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知识产权全球共享 上汽打造自主动力总成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13日 17:07  中国经营报  何勇 字号:

  作为中国汽车企业合资合作的典范,上汽和通用一直亲密无间,尽管中国汽车企业“市场换技术”走了已经20多年,但真正能开花结果的不多,上汽是其中为数较少的代表之一。

  4月8日,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发布了其与通用汽车联合开发的全新一代全系缸内直喷发动机,同时将其全新动力总成命名为“CUBE-TECH”。“CUBE-TECH”的发布,表明上汽乘用车未来全系动力总成技术领先已成定局。至此,上汽乘用车成为国内首家在动力总成、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领域均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车企。

  分析人士认为,上汽全新动力总成将有效弥补上汽在动力总成技术上的短板,进一步提升荣威MG的品牌溢价能力,有助于上汽乘用车在整体规模上再上一个台阶。

  合资研发开花结果

  尽管在自主品牌中第一个冲破单车售价10万元的天花板,但对于上汽而言,要成功运作旗下荣威、MG两个品牌挑战合资品牌甚巨。除了规模和盈利难题,一个首当其冲的问题是,如何尽快缩小荣威品牌与MG品牌和合资品牌在技术上的差距。

  对此,上汽选择了一条自主研发与联合开发结合的路径来突破这个差距。

  2010年8月,上汽与通用汽车共同宣布正式启动全球新一代高效能动力总成的联合开发,包含高效能小排量系列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器。这是中国车企首次与国际大型汽车集团在动力总成这一核心技术上进行联合开发,并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知识产权,标志着中国车企真正走向包括研发在内的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前端。

  可以说,在过去的中外合资过程中,中方由于不拥有动力总成等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常常受到限制。而上汽集团此番和通用合作则开创了新的中外合作模式,从合作之初,双方合作研发的动力总成一直备受关注。

  至于上汽集团在合作中的角色时,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当时就曾表示,通用有强大的研发基础,而上汽集团也一直有低成本研发管理经验,在研发方面上汽集团投入少产出快的管理模式具备优势,双方可以相互借鉴。而借助于这个技术合作协议的载体,上汽集团同世界先进技术进行合作,在核心技术如发动机中置、可变气门、缸内直喷等方面得到实质性发展。

  据了解,此次双方联合开发的成果是SGE系列缸内直喷发动机与TST 7速双离合变速器。

  其中,SGE系列共有11款发动机,排量从1.0L到1.5L,包括3缸、4缸以及增压和非增压等不同类型,功率区间从56千瓦到123千瓦,扭矩区间从95牛·米到250牛·米。率先投产应用机型中包括1.0T SIDI、1.4T SIDI、1.5T SID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等主导产品,同时发动机结构也能够兼容混合动力系统和其他混合燃料。该系列发动机所显现的高功率、高扭矩、低油耗、低排放特点,代表了未来全球发动机的发展趋向。

  同时,该系列发动机针对中国市场特点,在耐用性、行驶性和经济性等方面进行了重点研发。而这一全新系列发动机在上汽荣威及MG品牌上的应用,将会进一步强化上汽在中国自主品牌核心技术创新的领先地位。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动力总成是核心技术,通用和上汽集团双方能共同研发、共同享有知识产权,可以说是非常大的突破。

  据上汽相关人士透露,未来双方合作研发的动力总成将不仅仅应用在国内,而是会应用在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业务涉及到的所有全球范围内的产品,并且在全球范围双方共同享有知识产权。

  自主创新攀新高

  实际上,在与通用汽车签约合作之前,上汽就已经制定了打造前瞻性的动力总成战略。根据战略实施计划,在上述研发成果中,除了上汽与通用联合开发的SGE系列,MGE则是上汽采取自主开发的方式。

  而对于自主研发这条路,上汽可谓是花了血本。

  当时,刚收购完罗孚的上汽敏锐地意识到,现有的动力总成技术并不足以支撑上汽乘用车的未来中长期发展。与大多合资企业都在国外本土公司投入不同,技术上白手起家的上汽在研发上的前期投入是非常巨大的,在“十二五”期间上汽投入自主品牌的资金就高达220亿元。不仅投入大,上汽也设定了极具前瞻性的研发目标,以确保新动力总成投产时完全对标国际水准。

  据了解,MGE系列发动机是上汽集团的新一代直列4缸航空级全铝发动机产品,排量包括1.8T、2.0L、2.0T,功率区间从120千瓦到162千瓦,扭矩区间从200牛·米到350牛·米。目前,MGE系列中的代表机型2.0T发动机已经投入使用。

  据悉,MGE和SGE这两个系列的发动机具备很多相同的技术特征,都采用先进的中央布置高压燃油缸内直喷、智能热管理、电控调节的增压控制、DVVT(进排气气门连续可变正时技术)等技术。这些先进技术的应用,使MGE和SGE都既有动力强劲,又在节能减排方面具备领先优势,可以满足EU6排放法规,其产品性能在国内领先,可以和国内第一集团军的动力总成产品相媲美,甚至超越了很多一线品牌的动力总成产品。

  有分析人士认为,MGE产品与SGE具备诸多相同技术特征,而MGE系列2.0T发动机的率先问世,足以证明上汽在核心技术方面真正达到了国际一线水准。

  “自主品牌的前期投入肯定是非常大,但盈利并不是上汽所看重的,关键是要提升自主品牌的溢价能力和制造能力。”对此,上汽集团执行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表示。

  此外,按照上汽的市场规划,搭载CUBE-TECH自主开发的全系列车型将在世界范围内销售,如欧洲,东南亚市场等。除了为荣威、MG系列车型匹配外,上汽的研发成果还具备对外输出、反哺中国汽车产业的能力。

  可以说,在自主发展的道路上,尽管上汽走的比较艰难,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这一直是上汽诸多梦想中最深沉的一个。合资上的成功并没有让上汽感受到有多么荣耀,但对自主品牌创新发展却是上汽一直孜孜不倦所追求的。

  上汽MGE 2.0T发动机

  MGE系列发动机:发动机是上汽集团的新一代直列4缸航空级全铝发动机产品,排量包括1.8T、2.0L、2.0T,功率区间从120千瓦到162千瓦,扭矩区间从200牛·米到350牛·米。目前,MGE系列中的代表机型2.0T发动机已经投入使用。

  上汽SGE 1.4T发动机

  SGE系列发动机:共有11款,排量从1.0L到1.5L,包括3缸、4缸以及增压和非增压等不同类型,功率区间从56千瓦到123千瓦,扭矩区间从95牛·米到250牛·米。率先投产应用机型中包括1.0T SIDI、1.4T SIDI、1.5T SID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等主导产品,同时发动机结构也能够兼容混合动力系统和其他混合燃料。该系列发动机所显现的高功率、高扭矩、低油耗、低排放特点,代表了未来全球发动机的发展趋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