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两会聚焦治霾 车企布局新能源汽车元年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13日 09:17  每日经济新闻网  刘旭 字号:

编 者 按

  近期,“治霾”成为地方“两会”上的一大关键词。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经历了数次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其中在大城市中,机动车尾气排放被视为污染源之一。因此,不少城市效仿北京、广州出台机动车的限购限行政策,以降低机动车排放对于环境的污染。在举国治霾的背景下,汽车行业对生产企业提升汽车环保技术、降低能耗再次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其中,新能源汽车成为重要的解决路径之一。进入2014年,国家部委连续发布关于扶持和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政策,一连串政策信号,加上特斯拉在资本市场上展现的“蝴蝶效应”,新能源汽车及其产业链已经成为股市的热点,也必将成为2014年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词。

地方两会聚焦治霾行动车企布局新能源汽车“元年”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2013年,中国经历了数次大范围的雾霾天气,统计显示,最严重的一次雾霾天气曾波及17个省份。在多地“两会”上,治理雾霾与环保成为热词。有统计显示,超九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大气污染,15省市区提及治霾。例如,北京、江苏、河北、广东等多个省市把雾霾治理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治理目标,多行业联动成为各地治理雾霾的主题。

   从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相继实施的限行、限购政策,到各地加速推进的新能源汽车布局,汽车行业的环保意识已经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提到汽车产业环保,新能源汽车绝对是重中之重。伴随中国新年能源产业政策日趋完善,外资品牌对于中国新能源市场的态度也从观望转向加速布局的时期。有分析人士因此将2014年定义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元年。

  “双限”常态化

     “雾霾治理”已经成为各地两会关注的热门词汇,以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为例,其中大量篇幅提出“压钢、减煤、治企、控车、降尘”等解决大气污染的措施。

   此外,甘肃、陕西、江苏、福建等省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了对治霾的要求和举措,其中控制或者严格管理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已经成为各个城市的管理措施推行的趋势。

   “治污与汽车行业之间存在一定联系,但是仅从控制购买上着手,这一问题是难以解决的。”中国汽车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安庆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疏通汽车使用中的壁垒才是汽车行业减少污染的关键所在。

   实际上,北京实施限行限购的最初目的是治理交通拥堵,经过超过三年时间整治,北京的城市拥堵问题并没有明显改善,而限制机动车购买和使用的关键词,也从治堵转向治污。

   同时,北京市的限行限购仍在加剧。目前,北京市机动车数量已经超过533万辆,据此前规划目标,到2017年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要控制在600万辆以内。

   在此前召开的地方“两会”上,限制机动车购买和使用的提案和讨论层出不穷。以宁波两会为例,1月7日,当地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宁波市机动车限行和限购”的建议,认为机动车限行,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尤其是在污染比较严重的时候更应该限行;限制机动车年增长量,以限制上牌照的办法限购,即可以缓解交通拥堵,又有利于防治环境污染。

   实际上,机动车对于空气质量的影响仍未明确,盲目“双限”对于汽车行业的正向梳理并无益处。以北京为例,对于传统车的限制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并行,从一定程度上,政策引导了新能源汽车在北京市场的推广。

   未来4年内,北京市新能源车的指标年配比数逐年递增,分别为2万个、3万个、6万个和6万个。根据北京市政府有关政策,除了鼓励个人购买新能源车,北京市机动车结构将优化调整。到2017年,新能源汽车(不含公务用车)规模将达到19.5万辆。其中,公交车电驱动和天然气车辆比例将达到65%左右。

   因此,“治霾”的课题为中国汽车行业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挑战。

  企业加速布局新市场

     2014年被认为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元年”,因为无论在政策还是市场布局方面,新能源汽车在市场化方面的筹备都已经相对充分。

   从企业层面而言,加速布局新能源产业已经从战略转向为实际行动。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代表,比亚迪在这一领域的布局启动最早,并且已卓有成效。例如,2013年底,比亚迪为私人新能源领域打造的双模电动车秦正式上市,作为进入20万元价格区间的新能源车,秦对新能源车进入主流的消费人群进行了一次全新尝试。

   据悉,比亚迪与戴姆勒合作开发的腾势电动车也将于今年正式登陆市场。在公共交通领域风生水起之后,从2014年开始,比亚迪将新能源车的布局转向到私人购车市场。

   除比亚迪外,汽车集团对于新能源产业的布局也陆续浮出水面。北汽集团早在2009年成立新能源汽车公司,该公司集研发、生产、制造于一体,将使北汽旗下的自主品牌全面实现新能源化,并提出将在“十二五”期间达到年产15万辆新能源车的发展规划。

   此外,上汽集团曾提出,未来力争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达到20%的占有率,推进商业化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此外,广汽集团长安汽车东风汽车等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也相继发力。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7533辆,比上年增长39.7%,其中纯电动汽车14243辆、插电式混合动力3290辆;销售新能源汽车17642辆,比上年增长37.9%,其中纯电动汽车14604辆、插电式混合动力3038辆。分析认为,目前新能源整体销量依然难言乐观。

