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原创预见未来:IT技术将为车企未来生存核心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23日 17:20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新浪汽车讯 (鲍家翔 深圳、北京综合报道)

   未来的中国汽车企业会变成怎样?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边做过最坏的设想:“IT界的很多创新是颠覆性的,我个人总有种预感,如果我们不加大创新力度,不抢占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制高点,那么将来主导汽车行业格局的不见得就是现在的几大汽车集团,汽车企业可能沦为IT企业的贴牌制造商。”

    也许这样的说法电脑屏幕前的各位并不一定赞同,但这绝不是耸人听闻。近些年来,IT、互联网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大行其道,已让汽车行业这个最后一片安全之地岌岌可危。在互联网革命的大背景下,IT技术与互联网思维已成为一道不能跳过的必答题,剑为我用,顺势进化?还是被剑所伤,被互联网革命革了老命?车企可以选择的答案已可预见。而被誉为汽车界IT老总的比亚迪汽车公司董事局主席王传福更是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汽车在孕育着一种变革,未来汽车行业变革方向有二,一是汽车电动化,二是互联网时代大发展所带来的车机融合。”

大势所趋——涵盖一切的互联网革命

    在互联网革命的大背景下,生活中的一切几乎都已离不开互联网的身影。而作为继电视、电脑、手机之后第四块重要屏幕的车内交互系统,成为了甚至可以主宰车企命运的兵家必争之地,汽车接入互联网成为大势所趋。

    在这样的前提下,消费者的购车决定将不会仅仅局限于发动机功率的大小,车辆的操控性能;汽车是否能够接入网络,是否足够智能,是否能够通过互联和人机交互技术给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成为了另一层重要的考量指标。

    在看到了这样的机遇后,不仅通用、福特、比亚迪等车企频频出招,作为互联网的几大巨头,谷歌、苹果、阿里巴巴、腾讯等纷纷把触手伸向了汽车这个高附加值、高利润的行业。从谷歌的地图与自动驾驶技术,到苹果的Carplay车载智能手机嵌入系统,再到阿里巴巴的高德地图和腾讯的打车软件,这些IT互联网界的巨人正一边虎视眈眈的注视着汽车界的一举一动,一边准备着自身切入的筹码。但限于技术与资金密集型的产业特征,这些互联网IT企业并没有马上进入汽车制造业的核心,而是先从外围入手。

    不过这样的放缓脚步并不意味着望而却步,IT企业进入汽车制造领域是可以想见的未来。以腾讯和阿里巴巴两家公司为例,后者2013年净利润为22.8亿美元,腾讯为27.3亿美元,而同年,销量排名世界第二的通用汽车净利润仅为53.46亿美元。遥想当年吉利收购沃尔沃仅耗资18亿美元,2014年东风参股PSA也仅仅花费了8亿欧元,如果不考虑后期的资金投入等其他成本,只要IT企业愿意,他们完全拥有参股或者直接收购汽车企业的实力。而在拥有整车制造企业后,将其持有的IT互联网技术与汽车制造技术相结合,推出符合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汽车产品将易如反掌。

可以预见的未来——IT互联网技术成汽车产业核心

    在互联网革命的大潮下,车企的选择已可以预见。

  向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制造业和服务业相互渗透的发展模式转型,成为了车企选择的唯一答案。这样的选择使汽车企业由单纯的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变。而IT互联网技术将成为能源技术、总成技术、轻量化技术外的又一汽车产业所必备的核心技术,成为产业转型的核心要素。

    但如何构建新的产业核心,是留给汽车企业的一大难题。纵观全球市场,部分车企已给出了答案,承包代工、自主研发、兼容并包成为了当下呈现出的三个方向。

    在前不久的日内瓦车展上,法拉利等知名企业高调宣布将引入苹果开发的CarPlay智能手机嵌入系统,将车辆的智能互联开发委托给IT企业。以福特、凯迪拉克、比亚迪等企业为首的品牌则宣布自行研发车载智能系统,Sync系统、CUE系统、比亚迪云平台等都是这一原则下的产物。以本田为代表的车企则直接研发同时适应于苹果、安卓系统的手机嵌入系统。但无论采用哪种形式,当前的汽车企业巨头们,正在向着IT互联技术的方向迈进。

中国汽车路在何方——汽车遥控技术引发的思考

    但同样的方向下,走怎样的路才是IT互联网歌名下的制胜之道?近来比亚迪的汽车遥控钥匙给了笔者不小的启示。

    为什么在全球范围内,只有比亚迪在上市销售的量产车上应用了汽车遥控技术?是丰田、通用等知名大厂没有这样的技术?相信并不尽然。但比亚迪的成功有着它不可复制的原因。

    剖析车辆遥控技术本身,涉及遥控技术、转向机自动变更技术、发动机启动技术、油门自动控制技术、空调预启动技术、刹车技术等等几十个方面。在当前的主流车企中,这些技术基本都是由多家供应商分别提供,如果要增加钥匙遥控汽车行进的功能,便需要同时协调这几十家供应商,工程量浩大且资金、时间成本高昂。

    但对于比亚迪而言,这几十个零部件的供应全部自给自足,新技术的协调工作全部在公司内部完成,一个项目从立项到应用,仅仅用了不到半年,而换来的效果则是独一无二的科技卖点。这样的结果不得不说是中国汽车企业在技术突破与产品营销层面不可多得的典型案例。

    回到建立IT技术核心的层面而言,在这个案例中比亚迪的成功源于在关键的领域拥有完全自给自足的技术与产品供应,同时做到了相关产部门的合作畅通。在技术选择地层面,有的放矢的选择了竞争对手所不具备的独特卖点,进而形成了对产品、对品牌助推巨大的核心竞争力。

    而汽车遥控技术仅仅是比亚迪在IT及互联网技术应用于汽车之上的成功案例之一,诸如以“比亚迪云服务”为基础的远程启动汽车,远程车辆定位解锁,车辆抬头显示等技术都是不胜枚举的成功案例。

    对于中国汽车企业而言,比亚迪的这些成功恰是中国车企在IT技术层面所急需的经验。掌握核心技术,在他人薄弱的环节,创造自身的优势,并将其打造成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才是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并一举制胜的关键。
   
    放眼全球,在IT互联网技术面前,民族品牌与国际大品牌几乎站在同一起跑线。如果能够抓住机遇,在关键领域建立独特的核心技术和核心品牌,相信不仅将会在IT互联网革命中安稳度过洗礼,且会在挑战中抓住机遇一举突破发展的天花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