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东风“救火” 8亿欧元入股PSA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24日 08: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邓莉 字号:

  本报讯 (记者邓莉)在生机勃勃的中国汽车市场,“成长中”的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对“发展成熟”的跨国外资汽车品牌的“逆袭”近年陆续上演。马年的第一波海外收购案除了万向收购菲斯科,还有东风汽车。2月19日,东风汽车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旗下控股公司和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签署谅解备忘录,以8亿欧元入股PSA成为这家跨国车企三大股东之一,三方分别持股约14%。业界期待,中国车企深度参与全球研发和产销运营。

  惠及东风“大自主”

  此前,东风汽车与PSA已经合作了22年。22年,从被迫“以市场换技术”引进包括雪铁龙在内的一批合资品牌,到如今“逆袭”入股PSA。对于东风汽车而言,巨资入股PSA,重要的不是股份,而是中国本土汽车企业最梦寐以求的——先进汽车技术,这是东风汽车在乘用车上所欠缺的。

  此次东风汽车的战略性入股,无疑将与PSA的合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可以被称为更深化的合作,所涉及的已不仅是神龙汽车,连东风汽车的本土项目也直接受益。据悉,东风汽车和PSA计划重新组建一个联合技术中心,除了提升标致、雪铁龙两大品牌的实力外,必然“惠及”到东风汽车一直雄心勃勃要大干的“大自主”战略,未来,神龙技术中心将划入东风技术中心,所有技术为东风集团所用。与PSA的合作或将为东风“大自主”战略带来核心技术支持,东风入股,注定合资工厂、神龙公司肯定都会在技术、产品、渠道上直接获益。神龙汽车也计划发展合资自主东风品牌乘用车。

  中国=PSA的亚太中心

  在PSA仍处于低迷时期,东风汽车此时入股,最被业内关注的是:如何做,才能从中受益?此前,在PSA的市场版图中,中国已经超过法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并持续高速增长。在东风汽车入股PSA后,中国已然是PSA的亚太中心。东风公司发言人透露:合作领域广泛,可极大改善PSA现状,留给东风机会。入股合作可缓解PSA财务压力,助其增加技术研发投入,保持竞争力。双方共用平台、共同研发可降低研发成本,提升平台规模效应。东风具有低成本制造经验,有利于PSA在亚洲新兴市场进行扩张。

  签署谅解备忘录当日,东风汽车还与PSA就加强在双方的合资公司中的工业和商业合作签订了框架协议。东风、PSA将建立全价值链研发中心,助神龙公司完善造型、实验、工程设计等研发能力,实现每个品牌每年推出一款新车型。

  记者观察:资金换技术,难度不小

  以前,业内关注的焦点是:中国市场能否拯救PSA?如今,东风战略性入股PSA这家欧洲第二大汽车生产厂商,业内关注点自然而然转变为:中国企业能否拯救PSA?“扭亏为盈”是2007年以来PSA一直面临的问题,但无论是2009年上任的现任PSA总裁菲利普·瓦兰,还是前任总裁斯特雷夫都没有完成这一重任。PSA持续陷入亏本甚至出卖股份的境地,最主要是欧洲车市不景气,因此必须转移重心,依托其他市场。如今,东风汽车以及其身后的庞大且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无疑是目前PSA能抓到的最大“救世主”。  不过,隐忧不少。此次东风入股,实则是一次“资金救火,来换技术输血”,但目前东风与PSA签署的只是一个谅解备忘录,东风能否从PSA获得何种汽车技术有待观察,合作前景不明朗。欧洲市场的行情何时好转仍是未知数,我们最担心东风会被拖入PSA的巨额债务的泥潭。而且,最关键的是:虽则“三足鼎立”,看上去是最稳的机构,东风名义上是与标致家族、法国政府并列三大股东之一,身份重要。可一旦有什么重大决策,法国政府必然与标致家族同一阵线,东风汽车的实际话语权将受限。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