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股比放开预演 长安铃木“股权之变”图谋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08日 12:35  中国经营报   字号:

  周远征

  因相对保守的战略而被业界广泛质疑的铃木汽车,似乎正在中国市场酝酿一次巨大转变。

  “最近铃木修(日本铃木汽车社长)又到长安铃木来了!接下来,长安铃木的变化会非常明显。”近日,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从长安铃木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长安铃木的公司股权结构将发生变化:此前,由长安汽车(000625.SZ)和铃木汽车方面分别持有长安铃木51%和49%股权的格局,将变成长安汽车和铃木汽车各持有长安铃木50%的股权。而这也被许多业内人士看做是国内合资汽车企业或将实现“合资公司股比放开”前的第一场预演。

  虽然仅有1%的股权变动,但毫无疑问,铃木汽车今后将会在长安铃木拥有更大的话语权,而长久以来影响长安铃木发展的中方和外方“股权暗斗”矛盾也得以解决。但通过这一改变,长安铃木能否在当前国内汽车市场环境下出现质的飞跃还难以定论。

  股权微调

  3月5日,在重庆市工商局企业档案中,长安铃木的信息仍显示:由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占51%)、日本铃木株式会社(占39%)、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占10%)三方持股,公司注册资本19000万美元。而在重庆外经委的相关信息中,也尚未披露长安铃木股权变更的情况。

  就此,记者与长安汽车公关部负责人马学宝取得联系,他表示:“目前股权变动的情况,我这个层面尚未获悉。”显然,从公开的信息来看,长安铃木的股权变动尚未反应到公开的工商登记信息以及主管部门的备案信息上。但是,长安铃木一位核心人士则对记者明确表示:“股权变更的事,长安汽车和铃木方面已经商量妥当,只是走程序的事情。”

  记者从长安铃木了解到,近期,铃木汽车已经从日本总部调了不少管理人员进驻长安铃木,充实长安铃木的管理团队。随着更多总部人员的调入,长安铃木的运行效率也在发生重大改变。

  “现在日方投入比原来积极多了。”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长安铃木的日方高层非常紧张,因为日本总部对于长安铃木的关注度非常高。而铃木修也是隔三岔五地在日本总部会议上提到长安铃木,并希望在长安铃木的质量、管理等环节,日本总部高层都能亲自参与。”

  在外界看来,长安铃木股权松动,与汽车合资企业股比即将放开的大趋势相呼应。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就认为:“放开股比是大趋势,一旦合资股比限制放开,跨国车企无疑会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投资,拓展市场布局,以期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和市场收益。”

  长安铃木相关人士也表示,目前国家层面正在考虑放开股权限制,甚至酝酿让外方股权可以超过中方,显然,在这种情况下,铃木增持1%的股权,形成铃木与长安汽车各占50%股权的结构,应该不难获得国家层面的支持。

  意向统一

  其实,早在多年前长安汽车与铃木汽车已经就长安铃木股权变动问题展开了一系列的谈判,然而,在市场发展较好的情况下,长安汽车并不愿意将长安铃木的实际控制权拱手让给铃木。也正是在此情况下,铃木汽车对于长安铃木的发展也显得并不积极,除了好几年才投放一款新产品外,其在产能扩充问题上也久拖不决。

  据记者了解到,在重庆市政府、长安汽车与铃木汽车的多次三方秘谈中,现场气氛经常显得“火药味十足”。不管重庆市政府和长安汽车如何要求铃木汽车加速对长安铃木的投入,“慈眉善目”的铃木修就是“不接招”。在“旷日持久”的谈判中,长安铃木的市场销量也从2012年开始快速回落。2011年,其销量为22万辆,达到了历史最高峰,但是一年之后的2012年,其销量就猛降到17万辆,而到了2013年,长安铃木仅仅完成了不到15万辆的销量,与此前拟定的2013年恢复到20万辆的目标差了足足5万辆。此外,历经坎坷的长安铃木第二工厂,由于铃木的拖延和昌河铃木的纠纷,直到2012年才得以奠基,并最终在2013年9月开始试生产。

  随着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不断变化,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等业务板块发展都在逐步提升,精力有限的长安汽车开始对长安铃木实际控制权有了松动的意向。有长安汽车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长安汽车自主品牌发展迅猛,旗下长安福特合资公司也发展势头良好,从目前情况来看,通过股权调整来放手长安铃木的发展,既可以调动铃木的投入积极性,也可以让长安汽车集中精力在更关键板块的拓展上。

  在长安汽车“想通”之后,长安铃木的股权变动问题也随之迎刃而解。就在今年春节休假后的第一个上班日(2月7日),铃木修就与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在重庆进行碰面。包括铃木株式会社副社长铃木俊宏、长安汽车副总裁崔云江、长安铃木总经理川名乔生、常务副总经理邢刚等均参与了此次高规格的会议。当天,双方结合长安铃木的经营现状、未来发展,进行了一系列深入细致的探讨,就长安铃木的战略规划、新品研发、质量管控等重大课题进行了磋商并达成一致意见。双方表示,长安与铃木将加深相互间的友好合作,继续加大对长安铃木的支持力度,帮助长安铃木做大做强。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会议对股权变更后带来的管理调整已有涉及。

  发展之难

  长安汽车和铃木对股权变更达成一致性,或许将有效地推动长安铃木的快速发展,而长安铃木的产品投放速度上也将进一步提升。

  据长安铃木相关人士表示,在第一款SUV产品锋驭上市之后,今年下半年长安铃木还将投放一款基于SUV平台生产的全新车型。据了解,这款SUV车型的外观将会与路虎极光相似。而随着2014年下半年全新SUV车型推出之后,长安铃木的产品谱系将会进一步完善,形成集群作战的局面。

  从近几个月公布的产销数据来看,2012年以来销量不断下滑的长安铃木已经重新处于增长期。2013年10月,长安铃木产、销量分别为10885辆和10765辆;11月,长安铃木产、销量分别为10156辆和11878辆;12月,长安铃木产、销量分别为13472辆和14967辆;而2014年1月,长安铃木的产销量则分别达到了15280辆和15800辆,增长速度明显。

  但是,长安铃木2013年的销量增长,与其SUV新产品锋驭推出有很大关系,其轿车产品还是相对匮乏。长安铃木成立20多年来,目前一共只有四款轿车产品——奥拓羚羊雨燕、天语,而产品的更新一般都需要五六年时间,这让长安铃木越来越边缘化。

  对于这一点,长安铃木方面也表示,在轿车产品相对匮乏的情况下,目前长安汽车已经与铃木达成一致,即将在长安铃木投放一款长安自主品牌轿车。长安汽车希望通过这款轿车产品的投放,能够提升长安铃木的整体销量,完善长安铃木轿车产品谱系。

  而在产品提速补充之外,长安铃木还需要在品牌力、市场营销等方面着力。近年来,由于国内合资车企纷纷发力,铃木车型在与大众、福特等竞争对手的车型竞争中,品牌力略显不足。面对未来,长安铃木希望在SUV车型以及其他新车型导入的过程中,不断去塑造和提升品牌,进而去争夺市场份额。在市场营销层面,目前铃木与长安汽车达成了由中方来负责市场营销的决定。2013年5月,曾担任长安福特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邢刚,出任长安铃木常务副总经理。未来,熟悉合资企业产品营销的邢刚或许将会对长安铃木的销售带来更多的改变。

  当然,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长安铃木要想增加市场份额并不容易。长安铃木能否改变越来越边缘化的局面,还需要合资双方付出更大的努力。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