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大众中国副总彭菲莉:迎风而立的第一年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13日 10:23  青年参考   字号:

  2013年是彭菲莉就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的第一年,她主管公关与传播业务。对于这个第一年,彭菲莉表示:“太不容易了,只能说2013年是非常态的一年。”

大众中国副总彭菲莉大众中国副总彭菲莉

  2013年1月29日,对彭菲莉的任命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兹曼亲自下达。大众(中国)发布的官方消息称,彭菲莉女士在中国的公共关系领域积累了超过12年的高级管理经验,曾任职于多家跨国企业,其中包括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米其林亚太分公司。

  用海兹曼的话讲:“我很高兴彭菲莉女士在这个时候加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中国是大众汽车集团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也是推动2018战略取得成功的关键。我们期待彭菲莉女士能发挥她在公共关系和传播方面的专长,帮助公司强化并实施整体公关战略,让我们在中国的业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海兹曼所说的“我很高兴彭菲莉女士在这个时候加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其实并不全是客套话,彼时,大众引以为豪的DSG技术在中国市场遭遇的质疑一波高过一波。大众(中国)对借助彭菲莉丰富的公关经验应对危机的期望可谓溢于言表。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2年11月1日,大众(中国)便发布官方消息称,在米其林和博世有过多年公关经验的彭菲莉将出任大众(中国)副总裁一职,主要负责公关业务。时隔一个多月再度发布官方消息,此举被业界视为,彭菲莉已经过了与公关团队的磨合期,正式掌管和主导大众在华公关业务。

  就算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磨合,彭菲莉面临的严峻形势仍然超出预期。彭菲莉第一次于公众见面,便是出现在大众宣布因DSG问题召回大批车辆后的电视采访中。虽然在记者的追问下,彭菲莉就很多问题没有给出、也不可能给出直接的答案,但她的真诚仍然给公众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甚至有记者表示,“彭菲莉当时真的不容易,刚刚上任便面对如此大的公关危机,而且是一个长期危机的集中爆发。关键是,这个危机在当时很难化解。”

  彭菲莉真正赢得媒体称道,是在DSG召回两个月后的一次媒体沙龙上。当时,有专家称,“DSG就像悬在大众汽车头上的一个堰塞湖。”对此,彭菲莉表示,“我来之前就心惊肉跳的,刚刚听到堰塞湖的比喻,心跳更快了。DSG问题早已有条不紊的展开处理,可能没有堰塞湖那样严重,但我希望我们公司用对待堰塞湖的态度对待DSG问题。”

  有人用“轻描淡写”形容DSG危机的化解过程,如果大众(中国)管理团队在其中有功,功劳更多地应该记在彭菲莉的工作簿上。彭菲莉在米其林工作期间主导的“必比登”更名“米其林”和“三年安全传播计划”,都对米其林的品牌传播产生了深远影响,至今为她的同事津津乐道。在大众汽车工作的第一年,彭菲莉便写下了极为精彩的一笔。

  市场也对此给予正面回应,最新数据显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手两家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超额完成了2013年度目标,共交付汽车327万辆,同比增长16.2%。而通用汽车之前公布的在华销量为316万辆,同比增长11.4%。这是大众汽车自2005年以来在华销量首次超过通用汽车。

  “非常态”的一年过后,彭菲莉希望今年能进入常态,她表示,“大众汽车将在社会责任等公益事业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