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廉小强:福汽除了一往无前,别无选择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06日 09:46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李苗苗 张敏 字号:

  福建汽车集团与东风公司如何展开后续合作眼下成为行业焦点。是依附于大汽车集团发展,还是走独立的发展道路?自主新龙马如何破局,金龙汽车的整合从何处入手?“四轮驱动”的福汽如何在中国汽车版图上找到自己的位置?近日,《汽车人》杂志与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进行了面对面的长谈,听他讲述福汽发展战略和带领福汽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力求还原一个真实的、你未曾知道的廉小强和福汽集团。(此文节选,敬请关注《汽车人》杂志6月刊封面故事——《廉小强 能量守恒》)

  【汽车人社长面对面】

  廉小强: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中国商报社副社长、《汽车人》杂志社长李苗苗对话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节选)

  李苗苗:什么时间知道留任的消息的?

  廉小强:控股厦门金龙的决定是省委、省政府在今年元旦刚过做出来的,出乎我意料的是,在我即将跨入60岁的时候,省委、省政府做出这个决定。省领导告诉我,你可能要留一段儿时间,至少厦门金龙这个事情要把它做好,一定不能失败。

  这是我参加工作后第四个很重要的转折。我的经历是“四四制:下乡四年、大学四年、工厂四年、省交通厅四年、省公路局八年,实际上就是两个四年。第一次转折大概是1991年,国家进入投融资体制改革,我在省公路局当副局长,伴随这个改革,省交通厅决定成立交通投资公司,把我从公路局副局长调出来组建省交通投资公司。

  第二次就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2000年,我从投资公司抽出来组建交通控股公司,2001年,成为省里授权经营的省属的十大国企之一。习总书记时任福建省省长,牌子是他授予的。从组建筹建办主任到副总经理最后到了总经理(法人代表)、党委书记,在那一下又干了8年。

  到了2008年底,省委决定让我到汽车集团,这是我职业生涯的第三次转折。与前三次不同的是,这次不是改革。当时所谓的福建省汽车集团,实际上就是东南汽车,福建奔驰还在建设,厦门金龙早就托管掉了。东南汽车销量多少?4万多辆,亏损20多亿(账面净亏5.4个亿,潜亏14.8亿)。救汽车比组建两个集团更难,大约2006年开始,福汽集团就在谈重组,对象从民企谈到广汽、北汽、长安、东风,伴随着谈判,我们在抓自己的发展,现在汽车走入上升通道,很不容易。

  现在,金龙汽车是客车板块的中国强势品牌,现在发展有些不如预期,未来要提升的空间很大。这个事情顺利地做成,就走了四大步。我们现在的战略是十六个字,“四轮驱动,龙头牵引,重点突破,协同发展”,每个阶段都有重点,现在这个是重点。

  我属马,马命嘛,就要一直要向前跑。现在只有一个心思,就是又一次全身心地来投入,再一次豁出去。

  李苗苗:目前与东风合作走到哪一步?

  廉小强:我们与东风谈得也很好,要不然不会达成战略性协议。东风的文化还是比较包容的,特别是徐平董事长、朱福寿总经理,我感觉很好。如果从合作对象来说,我本人是很愿意和他们这样的人合作的。

  我说过,与东风的合作是在谈恋爱,因为有很多因素不是个人意愿能掌握的。企业间重组,最大的挑战两个:一个是战略的融合;一个是文化的融合,全球企业重组的失败案例太多了,中国也有。有的到现在还在磨合,慢慢找到一条路子。我们跟东风这边,总体上感觉应该还是不错的,但是也有很多的原因要考虑,比如股东和政府意志等,很多事情并不是以我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李苗苗:那是不是说合作不是很顺利呢?

  廉小强:怎么说呢,还是那句话,重组像谈恋爱一样,能成就成,不成就不要勉强,一厢情愿的事成功不了。我们想尽可能做到大家双赢,而且是互补。合作的方式也可以有很多种,比如策略联盟,广汽与奇瑞已经有先例,没准将来感情深了,又合起来了。

  李苗苗:把金龙汽车融入“四轮驱动”的协同发展战略中,意味着什么?

