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马自达中国平衡术 欲与一汽成立合资公司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17日 08:05  第一财经日报  孙铭训 唐柳杨 任小璋 字号:
马自达中国平衡术 欲与一汽成立合资公司马自达中国平衡术 欲与一汽成立合资公司

  当越来越多的战略产品投放给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马自达“)时,一汽轿车再也坐不住了。

  一汽轿车内部人士日前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该公司计划与马自达成立整车制造的合资公司,以抗衡长安马自达在获取马自达产品时的权重优势,“现在大家都知道合资是最好的选择,但国家对新合资公司的审批非常严格,我们确实有谈到合资。”

  一汽轿车总经理安铁成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并没有对双方将建立合资公司的传闻予以否认,表示“一汽轿车与马自达正在探讨全方面的合作”。

  事实上,一汽轿车与马自达早在2003年通过技术合作进行“试婚”,之后成立了合资销售公司,但双方在制造领域并未全面合资。随着马自达的单飞,长安马自达全面合资的完成,在重要车型导入上一汽也逐渐丧失原本的优势地位。

  长达3年的时间里,一汽马自达没有一款新车上市,一汽马自达也陷入了非常被动的局面。舆论开始分析一汽马自达的技术合作、销售公司合同是否已经到期,这种猜测甚至直接影响了部分经销商投资人信心,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了退网潮。

  不过,对于一汽马自达将组建整车领域的合资公司,业内也存在一些“唱衰“的声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分析师表示,现阶段一汽与马自达是否能够建立合资公司对于一汽轿车而言其实意义并不大,“马自达本身就是一个弱势品牌,产品线较少,但它的变速箱发动机等核心产品都在长安马自达生产,未来真正能够拿到一汽生产的车型也非常有限。”

  一汽马自达的尴尬

  2003年,一汽轿车与马自达通过技术合作进行“试婚”,马自达6在一汽轿车进行组装,同时将技术转让给一汽轿车生产奔腾B70,股东双方成立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来生产马自达的国产进口车型。

  最开始一汽马自达定位是马自达在华唯一销售网络,但随着马自达脱离福特汽车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拆分为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两家独立的公司,长安马自达全面合资完成。在重要车型导入上,一汽也逐渐丧失原本的优势地位。另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双方在合资销售公司的股权结构也在发生变化,一汽马自达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双方已多次调整股比,其中马自达的股比在不断加大。

  过去10年中,一汽与马自达多次传出要全面合资的消息。早在2005年,一汽集团、一汽轿车与日本马自达共同成立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时,时任马自达执行董事尾崎清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双方下一步计划在生产领域合资。“直到2007年,前任马自达中国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山田宪昭还对媒体明确表示:“在生产领域希望与一汽尽快合资。”

  但一汽轿车方面的态度一直颇为含糊。在马自达的要求下,一汽虽然同意了马自达提升销售合资公司股比的要求,但在升级合资范围上,一汽一直没有明确态度。被媒体追问多年的一汽马自达中方高管一度回应称:“加深合作不只全面合资一种方式。”

  上述汽车分析师表示,过去三年一汽马自达没有新车,与其说是马自达在华重新平衡与合作伙伴的三年,不如说是其产品空白的三年。马自达从一汽获得的利润并不比在合资公司少。但为了拿到与长安的合资资质,马自达在长安马自达有一定的产品倾斜也在可以理解的范围之内。

  “我认为影响双方合作的应该不是合资的问题了,既然马自达已经掌握了更多话语权,即使国家不会通过双方的合资公司申请,但只要有约定,双方完全可以按照合资公司的约定进行。“一汽马自达内部人士说。

  但马自达或许有着不一样的思考:如同丰田本田等日本车企,通过两家合资公司的博弈获得更多话语权。

  长安马自达困境崛起

  “我们去年就有退网的想法,厂里的领导专门过来做工作。如果CX-5卖不好,我们肯定就退了——谁能扛得住连亏4年?“4月16日,长安马自达一家经销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所幸的是,CX-5虽然推出时间偏晚,但仍然搭上了SUV市场高增长的班车,经销商销量和利润也得到回升。

  “因为大环境的变化,去年的确有一些经销商退网,但去年下半年以来好了很多。“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周波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公司计划推出一款全新的A级车马自达3昂科塞拉,预计该款车可以进一步缓解经销商盈利困难。

  如果要在中国评选一家经历最为坎坷的汽车公司,长安马自达无疑会拔得头筹。2006年,隶属于福特汽车的马自达中国部分业务并入长安福特汽车公司,组建新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公司,此后组建了长安马自达经销商体系。

  但2006年马自达3在重庆下线不足一个月,因为无法平衡长安福特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之间的复杂关系,马自达3便匆匆停产。“马自达3的停产原因,就是"分赃不均",长安福特负责生产,只能拿到代工费,一汽则能拿到销售的提成,哪一头利润大,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了。更何况马自达3的推出不可避免地会影响福特福克斯的销售。”一位分析人士说。

  经历停产事件后,长安马自达此后推出了马自达2轿车,但销量依旧低迷,经销商们不得不在亏损中艰难度日。直到2010年,马自达宣布脱离长安福特,计划拆分为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两家合资公司。

  2013年,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股东关系由此更加简单,且强化马自达在合资公司中的利益分配,但作为旗下最畅销的车型,马自达3已错失在中国发展的最佳机会。

  CX-5是长安马自达崛起的关键产品。“我现在就是看CX-5能不能力挽狂澜。“湖北地区一家长安马自达经销商说。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波并不回避经销商的生存困境问题,“经销商的盈利状况比较复杂,我们会有一些差异化的政策,帮助经销商解决成长发展过程当中的问题。”

  上周,马自达第三代马自达3在长安马自达南京工厂下线,该款车计划于今年5月上市。马自达全球战略产品的导入使长安马自达拥有更多发展机会,周波表示,未来长安马自达“每年都要向市场推出一款以上新产品“,从而支撑2015年产销20万辆、2017年产销30万辆目标的达成。

  不过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马自达与一汽组建覆盖整车制造与销售的全面合资公司,对长安马自达并非利好消息。“一个产品线并不丰富的弱势品牌,拿什么来支撑两家合资公司的发展?马自达并不适合在国内设两家合资公司,把两家合资公司整合成一家、并网销售才是最好的选择。”分析人士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