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常见车零整比系数首度公布:最高达1237%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11日 10:52  上海证券报   字号:

  卢晓平

  去4S店修车,不少车主会觉得零配件价格很高,且多是换件。昨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手中国汽车维修协会,在京发布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研究成果,首次披露了18种常见车型的“整车配件零整比”和“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两个重要系数。在18个车型中,全车零整比系数最高位1237%,这意味着如果更换所有配件,所花的费用可以购买12辆新车。

  零整比系数将定期向社会公布

  两协会表示,发布研究成果的目的,在于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让维修价格更透明,为保险、汽车维修两个行业健康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中保协财险工作部主任郭红介绍,“整车配件零整比”是车辆全部零配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则是中保协根据理赔数据统计,选取事故车维修过程中使用频率、赔付金额最高的50项配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这两个系数可使消费者清楚地了解各品牌、各车型之间维修成本的差异。

  研究发现,不同汽车品牌、车型之间的维修价格差异较大,尤其是相同价格区间内,各车型相同部位、相同功能件的价格差异巨大。而配件价格高低直接决定了维修成本的高低,即使新车价位相同,如果消费者购买了零整比系数较高的车型,就意味着后续使用过程中可能需要支付相对更高的维修费用。

  中保协披露的数据显示,在整车配件零整比系数中,18种常见车型中系数最高的为1273%,即如果该车型更换所有配件,所花费用可以购买12辆同款新车,最低为272%;在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系数中,18种常见车型中系数最高的为223%,最低为77%。

  两协会表示,今后将持续进行零整比系数方面的精细化研究,并定期向社会公布,同时将不断扩展车型、配件的研究范围。还将借鉴国外经验,开展涉及汽车维修和车辆风险方面的研究。

  或为费率市场化铺路

  汽车作为耐用消费品,初始购置成本和后续的使用维护费用都是一笔大额支出,与广大民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发布零整比系数,可以在一定种程度上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也揭示汽车产业链定价过程中前端与后端一些相背离的现实,降低保险公司居高不下的综合成本率,为费率市场化铺路。

  今年已披露的各家年报显示,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太平财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6.7%、97.3%、99.5%、99.8%,平均上涨约2个百分点,濒临承保亏损边界。其中,占财险市场主导地位的车险成本上升显著,这主要受外部因素的推动,包括车零配件价格、维修成本、人身损害赔偿标准等赔付成本的上升。一份来自财险业管理层提供的数据显示,全行业的车险综合成本率已高达100.72%。

  受综合成本率上升的影响,人保财险的车险承保利润从2012年的45亿元下降至2013年的31亿元,平安产险从27亿元下降至15亿元,太保产险从12亿下降至1亿元。

  专家分析,车险费率市场化是今年重点改革任务之一。正在酝酿的改革必将改变车险的定价方式,参考更多费率因子,而掌握汽车零整比的情况是推进商业车险市场化重要的准备工作之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