  廉小强:之前,福汽集团自己处于困难时期,金龙汽车当时虽然不错,但不具备控股的条件,就各自发展了。现在三个整车板块都处于上升通道,金龙汽车发展不如预期,很多的原因促成了这次的再次联合。

  福厦联合,对福建来讲意义重大。一个企业的发展有三个核心:核心的资源、核心的能力、核心的人才,福汽都非常欠缺。解放后,因为台海关系,福建是前线,中央没有在福建布局重点项目。改革开放后,一些资源和投入慢慢增加,由于历史原因造成产业资源非常欠缺。我愿意把工科“能量守恒”定律用在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上,历史上如果长期没有积累能量,支撑未来的发展就非常有限。

  从历史上看,福建一直很闭塞,与地域特点有关系。武夷山脉把福建完全跟外部隔绝,相对闭塞,福建整个文化还是属于自给自足的文化,没有大工业,就没有大协作。现代产业上的发展需要大协作,一个龙头需要有产业链条,形成一个集群,但历史上我们没有。所以福建的汽车缺乏大工业的基础,包括人才储备、物流成本。为什么上海做汽车相对容易些?长江是一条龙,上海是龙头,中国经济的70%在这条龙的周边集聚。所以我非常感叹当年的领导人,把福建汽车这个项目落在福建,非常有战略眼光和气魄,在本不具备条件的时候发展起来。福建需要现代工业的代表,汽车产业的特性就是产业链非常长,拉动的效果明显,如果没有福建汽车的话,两岸最大、最早的一个实体项目就不可能是东南汽车。

  李苗苗:您上任5年多时间,福汽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廉小强:受益于 2009年四万亿投资带来的产业高增长,福汽也作了很多应对,比如对于V3菱悦发动机的切换与造型的改进等,我来后不到一年,东南汽车扭亏为盈,五年后,企业经营刚好走了个“V”形反转。最大的改变是创新驱动,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这五年中,我们在研发上的投入等于前十八年总和的10倍。奔驰在海外的第一个研发中心落地在福州,福建第一台真正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新龙马发动机,也即将下线。

  李苗苗:打造自主新龙马基于什么考虑?

  廉小强:新龙马原来以农用车、载货车为主,每年也就生产几百辆,上千辆卡车,福建三明跟龙岩两个地区都想做起来,但都没有成功。我到福汽后,东南要发展,要扩展产能,但股东战略不一致。大陆这么大的市场,管理经营和战略理念是需要不断更新和创新的,跟不上就会被淘汰。因为股东掣肘,很多想法不能实施,我们一直想要有一个自己平台,把加快发展的意愿和积累的一些经验,在自己的平台上有所发挥,同时也解决福建省两地争执不休、谁都发展不起来的问题。所以那个时候,福汽就提出来重组新龙马。这也是背水一战。但是那个时候,新龙马资质是商用车企业。我们就想突破商用车局限,跨入乘用车的行业。这个过程极其艰难,但现在也运作起来了。

  李苗苗:你们还有两个合资企业。

  廉小强:我对台湾、日本和德国派来的总经理,都讲过同样的一句话,董事长做什么?董事长就做该做但你想不到的事情,做你想做但做不到的事情,为你创造宽松的经营环境。就做这三件事,我不去跟他抢权,不要过多干预。这样大家就比较好配合。戴姆勒这边我配合过三任的CEO了,东南这边是第二任的CEO。应该说大家对我评价都还是很不错的,所以,大家才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每一家企业在华都有自己的战略,共赢是最终目的,包括三菱现在的重心是在广汽,台湾中华有更多管理权,我觉得这都没关系。既然要融合就要懂得对方想什么,在满足对方的同时,也满足自己需求,就是双赢或者三赢。现在,跟中华汽车合作,我提出来一个“两岸四共”:产品共研、人才共享、生产共线、市场共拓,现在基本上在朝这个方向走。

  李苗苗:省政府层面对福汽有什么支持?

  廉小强:福汽应该说如今迎来了近十年来最好的时期,不是宏观环境最好,而是省里对汽车的重视和支持力度最大。省委书记、省长非常明确地提出来要支持汽车,从政策上,原来很多给央企的政策也给福建汽车,只要能把它做起来。这是以前没有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林彦中)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