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东风披露增持计划 今年盈利能力或将改善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18日 08:5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王宏斌 字号:

  东风汽车3月17日晚间披露,公司控股股东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有限)的一致行动人东风汽车公司(东风公司)在当日通过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44.44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222%。

  公司同时披露,东风公司拟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增持公司股份,增持价格不超过3.1元/股,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

  另外,在上述增持计划期限届满后的未来18个月内,东风公司还将根据市场状况可能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5%。

  东风汽车是东风公司庞大“家族”中主营轻卡和发动机的板块。东风公司通过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东风有限33.43%的股份。因此从股权架构而言,东风汽车是东风公司的重孙公司。本次,东风公司“亲自”出手直接增持,无疑显示了对这一板块的高度重视。

  数据显示,本次增持前,东风有限对公司的持股比例已达60.1%。如此高比例的背景下仍宣布大比例增持,这也充分表明了东风公司对其未来价值的信心。公 司在公告中解释,东风公司本次增持主要是“基于公司的价值、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以及当前公司的股价”。17日,公司收盘价为2.98元/股,略 低于增持价上限。

  从基本面观察,公司在2013年经历了深刻的调整,除了包括总经理在内的部分高管发生变更外,公司发展策略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经营上全年持续去库存,渠道、供应链均进行了重新梳理,实施“降本增效”,年底还出售了低效能的郑州工厂。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经过上一年的铺垫,东风汽车2014年有望迎来盈利能力向上的拐点。尤其是其轻型商用车今年有望扭亏。东兴证券分析师张洪磊就指出, 公司过去轻型商用车的毛利率不到10个点,而期间费用率达到12个点左右,对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拖累严重。通过降成本、整合车型、升级产品、减少固定资产投 资等多方面的努力,公司盈利能力今年有望得到明显提升。

  最新产销数据显示,公司2月份销售汽车合计15918辆,同比增长30.19%。而1-2月,公司汽车销量合计为33067辆,同比增长7.56%。另外,2月份公司发动机销量合计13369台,前2月发动机销量为26322台,同比增长4.55%。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