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本田在华销量两年翻倍 东本广本共享平台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05日 07:54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盖世汽车讯 综合外电报道,本田计划未来两年内将在华销售的车型数量翻倍至20款左右,以追赶通用、大众等欧美竞争对手。为此,本田将推进在华合资企业之间共享车型平台和其他零部件。

  车型数量倍增为20款

  《日本经济新闻》等媒体披露称,未来两年内,本田准备将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车型数量从目前的10款左右增加达到大约20款,提升近一倍;该公司希望通过采用标准化通用零部件,在中国打造更多新车产品。《日本经济新闻》未给出消息来源,本田官方发言人对该报道未予置评。

  日媒称,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去年中国新车销量同比增长14%至2,200万辆。本田和其他日本车企希望在中国市场复制其主流车型产品的成功,由于日本车企在华销量不及通用汽车和其他外资车企,如今希望扩大和调整产品阵容,以更贴近中国市场的需求。

  按照《日本经济新闻》说法,本田在华两大合资企业——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当前总计生产销售大约10款车型,远远少于通用汽车的40款车型。

  根据盖世汽车网统计,广汽本田旗下车型包括中级车雅阁小型车思迪、小型车飞度MPV奥德赛歌诗图、合资自主品牌理念S1和新车凌派;东风本田则有CR-V SUV、紧凑车思域、中级车思铂睿、合资自主品牌思铭、MPV艾力绅和新车杰德;总计13款车型,若除去合资自主品牌则为11款。在这些国产车之外,广本还进口CR-Z和飞度混动车,东本进口Insight混动车。

  今年第一季度,广汽本田销量从77,618辆同比增长5.2%至81,640辆,东风本田从62,799辆同比提升31.2%至82,376辆。上个季度本田在华总销量为164,016辆;去年同期进口车41辆,总销量140,417辆,今年同比上涨16.8%。

  不过本田近几个月在华增长主要依靠凌派和杰德新车,以3月为例,除了思铭之外其他所有东本和广本车型销量均不及上年同期。第一季度广本除了凌派以外,全系销量同比滑坡,东本也有思域和思铂睿下跌。

  共享平台技术

  《日本经济新闻》解释称,本田在华车型数量之所以不及通用汽车,是由于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各自作战打造不同车型,与其说是共事,不如说是共存。这种布局很难较好地适应中国车主由于喜好和收入阶层不同而带来的多样化需求。

  路透社和《日经》等外媒透露,本田的新策略在于让在华不同的业务部(即东本和广本)共享底盘平台和其他核心零部件,通用化的零部件可以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进行针对化改进。通过上述措施,本田可以免于再研发新平台底盘,便能够开发更多新车型。

  本田计划到2015年底之前向中国市场引入9款新车和大幅改款车。为了提升在华研发能力,去年本田在广东省设立了研发和采购基地,以增加当地生产零部件的应用比重,从而降低供应链成本。

  较之其他车企,本田在中国市场的产品阵容还不够强大,在销量规模上也较为逊色。例如通用汽车在华7个品牌去年销量达到316万辆,接近本田的4倍,其计划未来在华投放60款新车和改款车。大众汽车则计划到2015年在中国市场总计有90款(一说94款)车型销售,超过当前的80多款。

  同为日系车序列的丰田当前在华销售26款车型,到2017年底将再引入15款新车和改款车。日产也着眼于推出Nismo高性能车提振在华销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