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通用DCG迎战大众DSG 玛丽·博拉的处女拳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26日 07:31  21世纪经济报道  俞凌琳 字号:

  营销擅长的通用汽车,在技术型CEO的带领下,正在改变其以往的风格,从营销导向向产品和技术导向转变。

  美国东部时间3月19日上午,通用在底特律的动力总成技术中心发布了最新一代的动力总成技术Ecotec小排量发动机和DCG双离合变速箱技术。两年多前投入研发的全新一代小排量发动机,是通用在小排量车上取得的突破。而DCG双离合技术,则是通用计划在中国市场迎战大众的利器。

  与此前将新技术首先在本土市场推出不同,通用DCG技术将运用的首款车选择了在中国首发的雪佛兰科鲁兹。而这印证了通用现任技术派CEO玛丽·博拉(Mary Barra)此前中国行所言: “中国汽车市场是非常巨大的,因此它肯定会在我们全球战略中占据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后发者手中的双刃剑

  “虽然我们是后来者,但我们的技术更加成熟。”通用汽车全球动力总成工程副总裁Steve Kiefer表示。与竞争对手相比,通用认为自己全新主导研发的DCG 7速双离合变速箱,具备换挡平顺灵敏、舒适安静、高效节油等优势。

  并且,通用专门针对DCG变速箱进行了优化设计,目的是为了让DCG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频繁起步、停车城市拥堵路况和多坡度的道路工况。而DCG所具备的这些性能,已经在通用425万公里的可靠性测试中印证。

  这意味着,DCG已经突破了大众此前在DSG上遇到的瓶颈。大众是DSG双离合的鼻祖,不过,大众此前却犯下了一个不小的错,特别是在目前被公认为最重要的中国市场。由于DSG存在缺陷,大众多次在华对DSG变速器故障汽车进行召回,召回数量近百万辆。虽然为了消除消费者顾虑,大众为中国市场提供动力总成十年保修承诺,但消费者对GSG存在缺陷的阴影仍难以消除。

  而现在,通用则选择在中国市场推出首款使用通用DCG产品的科鲁兹1.4T车型。这的确是一个机会,不过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通用能通过DCG,消除中国消费者对DSG的顾虑,则将很快借助竞争对手的失误树立起自己的技术形象。相反,如果DCG出现任何哪怕是细微的问题,消费者就会默默地转身甚至谅解大众在DSG上犯的错。

  针对首款DCG产品,通用制订了详密的计划。这款中国首发的科鲁兹1.4T车型,通用还为其搭载了全新Ecotec发动机。而按照通用公布的数据,Ecotec家族在燃油经济性上处于同级前列水平,全新1.4T中置直喷发动机比上一代同排量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提升了5%,同时,全新Ecotec发动机系列在精细化方面亦属同级领先。在静音方面,它又比德系1.4L竞品降低50%,比美系1.0T竞品降低25%。

  对于Ecotec和DCG的“黄金组合”,通用也非常自信。“DCG不需要像大众一样提供十年的质保,而是走正常的保修流程。”Steve Kiefer表示。

  小排量是突破口

  今年年初,现年51岁的玛丽·博拉接任艾克森,成为通用历史上首位技术出身的CEO,通用长期以来均由一些财务上的高管领导,一些投资者有时候对此批评称,这些财务高管可能缺乏产品方面的经验。博拉的上任,也掀开了通用由营销转向技术的序幕。

  博拉上任后,外界纷纷猜测通用摆脱四年前破产的阴影后,重点将集中于新车型的开发。而博拉自己也表示,仅2014年,通用就将在华发布19款全新或改款车型。

  此次将全球最新动力总成首次带来中国,也可被视为第一次将其最善长的领域来影响中国,被视为技术型CEO在中国打出的第一张“王牌”,也是对未来通用在华推出更多全新产品的铺垫。

  实际上,在中国市场,大众和通用之争已是剑拔弩张。未来的第一属于谁?谁都想争夺这个机会。对通用而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

  作为通用在华提升品牌力的重要事项,而要保持第一,则不得不靠小排量的车型。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部长吴冰透露,未来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车型中60%-70%将集中在小排量。

  不过,发源于以大排量为主流消费市场的通用汽车,在小排量车型,曾是通用的弱项。2010年,随着与上汽集团携手,通用开始开发小排量动力总成。

  “全新一代Ecotec发动机结构代表了通用汽车史上最先进、最高效的小排量汽油发动机家族。”通用汽车小排量发动机平台全球总工程师Tom Sutter表示。全新一代Ecotec发动机家族共有11款发动机,排量从1.0L到1.5L,包括三缸、四缸以及增压和非增压等不同类型。

  预计至2017年,全新一代Ecotec发动机将至少在通用汽车全球五家工厂进行生产,年产量超过250万台。这些发动机除了将承担通用在华保持第一的重任,还将成为欧洲市场复兴的主力。

  此前,因为销量的原因,雪佛兰退出了欧洲市场。不过,取而代之的是通用将在欧洲市场推出搭载1.0L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欧宝ADAM。可以说,在博拉的战略中,此次启动的动力总成战略,还将关系到通用全球化大局。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