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被指“噱头炒作” 自动驾驶车何去何从?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18日 09:50  车云网  本一 字号:

  从20世纪60年代人们对宇宙空间的探索开始,自动驾驶汽车甚至是自动驾驶汽车就已经是大家都在做的”白日梦“了。除了1925年的时候进行过小范围内的几次实验,能自己开、自己跑的汽车大部分还仅仅只是科幻小说和电影中的角色而已。然而随着科技日渐呈现出的强大力量,那些曾经只是小说中虚构的技术和作品,那些在迪斯尼动画中王子公主般梦幻的生活也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不过人们对自动驾驶汽车的向往仍然没有改变,依然把它当做一种快速、高效,甚至是非常安全的交通工具。

M-1车载探测器,1957年在美国第一台自动驾驶林肯汽车上使用M-1车载探测器,1957年在美国第一台自动驾驶林肯汽车上使用

  上个月,谷歌展示了最新的自动驾驶汽车。这个小家伙有着胖嘟嘟浑圆的身材,车内仅设有两枚座位,看不到任何传统汽车上该有的方向盘和刹车踏板,而且它也不“喝”油。这也许就是未来出行方式现在可触摸到的模样,从外观来看,和快速轨道交通工具Podcar如出一辙。这也意味着人们在实现汽车自动驾驶化的道路上又取得了重大的进步,尽管还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缺陷,尽管离《少数派报告》中描绘的那种自动驾驶汽车还相差甚远,但这不能不说是从幻想到实践所产生的实质性跨越。

  美国加州州长Jerry Brown于5月22日签署了编号为SB1298的议会草案,该草案允许获得许可的自动驾驶汽车在加州的任何公路上自由地行驶,如果能够通过最后决议,那么该法案将会最终被写入加州法律。法案中提及的”California’s roads(加州公路)“不仅仅是指测试用车道或者封闭的道路,还包括所有人日常都会使用的高速公路和公共街道。

  谷歌从09年开始插手自动驾驶汽车的实验项目,近四五年的时间里,那些头顶LIDAR的测试车已经穿行在山景城的大街小巷了。如果这项法案最终被纳入加州的法律体系,那么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自动驾驶汽车驶上街头。

  这项新立法允许加州车管局(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以下简称DMV)从今年9月份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授权牌照,同时每收取150美元的费用可以为10辆自动驾驶车和20名测试司机提供资质的认证,可以预见到未来加州的街头小巷零零星星地散落着不同品牌的自动驾驶汽车,那行人的安全能得到保障么?加州DMV的副主席Bernard Soriano告诉笔者说,未来对自动驾驶汽车进行一定的监管十分必要,以保证路上行人的人身安全。

  自动驾驶管控的必要性

  谷歌其实并非第一家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的公司,而且作为一家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谷歌涉足汽车行业在当时看来可能有些”匪夷所思“,但车联网日渐发展壮大的今天,谷歌在导航地图、车载系统以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倾力研发已经让它走在了行业的最前列。其他像宝马日产本田以及克莱斯勒等重要主机厂也都在“密谋”自家的自动驾驶技术,只不过和谷歌比起来,他们行事一贯比较低调罢了。

宝马开发的自动驾驶汽车宝马开发的自动驾驶汽车

  在提到监管这些自动驾驶汽车的难度时,Soriano指出,“因为目前针对自动驾驶技术并没有适用的联邦机动车安全标准。因此,在毫无规矩可言的情况下,如何保证这些家伙们对行人不构成威胁,这真是目前我们较为担心同时也在努力解决的问题。”

  一般来说,州政府通过车管局来监管本州司机的行为,同时保障汽车安全的责任就落在了联邦机构——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上,但Soriano表示NHTSA已经承认他们并没有打算起草任何针对自动驾驶汽车的规定,因此现在加州车管局只能硬着头皮尝试着给即将大波涌来的的自动驾驶汽车定些条条框框。

  奥迪美国分公司的媒介经理Brad Stertz告诉笔者,根据加州法律的先例,保证自动驾驶汽车行驶安全的责任已经直接丢给了车企。而因为美国很多州并没有针对自动驾驶汽车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通常在测试的自动驾驶汽车上会有至少两名车企的工作人员。一名工程师负责在紧急情况下能够主动控制汽车,而另一名工程师则主要负责监控自动驾驶技术的运行状况。

  奥迪目前在位于加州贝尔蒙和内华达州的研究中心已经分别进行了大量的自动驾驶汽车实验,而奥迪在2004年参加了由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举办的世界上第一个远距离自动驾驶汽车大挑战赛(DARPA Grand Challenge)之后一发不可收拾,深陷自动驾驶的“泥潭”无法自拔。

  随着加州政府针对自动驾驶汽车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Stertz表示自己想象不到除了对自动驾驶汽车安全责任的要求更上一个台阶之外,这件事情还能对自动驾驶研究领域产生什么大的影响。目前并没有针对自动驾驶技术的洲际法规,这也意味着即使自动驾驶汽车能够在加州自由驰骋,但是如果想开进邻州亚利桑那(目前并不认可自动驾驶汽车),恐怕有点难。因此,从影响更为深远的方面考虑,这将可能导致未来联邦政府制定针对自动驾驶技术的相关法规,而未来自动驾驶汽车在美国全境自由驰骋的“白日梦”似乎也灰常容易实现了。

  给自动驾驶汽车“上纲上线”

  在新的授权要求生效之后,任何自动驾驶汽车要在加州上路都必须经过车管局的授权;此外,也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坐在自动驾驶汽车里惬意地”织毛衣“。所有的测试驾驶员要么是车企的雇员和承包商,要么是车企独立委派的测试代表,所有的操作人员都必须参加汽车厂商针对自动驾驶车辆设置的驾驶员安全培训并经测试后合格才能上岗。

  除了上述规定之外,自动驾驶汽车甚至可以”为所欲为“,条条加州大路随便开,高速公路也不例外。在符合汽车载重标准的情况下,拖家带口也无妨,同时没有任何标志会提醒周围的路人”这是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当心啊!”。所以,如果未来你看到旁边车上的姑娘在补妆,她竟敢撒了方向盘不管,那你可千万不要惊讶,因为伦家是一台自动驾驶车哟!

  因为在美国任何一项法案的实施都有120天的滞后时间,Soriano表示加州最终将从今年的9月16日开始对自动驾驶汽车进行授权。那就意味着从那天开始,未来任何车企如果想要测试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必须先符合加州车管局设立的标准才行。而这项规定实行的目的也是为了保证整车厂能够充分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的性能,在未来投放市场时行人和驾驶员的安全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尽管这些自动驾驶汽车身上并不会被做上任何标记,但Soriano表示加州车管局正考虑为那些实现了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挂上特殊的牌照。而根据NHTSA的分类方法,完全的自动驾驶(level 4)是汽车驾驶领域的最高阶段,在这个阶段,自动驾驶汽车彻底摒弃了方向盘的使用,什么样儿?您往下瞧好了!

  上下求索:自动驾驶汽车未来何去?

  加州车管局其实现在并没有为自动驾驶汽车制定任何相关的规定。用Soriano的话来说,将于今年9月份开始的授权只是测试性的试验阶段。而大约在今年年底,针对大规模的自动驾驶汽车行驶、运营以及销售的规章制度才算是正式有了法律效力。Soriano告诉笔者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林彦中)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