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江淮反思唯规模论 提升利润助力整体上市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17日 06:41  每日经济新闻  杨海艳 字号:

  杨海艳 发自上海

  安徽江淮江汽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江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进程,已经进入“最后一公里”。

  4月15日,江汽集团旗下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江淮汽车,600418,SH)停牌,据其发布的《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停牌的原因是“江汽集团拟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方式实现整体上市”。

  “如果利润能获得有效提升,无疑将有利于推进江汽集团整体上市。”在华泰证券汽车分析师冯冲看来,随着去年以来公司对旗下客车和乘用车板块组织架构的调整,以及战略投资者的引进,江淮汽车正在改变此前的“规模”导向,转变为以“效益”为中心。

  下调产销目标

  在日前江淮汽车举办的“2014年北京车展JAC品牌日”上,江淮汽车宣布对“十二五”中期销量目标进行调整,“江淮汽车2015年销量目标为70万辆,2017年销量目标为100万辆。”此前,在2010年底江淮发布的“十二五”规划中,2015年的销量目标为160万辆。

  在产销规模下调的同时,江淮汽车还对未来的市场战略作出调整。其中,在乘用车领域,进一步加码MPV的市场优势,而在轿车领域,则试图通过“平台化”战略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利润。调整产品策略后的江淮汽车,将效仿长城汽车聚焦细分市场的做法,应对被边缘化的市场局面。

  江淮汽车的产销目标调整是基于国内经济环境的变化。

  “2010年国内车市正处于井喷期,各家车企对未来的发展都极为乐观,认为2015年汽车产销有望达到3000万辆的规模,因此制定了很高的销量目标。”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由于投资、出口和消费等三驾马车动力不足,宏观经济增速回落明显,国内车市增速进一步放缓。同时汽车产业政策更趋严格,也为自主品牌带来更大挑战。”江淮汽车战略与市场管理部副部长张先华认为,“合资品牌企业的下探也挤压了自主品牌市场。”

  “从某种意义上说,自主品牌近年来的市场表现提醒着我们,过去以低价换市场的 ‘唯规模’论已经行不通了。”项兴初认为,“因此,在后续的投资方面尤其是产能建设方面,投资规模未来应该不会像前几年那么大。”

  “江淮要在产品和品质上进行‘聚焦’,做大做强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强化和培育核心竞争优势。”项兴初表示,“在自主品牌整体表现走低的大背景下,长城专注于皮卡SUV长安对品质的关注,这些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聚焦细分市场

  借鉴长城在SUV领域的成功经验,项兴初认为,“江淮瑞风MPV车型公商务领域有非常好的竞争优势”。近年来,国内MPV增长迅猛。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MPV销量达到128万辆,同比增长近40%,增速仅次于SUV。

  日前,江淮汽车推出了全新瑞风M5系列车型,价格较老款优惠4万元,进一步下探至10万~15万元区间。

  “瑞风M5的降价是为了给新车M6腾出空间。”项兴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的市场策略并不以竞争对手的产品投放为转移,更多是出于自身战略的需要。”

  “事实上,瑞风M5的降价确实也有狙击大通G10以及东风风行CM7的意图。”江淮汽车的一位人士向记者坦言。据记者了解,此前上市的大通G10最低售价在12万元左右,较老款瑞风M5的起步价便宜近1万元。

  在上述人士看来,“虽然瑞风依然在中高端商务MPV市场保持优势,但随着后来者的加入,这一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激烈。”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江淮瑞风销售5.4万辆,在MPV市场上排名第4位;而去年上半年,瑞风的销量同比增长7.2%,达到2.87万辆,但市场的排名已经滑落到第6位。因此,江淮汽车不得不加速新车导入,应对竞争压力。

  “瑞风M6是一款对标丰田阿尔法平台打造的高端车型,起步价将在20万元左右。M6之外,还有一款更为高端的MPV产品M7,处于立项阶段。”上述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江淮汽车战略与市场管理部部长崔亦章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江淮还将在明年推出 “宜家宜商”的小型MPV车型瑞风M3,以迎合更多的市场需求。

  轿车平台化战略浮现

  对江淮来说,要在明年达成70万辆的销量目标,不能仅依靠MPV的独臂支撑,轿车和SUV的销量支撑依然至关重要。因此,今年江淮还将推出轿车新同悦和悦A20以及SUV车型S30、S20等系列产品。

  相对于MPV,江淮在轿车领域的投入将更为谨慎。“这是由江淮轿车目前的市场地位和盈利状况决定的。轿车是目前江淮盈利能力最弱的,也是最需要改善的板块。”上述江淮内部人士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江淮将继续整合和利用此前轿车产品的平台资源,先解决怎么‘活下去’的问题。”

  从2007年上马轿车项目到现在,江淮轿车的规模不足10万辆。而同期涉足乘用车市场的上汽乘用车,2013年的销量已经突破23万辆。今年一季度,江淮轿车销量仅为1.9万辆,同比下降近60%。

  据崔亦章介绍,去年江淮已上市的和悦A30和今年将上市的和悦A20,分别是从同悦和悦悦的产品平台上提升而来的。未来江淮将利用现有轿车的平台,衍生出更多的新产品。崔亦章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做到了部分的平台化和零部件共享,而要达到较为成熟的状态,还需要时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