   “在市场化成熟之后,中国新能源汽车规模的爆发式增长并非没有可能。”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政策的大规模扶持下,抓住市场化机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望提速。

   面对这一市场形势,各地方政府的补贴政策也相继出台,而打破地方壁垒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面对公平环境的发展关键。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撰文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对节能减排、改善环境意义重大,而新能源汽车目前技术不够成熟、产业发展不充分,产品性能价格比还不足以与传统能源汽车竞争,充电等基础设施也亟待建设,因此需要在有条件的城市开展示范应用。”

  家庭年均收入跨过7万元门槛“城镇化”助推三四线车市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在近期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多个地方政府频频提及城镇化建设。有观点指出,城镇化的加速,对车市的拉动作用不容忽视,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以及车企渠道下沉不断深入,未来三四线市场车市销量增幅将远高于车市平均水平,达到20%~30%以上。

   城镇化对于助推经济增长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城市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将会拉动消费增长约1.6个百分点。

   “城镇化进程加快,对于我国的汽车行业也必将带来巨大推动。以微客、中低端轿车为代表的经济型车型将得到快速增长。”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乘联会日前出具的一份内部报告显示,2013年在中小城镇中,私车已经进入60%的家庭之中,而主流家庭年均收入已由2005年的3万元跨越至7.8万元,这一数值也被视为汽车消费的入门级门槛。

   “大部分中小城镇还是以首购人群为主,因此8万元以内的中低端车型仍然是购车首选,其中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还会被细分。”崔东树向记者分析道,比如部分家庭客户会选择以帝豪EC7风神S30为代表的家轿,而在部分个体户眼中,以五菱宏光、长安欧诺为代表的经济型MPV及微客产品更能满足其用车需求。

   “在中国很多三四五线城市,用车需求远远没有得到满足。这对于车企来说,也是重要的机会。”崔东树称。事实上,近年来以东风日产东风标致上海大众为代表的企业纷纷加速了渠道下沉,将销量角逐押宝于三四线市场。

   乘联会去年末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汽车未来的增量中,三线城市会占30%,四线城市会占38%,二线城市占14%,一线城市已经很少。

   目前,中国车市的平均增长幅度在15%左右,崔东树预计,在城镇化背景下,未来三四线市场的销售增速将在20%~30%以上。

   城镇化进程加速将刺激三四线市场的消费需求不断增长,进而推高区域车市容量,但与此相伴而生的是,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也日渐凸显。目前在部分中小型城市,这些现象已经出现。

   崔东树认为,汽车规模扩容给环境污染以及交通拥堵问题带来的压力,或将对地方政府产生倒逼作用,使其更加重视道路资源建设以及推行更好的出行方式,科学合理地解决这些问题。

   比如,在出行方式上进一步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崔东树认为,“现在在电动汽车推广方面,声音最大的是北、上、广等大型城市,但事实上,相较这些区域,在中小型城市推广电动车更加容易。”

   他进一步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行驶距离、行驶时间短是目前电动车短期难以突破的瓶颈,但这些问题在小城市中体现得并不明显。此外,在电动车配套设施方面,他也认为难度不大,“与房子类似,中小城市在车位方面的资源没有大城市紧张,因此安装充电设施并不算难”。

  新能源汽车推广地区增至40个 增长预期推涨客车板块

  每经记者 杨海艳 发自上海

  2月8日,包括沈阳等12个第二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城市、地区名单出炉,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及地区增至40个。国家四部委(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则在1月28日发布的 《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进一步表示,在“退坡机制”的背景下,国家将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长期可持续的补贴。

  受这些利好政策的影响,新能源概念股逐日攀高。截至2月11日股市收盘,包括安凯客车(000868,SZ)、中通客车(000957,SZ)、万向钱潮(000559,SZ)等近20只相关个股涨停。

   “(补贴标准)下降的幅度调整,说明政府对新能源车推广的态度正面积极,希望能够帮助其做大市场。”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白晓兰认为。有观点认为,对新能源汽车的长期可持续补贴也有望让相关企业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

  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扩容

  2014年以来,国家四部委已经两次发布相关文件,提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

  其中,新增沈阳等12个城市、地区,推广应用城市总数达到40个;新能源购车补贴标准下降,2014年和2015年将对纯电动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纯电动专用车,分别在2013年补贴标准的基础上下降5%和10%。按照国家四部委在去年9月发布的通知,2014年和2015年的补贴降幅为10%和20%。

   有分析认为,补贴标准再次调整的直接原因在于,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并未达到政策预期。在2012年7月国家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明确表示,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

   然而,有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25个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累计推广示范车辆约为2.7万辆。今年1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在参加 “2013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时曾透露:“201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1.75万辆,同比增长39.7%;新能源汽车销售1.76万辆,同比增长37.9%。”

