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捷豹路虎“做媒” 奇瑞牵手塔塔?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24日 07:54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捷豹路虎“做媒” 奇瑞牵手塔塔?捷豹路虎“做媒” 奇瑞牵手塔塔?

 就在与捷豹路虎的合资项目投产前夜,奇瑞又与合作伙伴的母公司印度塔塔集团传出了“绯闻”。日前,有外媒报道称,奇瑞正与印度塔塔汽车协商合作事宜。对此,奇瑞方面不仅大方承认接触一事,并表示合作所涉及内容存在“多种可能性”。   

  技术资金各取所需

  日前有印度媒体报道称,年初奇瑞就已与塔塔正式商谈,讨论的内容是奇瑞将出售诸如奇瑞A 1、A 3、瑞麟M 1、老款奇瑞Q Q以及部分新上市的车型给塔塔汽车,以供其在印度市场及其周边欠发达地区生产。

  “的确是在跟塔塔公司进行接触,但还没有谈到具体事项。”上周,奇瑞汽车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双方合作内容取决于奇瑞与塔塔当前的利益诉求。

  以造出全球最低价车而闻名的塔塔汽车似乎正在遇到麻烦。数据显示,2013年塔塔汽车在印度销量为142045辆,5.8%的市场份额不仅与领头羊玛鲁蒂铃木43.1%的份额相去甚远,并且同比2012年销量下滑达51%。这也导致即便旗下子公司捷豹路虎销量与营收激增,但塔塔汽车在2012至2013财年营业收入仍同比下滑17.6%,税后利润同比骤跌76%至5400万美元。

  业界普遍认为,造成塔塔销量大跌的最重要因素是产品问题。以玛鲁蒂铃木为例,其价格低于8万卢比的车型产品多达9款,是塔塔三倍之多。为扭转颓势,未来五年中,塔塔计划向其乘用车业务投入750亿卢比的资金,其中70%将被用于开发新产品。

  同时,奇瑞在执行多品牌战略年代开发了大量的平台和车型,但却在2013年重新回归“一个奇瑞”的战略下又删减了大量车型和平台,而引进这些车型与平台对塔塔而言,不失为通过引进成熟车型大大缩短研发周期以及制造成本的捷径。

  对奇瑞而言,这也是将手中闲置资产变现的难得机会。有数据显示,在2008-2012年,奇瑞汽车业务已连续5年亏损,累计亏损额达20多亿元,导致IPO持续搁置。在销量上,奇瑞去年销量为42.9万辆,其中国内销量仅为30万辆,处于转型调整的谷底。并且,奇瑞在近年来推行了包括构建自身的新技术平台,以及观致汽车和奇瑞捷豹路虎两个项目的庞大投资计划,因此,对于资金渴求强烈的奇瑞,与塔塔的合作无疑是一桩双赢的交易。

  铺路奇瑞入印?

  或许不只是简单的买卖关系!海外市场拓展较早的奇瑞,虽然已进入20多个国家市场,但印度此前却是一片空白。而奇瑞内部人士表示,此次与塔塔的合作并不排除借此进入印度市场的可能性。

  作为亚洲第三大的汽车市场,印度潜力巨大。因此,不少国内车企都有进军印度车市的计划,长城车型早就已经在印度路测曝光。据印度媒体报道,江淮汽车也正准备进军印度市场,销售乘用车、中型及重型货车,并在当地兴建工厂投产汽车。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期望进入印度车市的中国车企,不太可能直接将现有产品带到印度,而是需要开发一款适应印度车市需求的本土化车型,才有可能开拓出一片天地。

  一旦奇瑞进入印度,胜算几何?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对此并不乐观,他表示目前尚处于转型期的奇瑞重心仍需放在国内市场,难有余力开辟新战场。不过他表示,奇瑞如果希望借道塔塔进入印度市场,“可以借鉴一汽与马自达在中国的合作模式”。张志勇指出,奇瑞前期通过向塔塔转让平台和车型等相应技术,并参与其产品本地化的过程,为今后奇瑞品牌进入印度做铺垫。

  值得关注的是,奇瑞如果带有用海外销量弥补国内销量差距的想法,那么很可能会失望。数据显示,去年印度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了7.2%,遭遇12年来首次下滑。而受经济低迷、油价高企及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今年1月份,印度轿车销量遭遇连续第四个月同比下滑,由去年同期的173,449辆下跌至160,289辆,跌幅为7.6%。

  合资项目“撮合”

  奇瑞与塔塔合作的前景,如同一段不太被看好的恋情,能否走下去还考验着双方的耐心和容忍度。

  2月经销商库存系数环比大涨140%车商库存压力上升

  3月20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14年2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2月份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2.33,环比上升140%,同比上升16%,进口、合资、自主品牌库存系数均超过警戒线。

  进口、合资、自主品牌均预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2月份汽车市场表现趋冷,主要原因是受中国传统春节假期的影响。节前集中消费使节后市场需求明显减弱,加上春节长假2月份有效工作日的大幅度缩减,导致2月市场销量下降。另外,节后汽车厂商开始新一年营销规划,相应加大对经销商的进货量要求也成为2月库存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受市场下滑影响,经销商整体库存压力明显增加。统计显示,自主品牌库存系数由1月的1.11增至3.19;进口品牌库存系数由1月的1.8增至3.95。一直表现稳健的合资品牌库存系数在2月也出现大涨,库存系数达到2.18,环比上涨151%,亦超警戒线。

  据了解,本次抽样调查涉及品牌为55个,其中库存系数超过2.5的品牌有17家。其中,捷豹-路虎、东风日产启辰、奇瑞、讴歌、上汽荣威成为高库存前五品牌,相对库存系数也处于较高水平。2月,高库存品牌占比为36%,与上月4%相比有大幅度增长,高库存品牌覆盖合资、进口、自主品牌,说明本月整体汽车市场较低迷,市场处于调整期。

  3月销量预计明显回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认为,节后市场趋冷的季节特点与厂商开始新一年销量规划,加大对经销商的压库量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导致库存系数明显增长,尽管2月的库存水平很高,但经销商有一定的预期准备,对3月份的市场判断总体较为乐观。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预计3月份,无论是厂商还是经销商均将加大促销力度,汽车市场将趋于活跃,各品牌新车的陆续上市,使3月销量预计将会有明显回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虽然经销商普遍看好2014年3月的汽车市场,但经销商仍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以防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 采写:南都记者 黄习伟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