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2014北京车展 >正文

原创丰田小型车战略2.0或北京车展揭幕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28日 09:35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新浪汽车讯 (鲍家翔 北京报道)

  随着北京车展的到来日益临近,各车企的参展计划也随之渐渐曝光。近日,新浪汽车从消息人士处获悉,自去年便已打响的丰田小型车战略,在致炫和新威驰之后,并没有偃旗息鼓,一组更强音将在这届的北京车展被击出,丰田小型车战略2.0版本即将出炉。

丰田发布的卡罗拉概念车FURIA丰田发布的卡罗拉概念车FURIA

  中级车酝酿反击战

  2013年,丰田毫无悬念夺得全球销量冠军,但在其最为邻近的中国市场却没能春风得意,究其原因最为关键的是其并没有对这块市场给予足够重视。在2010年意识到这一问题严重性之时,早已被全球市场远落后与自己的“小弟”大众抛在身后。

  在那时起,丰田便以大众为对标对象,实施跟随战略。如以“云动”对阵大众的“ThinkBlue”,以“双擎动力”对阵“TSI+DSG”,即使是每次大型车展前夜,丰田也都举行“云动之夜”以抗衡“大众之夜”。

  但在2013年,丰田发现了反击的机会,在大众将旗下经典车型捷达桑塔纳实施全新升级并提高价位之时,丰田一举推出价格更低,更偏向于年轻人口味的新威驰、致炫,以低至六万区间的价格杀手锏杀了大众一个回马枪。丰田此举,不仅意在对大众在这一市场的领导地位产生冲击,更是为了表明了自身在中国市场对成本控制的能力。

  但这样的“亮相”仅仅是丰田开始认真的前奏,其真正的目的是为夺回中级车市场进行铺垫。近来一则丰田卡罗拉车型的广告较为引人注目,其内容是:卡罗拉车型全球已累计销售4000万辆,车辆首尾相接可绕地球4.5圈儿。但即使是这样的全球实力,丰田在中国的中级车(A级车)市场也并未打开局面。其顶峰时期花冠和卡罗拉的组合月销量也仅仅3万辆上下,而与大众在这一级别动辄单一车型2万以上,重点车型月销五万的规模相比,仍然实力孱弱。

  中级车领域是中国汽车市场份额做大的区块,而丰田在这一领域的弹药储备也最为充足,当前的局面并不会被丰田所容忍。所以在此次北京车展上,丰田将会分别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推出一款三厢A级车,其中之一是全新一代卡罗拉,而另一款尚不得而知。

  但小型车战略2.0版本并非两款新车那样简单,丰田还将把自己最为厉害的“必杀技”混合动力技术搭载在这两款车型之上,在2015年国产的混合动力系统将率先被安装在这一级别的丰田国产车型中。

  “中国最重要”尚待践行

  虽然一个宏大的小型车战略即将完整地被展现,但丰田在中国的脚步缺多少有些蹒跚。以近期推出的两款新车为例,虽然价格打入7万空间令人钦佩,但仔细查看车辆的配置却让人啼笑皆非。最低配车型连收音机都不是标配,全系车型只有顶配版配备天窗,次顶配车型才有非钢质轮毂,全系无倒车雷达

  丰田的两款小型车官方认为目标人群是中国的80后与90后,但这样的配置如何让中国当前消费能力最强也最为挑剔的年轻人去选择?而这与两年前全新凯美瑞上市时,丰田日方高管着重强调的:新车外观是仔细研究了中国人对“大气”的定义而专门为中国人设计的。但这样的想法并没有被中国消费者“买账”。

  再看看丰田的高端品牌雷克萨斯,很显然有着出色外观的支撑、优质服务的烘托以及混合动力技术的加护,毫无疑问应该有着出色的销量。但吝啬的市场推广,以及亮点车型令人诧异的超高定价,在中国把雷克萨斯推入了死胡同。

  当前丰田的蹒跚前行,更像是一位手脚抽筋的患者。明明有着清醒的头脑,但因腿脚的血脉不畅而最终变得步履凌乱。一位已经离开丰田的内部人士感慨:丰田在中国的日方领导大多过于谨慎,以至于一种宁可无功,但求无过的想法在整个中国地区蔓延,员工间的推脱与应付也变得几位普遍。而这也正是其离开丰田的最重要原因。

  曾几何时,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强调:“中国最重要”。从丰田近几年来在中国的行动也证实了丰田确实有这样的意愿。但在庞大的企业机构下,上层的真实意图能否得到很好地理解和实施却又是另一层问题。“中国最重要”要从“知”的层面转为“行”尚需时日。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胤祥)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