   即便如此,要达到2015年50万辆的目标,依然充满挑战。

   “虽然只是5个百分点,但由于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和补贴基数相对较高,所以下调幅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者对其的接受度。”上海高瞻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一位销售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按照2013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标准,纯电续驶里程大于25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推广应用补助标准达6万元/辆,而纯电续驶里程大于50公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推广应用补助标准为3.5万元/辆。如果补贴减少10%,消费者购车成本就将增加6000或3500元。“现金补贴减少会直接影响人们的消费热情。”上述销售人员认为。

   与此同时,《通知》进一步表示,虽然补贴的标准有小幅下降,但现行补贴推广政策到期后,中央财政将继续实施补贴政策。这无疑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有利于新能源推广的可持续发展。

  客车企业将受益

  在政策利好背景下,近期资本市场相关概念股也“一路飘红”,其中中通客车、安凯客车等个股一度涨停。

   对此,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目前各地方陆续出台的扶持政策来看,今年新能源汽车发展将上一个大台阶,销量同比去年甚至可能出现“翻番式”增长,而多用于公共交通领域的新能源客车将体现得更为明显。

   在其余车型补贴都有所下滑的同时,纯电动公交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公交车的补贴标准将依然维持不变。按照标准,每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含增程式)将获得25万元的补贴,而纯电动客车补贴将为30万~50万元不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家在公共交通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决心。

   来自国泰君安的分析研报也认为:“假设第二批12个新能源车推广城市各5000辆推广量,那么就有6万辆的需求量,其中至少有1万辆的新能源公交车。”

   这就意味着国内客车企业将在这一政策东风的吹拂下受益。相对乘用车,商用车以及客车市场受政策导向更为明显。

   《2012中国新能源大客车消费报告》显示,在过去3年的示范运行中,25个示范城市共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超过1万辆,占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规划总量的近一半,其中85%是混合动力客车。

   随着混合动力客车的补贴政策到期,此前在“十城千辆”计划中被大力推广的混合动力客车已经不在补贴之列。这无疑将带动客车企业将生产重点转移,包括宇通、中通、苏州金龙等主流客车企业都纷纷调转“风向”,逐渐由普通混合动力客车转向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客车上来。来自中国客车信息网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总产量已经达到1145辆。

   另外,自去年10月以来,工信部公告的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推广目录里70%左右的车型为插电式混合或者纯电动客车。在去年11月底工信部发布的第51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中,9款混合动力客车全部为插电式。

  老旧车辆报废补贴范围扩大车辆淘汰亟待提速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春节过后,发改委公布了“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发改委表示,包括氮氧化物、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在内的四个指标完成情况并不理想。

   “氮氧化物是汽车尾气中的重要排放物之一,促进老旧车辆的淘汰,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自然成为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之一的重要手段。”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

   为此,1月底我国商务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2014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车辆范围及补贴标准公告》(以下简称《2014年公告》),其中涉及的老旧车辆补贴范围较往年明显加大。

   《2014年公告》显示今年的补贴范围为,2014年1月1日~12月31日期间交售给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使用10年以上(含10年)且未达到规定的使用年限,并于当年更新的半挂牵引车和总质量大于12000千克(含12000千克)的重型载货车(含普通货车、厢式货车、仓栅式货车、封闭货车、罐式货车、平板货车、集装箱车、自卸货车、特殊结构货车等车型,不含全挂车和半挂车)。

   根据2013老旧车辆报废补贴政策,去年报废的范围仅为2013年期间交售给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使用10年以上(含10年)且不到15年的半挂牵引车和总质量大于12000千克(含12000千克)的重型载货车。

   对此,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中国一些地方PM2.5污染严重,降低空气污染程度已经成为目前不少省市政府的重点工作。”

   “而实际上,自从老旧车辆报废补贴政策实施以来,补贴的主要对象就是重卡,而今年首次扩大补贴范围,这将对节能减排工作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罗磊表示。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就汽车领域而言,商用车对空气的污染程度远远大于小轿车,随着我国物流产业的发展,不仅重卡、多类货车发展迅速,通常情况下商用车年度行驶里程要高于轿车,而且燃油排放标准要求也低于轿车。

   “因此,通过政策手段,推动多种类型货车的淘汰和报废,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将能够减少空气中的氮氧化物。”崔东树表示。

   但是,在崔东树看来,这一举措对于促进节能减排的效果非常有限。崔东树认为,“如果要真正起到减少汽车排放,助力2015年节能减排目标实现的作用,老旧车辆补贴政策需要进行大刀阔斧式的改革,在补贴金额、补贴程序等方面要做重点调整。”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提升,未来进入报废车辆的规模也将不断加大。2011年12月发布的《商务部关于促进汽车流通业“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意见》中预测,2015年二手车交易量超过1000万辆,老旧汽车报废量超过300万辆。

   “因此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才能推动更多的车辆走报废程序,老旧车辆报废补贴政策对节能环保的促进作用才能得以充分发挥。”崔东树认为。

   同时,他表示目前申请老旧车辆报废补贴的手续较为复杂,各地的申报点较少,这都阻碍了老旧车辆报废补贴政策作用的发挥,“简化补贴申报程序、提高申报和领取补贴的手续也应该成为老旧车辆补贴政策的改革方向”。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