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摇号> 正文

京首辆摇号电动车上路 车企加速渠道建设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06日 08:59  每日经济新闻  刘卫琰 字号:

  日前,在北京首批新能源汽车摇号中签者名单公布后,北京市民王铁铮作为首批1428个电动车中签者之一,成为第一个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私人车主。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王铁铮表示:“我购买电动车不仅因为这类车容易拥有车牌,更主要是因为在充电问题得到解决后,电动车完全可以充当我日常的代步工具。”据他介绍,北汽集团和国家电网已经承诺帮他免费解决充电桩的安装、未来电路和充电设备的维护问题。

  北汽集团对北京新能源汽车市场寄予很大的期望,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北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已经形成了独立的销售网络,作为这一网络的重要支撑,电动车私人业务也将加速开拓。”

  华晨宝马之诺品牌首个体验店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4月,之诺将面向公司用户开展租赁业务,一旦之诺首款电动车之诺1E进入《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私人租赁业务很可能先于公司业务提前破局。“

  电动车用车成本低于汽油车

  和大多数对电动车保持好奇心的消费者一样,在购车之前,王铁铮也有过诸多顾虑。“虽然购买电动车具有较高的中签率,但是电动车的价格我能否承受,充电问题怎么解决,这些都是我购车之前考虑的问题。“王铁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为此,他在购车前算了一笔账。“我购车主要是为了日常上下班代步需要,一辆续航里程100公里以上的车辆就能满足我的需求,因此北汽E150的150公里续航里程比较合适。在享受政府的相关补贴后,这款车的价格也相对较低。我购车的价格为13.98万元,对比其他电动车型,价格具有优势。”王铁铮说。

  即便如此,13.98万元的价格依然是普通A0级轿车的两倍左右。据了解,北汽E150汽油版的起售价只有5.88万元,上汽名爵MG3的起售价为6.97万元。

  但是王铁铮有自己的算盘:这辆车使用充电桩充电,电价为0.8元/度,按照百公里耗电量15度、全年行驶2万公里计算,全年电费大约需要2400元。但以大众POLO为例,其百公里油耗大约为7L,按照目前7.82元/L的油价,全年行驶2万公里的燃油费超过1万元。

  “仅燃油费用,全年就可以省下7400元左右,再加上节约的保养费用,每年使用电动车的成本将比汽油车少1万元左右。”王铁铮表示。

  车企静候北京第二批补贴目录

  毫无疑问,继王铁铮之后,会有更多的私人消费者关注电动车。而在此前,我国电动车私人领域的推广并不理想。有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保有量4.55万辆,其中80%集中在公共交通领域,私人用户数量少之又少。

  比亚迪汽车一位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阻碍电动车私人拥有的一个重要障碍,就是协调相关部门铺设安装充电设备所必须的电缆;而为了向私人用户开放,目前比亚迪汽车也在和包括北京市在内的多地相关部门进行协调。

  选择与国家电网合作的北汽集团,今年计划销售20000万辆纯电动汽车,加速拓展私人用户。

  同时,为了方便电动车的使用和销售,北汽还筹建电动车独立销售网络。“北汽新能源公司已在北京建立7家新能源汽车服务维修中心,并同步开通12家销售网络和维修网点。”北汽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

  无独有偶,华晨宝马合资自主品牌之诺也启动了电动车私人领域推广战略。之诺品牌首个产品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划,今年4月,之诺1E将面向公司用户启动租赁业务,如果这款电动车能够顺利进入北京新能源汽车目录,私人租赁业务将提前破局。”

  “由于此前宝马在华相继开展了MINIE、ActivE的路试,目前宝马的5S店已经具备了电动车维修、保养能力,也已做好了车辆使用的前期准备。”上述之诺品牌负责人表示。

  根据北京市经信委发布的消息,继2月26日公布第1期第1批新能源汽车目录之后,北京市将于3月上旬公布第1期第2批新能源汽车目录。截至2月25日,国内共有6家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其8款产品提出申请。

  华晨宝马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北京之诺产品展厅开业之后,今年该品牌展厅还将在上海开业,随着电动车私人用户基数的增加,未来不排除建设独立的销售渠道。”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