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自主车企市场份额下滑 MPV占有率仍超8成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20日 08:15  每日经济新闻  杨海艳 字号:

  自去年9月以来,自主品牌乘用车月度市场份额下滑之势已持续6个月。来自中汽协数据显示,2月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0.37万辆,占乘用车总销量的38.4%,比上年同期下降4.6个百分点。前两月共销售121.31万辆,市场占有率同比下降4.78个百分点。

  主流自主品牌销量的下滑是拉动自主乘用车整体走低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中,在去年销量前五名的自主车企中,仅长安和长城汽车销量实现同比增长,吉利奇瑞以及比亚迪三家表现都不尽如人意。

  此外,随着轿车市场进一步承压,包括江淮、上汽通用五菱等车企都试图进一步开辟“疆土”,加码目前增长迅速的多功能车(MPV)市场。目前在MPV市场上,自主品牌成为最大的赢家。

  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排在MPV市场前三名的企业是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累计销量分别为146282辆、64395辆、36948辆,合计销售247625辆,占MPV市场总销量的75.82%。

  今年2月,MPV市场上,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占比达87.12%,相比之下,日系车商市场份额仅为5.03%,美系车商为5.15%。

  不少自主车企已经开始把目光逐渐投向MPV市场,认为该细分市场是继SUV之后的又一“蓝海”。据了解,今年包括江淮、东风风行以及宝骏等,都将进一步针对这一细分市场推出新车。

  福汽新龙马启腾品牌以及潍柴动力的英致品牌等新进入汽车行业的车企也表示,未来都将推出MPV产品。

  “与SUV相比,目前MPV的市场空间有限。”崔东树认为:“目前市场显现高增长的原因,一方面源于统计口径的变化,另一方面,目前消费者对MPV的需求仍然集中在微车以上的低端市场,这并不利于自主品牌溢价的提升。”

  因此,在崔东树看来,布局MPV市场的同时,自主品牌仍需要寻求对SUV市场的突破。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