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东风入股PSA:东风劲吹 PSA中国梦圆专题 >正文

原创东风正式入股PSA 8亿欧元敲开技术门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27日 01:27  新浪汽车  高巍 字号:

中国东风汽车和法国标致雪铁龙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新浪汽车讯 (高巍 巴黎报道) 2014年03月26日,标致雪铁龙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瓦兰先生,东风汽车公司董事会主席徐平先生,法兰西共和国经济财政部长莫斯科维奇先生,以及标致家族公司的代表罗伯特•标致和让-菲利普•标致先生,在巴黎爱丽舍宫共同签署了加强合作的最终协议, 正式确认了2曰19日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各项内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出席了签字仪式。

  根据该合作协议,东风汽车公司将向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定向增发股份投资8亿欧元,占股14%,正式成为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并列的第一大股东。

  “这次合作对中国和法国工业界的未来具有象征意义。要谋求共同发展,就要有互相信任的关系,而过去不一定是这样。这是一个榜样,超越了两个集团的意义,故而得到双方国家高层领导人的共同见证。”即将卸任的PSA总裁菲利普·瓦兰说。他将这一协议的签署称作“前所未有的、历史性的时刻”。

  在该协议框架下,PSA将与东风汽车加强在技术研发、采购、生产和营销等领域合作,促进双方的全球化发展。生产方面, PSA将加速推进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发展,在目前3个生产工厂,75万辆的产能基础上,启动第四工厂的建设,使其在2020年达到年产销150万辆的规模,进一步提升神龙公司的竞争实力。

  研发方面,PSA和东风汽车将在中国创立共同的研发中心,为强劲增长的亚洲市场开发新产品和新技术。除了设立合资研发中心,PSA还向东风敞开技术转让大门。“我们所有可推向市场的技术,东风都可以享用,”瓦兰说。协议规定,PSA所有欧洲车辆上应用的技术,东风如果想拥有,都可通过支付佣金的方式购买。在此之前,哪些技术可销售给东风、哪些技术是保留的,决定权在PSA手中。

  销售层面,双方将设立一家合资销售公司,积极推动标致品牌、雪铁龙品牌和东风风神品牌的汽车在亚洲除中国以外地区的销售和服务,并可能进一步开拓其他新兴国家市场。通过这项合作,PSA和东风汽车预计在2020年可为各方实现价值约为4亿欧元的工业化协同效应。

  PSA和东风汽车的合作,始于1992年,20多年来,双方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为中国市场引进了多款先进车型,帮助无数中国消费者实现“拥有家庭轿车”的梦想。今天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对过去20多年成功合作的再次提升,在今年中法建交50周年的背景下,意义尤为深远。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黄浩)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