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王凤英:新型城镇化需重视汽车规划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06日 09:5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随着汽车市场在中小城市乃至城镇的爆发式增长,进入全面的汽车社会已成为大势所趋,但目前相应的社会体系配套建设并不完善,随之而来的交通拥堵、环保压力、能源紧张成为困扰城市发展的顽疾,也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新的课题。此外,近年来社会信用缺失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社会经济发展,甚至影响着国家的对外形象和软实力。为此,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今年“两会”期间将提交两份提案,呼吁新型城镇化建设需重视汽车社会配套体系规划,以及倡导诚信,加快社会信用体系配套法制建设。

  新型城镇化建设需重视汽车社会配套体系规划

  在2012年和2013年“两会”期间,王凤英代表分别提出了《健全汽车社会关注青少年道路交通教育的建议》和《加强汽车社会和谐发展综合治理的建议》两份提案,呼吁社会关注我国全面进入汽车社会时期由于配套设施不健全而导致的“汽车病”。2014年,结合汽车社会与新型城镇化发展需要,王凤英代表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应从城市功能区域规划、路网规划、停车设施规划、汽车配套服务体系等方面入手,完善汽车社会配套体系规划,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与汽车社会的和谐发展。

  汽车保有量的增加,给国内城市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现阶段,国内多数大、中型城市和部分新建城镇在刚步入汽车社会后就患上了“汽车病”,最突出的表现是交通拥堵愈发明显,停车难现象日趋严重,以及环境污染加剧。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是城市汽车保有量在过去数年中高速增长,城市快速进入汽车社会,但相关配套体系未能跟上汽车社会发展的需要。

  中国进入汽车社会之势已开始从大中城市向小城镇蔓延——市场反馈表明,成规模的县域汽车消费已不再局限于沿海富裕地区,内陆地区的县域汽车消费也已启动。

  方兴未艾的县域汽车消费,也会给正在进行中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带来挑战。对于新型城镇而言,无论是市政规划还是道路建设,如果不提前做好与汽车社会有关的配套体系建设规划,提高未来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那么很有可能重蹈现在大中城市的覆辙,难以保证人、车、路的和谐发展,更无法实现高质量的新型城镇化。

  基于此,王凤英代表在今年的提案中提出四点建议:一、建议新型城镇化建设应提前做好功能区域规划;二、建议新型城镇化建设应提前做好路网规划、注重交通管理;三、建议新型城镇化建设应完善道路停车设施规划;四、建议完善新型城镇的汽车配套服务体系规划与建设。

  希望政府能够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提前做好系统配套建设的规划、政策和管理上的准备,在制定规划的过程中,既要有科学预见,又要充分考虑现实的可能性,使规划尽量切合实际,与新城镇建设的发展相适应,真正为广大居民带来福祉。

  倡导诚信 加快社会信用体系配套法制建设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近年来,社会信用缺失的不和谐音却极大影响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甚至影响着国家的对外形象和软实力。基于此,王凤英代表提出建议国家加快社会信用体系配套法制建设。

  身处汽车行业的王凤英代表深知企业诚信的重要性, “诚信”也一直是长城汽车企业文化核心要素,企业讲诚信,直接的受益方就是消费者。只有踏踏实实生产精品,一心一意提升服务,为顾客消费带来惊喜,企业才能获得良性的可持续发展。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我国目前仍有一部分个人或者企业诚信意识淡薄,加之国内信用监督机制不健全、失信成本过低等因素,造成当前我国诚信缺失问题较为突出,甚至出现了“不诚信,有红利”的怪现象。

  数据显示,我国企业坏账率高达1%~2%,且呈逐年增长势头,相比之下,成熟市场经济国家企业坏账率通常为0.25%~0.5%。信用缺失已给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极大的阻碍,甚至影响着国家的对外形象和软实力。

  要改变行业内信用缺失的现状,一方面是要加强道德体系建设,培育信用文化和信用道德,另一方面必须加强与之相关的配套法制建设,并制定具体的实施管理细则,做到严格执法,以法律为保障,强制性打击失信行为。

  基于这一思路,王凤英代表在提案中首先建议全国人大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信用管理法》,并以此为基础修订、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建立全国统一的征信系统和信用信息使用法律保障机制;其次,要借鉴西方成熟的信用管理经验,结合中国实情适度创新,并制定具体的执行举措,从根本上消除“不诚信有红利”的社会环境。大幅提升个人和法人的失信违法成本,使全民在各领域的行为回到诚实守信的正道上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