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东风汽车8亿欧元收购PSA14.1%股权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17日 08:32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字号:

  东风汽车一位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该公司已经就收购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约14.1%的股权基本达成一致,交易价格为8亿欧元。

  中国汽车央企最大的海外收购案即将揭开面纱。

  昨日,东风汽车一位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该公司已经就收购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约14.1%的股权基本达成一致,交易价格为8亿欧元;东风汽车与PSA计划在2月18日签署谅解备忘录,正式合同将于3月26日在法国签署。

  本报记者同时获悉,法国政府也以8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PSA约14.1%的股权,PSA股东层由此形成了标致家族、东风汽车、法国政府三个大股东持有同等比例股份的特殊局面。此外,PSA还实施了原有股东融资,加上出售给东风汽车和法国政府的股权交易,PSA总募集30亿欧元的资金。

  PSA因欧债危机陷入困境,2012财年亏损额度达到令人瞠目的50.1亿欧元。据PSA 2013年季报,该集团平均每天消耗700万欧元资金,净债务总额约为30亿欧元。2012年起PSA出售了包括房产、子公司股权在内总价值15亿欧元的资产,并计划于2014年关闭法国欧奈工厂,在法国裁撤1.12万个就业岗位。但在销量持续下滑拖累下,上述措施并未根本性扭转其财务困境,PSA一度寄托于法国政府的救助,但最终选择重组之路。

  2013年年中,PSA通过投资银行与东风汽车接洽。东风汽车成立谈判小组,组长由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担任,他曾担任东风与PSA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总经理。谈判小组囊括审计、法律、财务等多个部门,神龙汽车分管战略规划的副总经理唐腾、东风汽车海外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也是谈判小组的成员。

  “我们看重的不是收购PSA的股权,而是全价值链的合作,参与跨国公司的管理,加快东风汽车的全球化。”东风汽车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此项交易还包含多项技术交换、海外市场合作的条款,包括东风汽车技术中心、神龙汽车研发中心和PSA亚太研发中心三方合资组建一个新的研发中心等。

  尽管谈判耗时仅约为8个月,但过程却并不顺利。法国媒体报道称,今年1月,标致家族因担心在法国政府及东风汽车加入后会致使其股权稀释,因此主张由美国摩根大通银行出面担保,从市场融资30亿欧元,尽可能避免向法国政府和东风汽车直接出售股份。但PSA董事会否决了这一主张。

  PSA规划了两种方案:第一套方案是最大限度地将PSA股票投向市场认购,无论是东风还是法国政府都可以自由认购其股权;第二套方案则是先向PSA现有股东发股,再向市场增发额外股份。从东风汽车方面提供的信息看,PSA最终采用了第二套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标致家族不仅失去了控股大股东地位,其“双倍投票权”也可能被废除。接近PSA法国总部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PSA与法国政府、东风在基于“三方持股数量相同、限制标致家族参与的份额、废除双倍投票权和任命一位独立的委员会主席”的条件下,达成了统一的意见。

  “收购以后,PSA的监事会、董事会都会有东风汽车的成员,PSA由标致家族、东风汽车和法国政府集体治理。”东风汽车上述人士称。

  2013年,PSA全球销量进一步下滑至281.9万辆,但在华销量却获得增长26%至55.7万辆。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