次三年期中期票据,每次15亿元,兑现日期分别在2013年10月和2014年3月。中国长安还在2013年下半年集中减持长安汽车1.8亿股A股。

  此外,由于旗下哈飞汽车等亏损,中国长安资金压力增大。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长安PSA的亏损预期今年增大,合肥长安资产的整合处置也需要资金。

  分析师:长安汽车估值偏高

  实际上,从长安汽车的股价走势上看,中国长安此次减持所处的阶段正好处于其股价历史高位附近。

  对此,长安汽车董秘办表示,本次公告之后,长安汽车股价波动并不剧烈,而且1%的减持比例很小,不足以对资本市场带来持续冲击。

  信达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邢海芝分析认为,单纯从股价走势分析,这一时间段减持无非两个原因,第一股东认为股价短期处于高位,第二是股东缺钱。

  邢海芝表示,和同类公司相比,目前长安汽车股价估值偏高,由于资本市场的走势和预期均具有周期性,在估值偏高的情况下,进入下跌周期的可能性大增。从行业规律判断,汽车股一般的估值在1.5~2.5倍(PB)的区间,长安目前是2.6倍。

  “因此,我认为高位套现的可能性更大。”邢海芝向记者表示,这是行业属性和公司业务属性共同决定的,汽车企业都会有周期性,摆脱不了产能扩张-释放-再投资这样一个循环过程。

  资料显示,长安汽车近几年的业绩相当靓丽。公司每股收益2011年为0.2元,2012年为0.31元,2013年为0.75元,2014年一季度为0.42元。

  中国长安不会放弃控股权

  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短期长安汽车走势良好,如果不是因为资金需求,大股东可能是出于其他考量。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等国企改革政策方向。

  曹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资改革肯定是一个大方向,但短期内路径尚不明朗。”

  市场有消息称,国企改革在长安汽车大股东层面或已有讨论。对此邢海芝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长安汽车作为国资改革的标的比较确定,只是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改革路径。”

  一位国企改革的参与者告诉记者,国资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在于价格和方式。

  汽车行业分析师丁云波认为,国有企业整体运营效率较低的症结主要在于所有人缺位、管理层利益与股东利益不一致。因此,预计此次国企改革有望通过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激励等手段建立起长效机制。

  实际上,不仅中国长安减持了长安汽车,中国长安的大股东南方工业集团还减持了中国嘉陵(600877,SH)等。

  中国嘉陵近日公告显示,今年5月21日、6月3日分别接到控股股东南方工业集团通知,减持股比分别为1.75%和2.91%,目前南方工业集团在中国嘉陵的持股比例为22.34%。

  不过,长安汽车董秘办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长安不会放弃对长安汽车的绝对控制,对长安汽车股份的减持幅度不会像对中国嘉陵那样大。同时,该人士否定了此次大股东减持和国企改革有关。

  分析认为,长安汽车无论组织结构还是股权模式,短期内将处于变化的酝酿期。由于资本市场会先于实体行业触及到变化,因此未来一年,资本市场对长安汽车的走势将更为敏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林彦中)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