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Jeep国产项目提速 广州工厂或下半年奠基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13日 09:05  每日经济新闻网  刘卫琰 字号:

广汽集团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以下简称菲克汽车公司)经过一年的谈判后,Jeep国产项目终于有了提速的迹象。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今年下半年,Jeep品牌的广州工厂将在广汽乘用车厂区内奠基,预计于2016年左右投产。在该工厂建成之前,Jeep或仍将在广汽菲亚特长沙工厂先行投产。

   对于这一说法,虽然广汽集团和菲亚特亚太区官方均未给予任何回应,但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曾公开表示,Jeep国产会落户广州,两个合作伙伴(广汽菲亚特和Jeep)的产品放在一个厂里(广汽菲亚特长沙工厂)不合理,要相对分散一些。

   汽车业内分析师张志勇分析析:“Jeep国产计划加速推进,这和菲克汽车公司的成立有着必然联系。”

   今年1月1月,菲亚特集团斥资36.5亿美元收购克莱斯勒41.5%股权,将后者完全收入囊中。1月底,菲克汽车公司正式成立。对菲克汽车公司而言,Jeep品牌的市场增长,特别是在新兴国家市场的增长,对其维持全球第七大汽车集团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虽然Jeep国产的地点已经选定,但是广汽集团和菲克汽车公司并没有签订Jeep国产细节方面的相关文件。未来传祺品牌将在多大程度上受益于Jeep国产,目前依然没有定论。广汽乘用车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广州工厂预计2016年投产

   近日,广汽集团内部消息人士透露,Jeep国产已经有了时间表,广州工厂将落户广汽乘用车厂区内,将于今年下半年奠基,预计2016年左右正式投产。

   “在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广州组分组会议上,张房有在回答关于Jeep国产地点的提问时表示,‘Jeep国产将落户广州’。”上述广汽集团内部人士补充道。

   此外,记者注意到,去年广州市环保局公布的广汽菲亚特广州番禺第二工厂环评报告显示,项目总投资47.3673亿元,规划年产能16万辆,产品包括C-SUV和B-SUV乘用车、自主品牌汽车及新能源轿车。

   张房有认为,广州的制造业集群效应明显,Jeep在广州国产能够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实现资源共享。

   实际上,Jeep落户广州的意义并不仅在此,这一项目对于实现广州市2016年汽车产值目标也有重大意义。

   去年底,广州市政府公布的十大重点产业发展方案提到,到2016年汽车产业整车产量将达300万辆,实现产值约5000亿元。

   “在Jeep品牌广州工厂建成之前,Jeep品牌仍将可能首先在广汽菲亚特长沙工厂投产。”上述广汽集团内部人士表示。

   据了解,今年广汽菲亚特产能将扩充到30万辆,而去年其销量仅4.84万辆,因此其产能依然具有大量闲置的可能。同时,Jeep国产车型可以与菲翔共线生产,这为Jeep尽早国产创造了条件。

  菲克成立加速Jeep国产

   早在去年1月,广汽集团、菲亚特集团、克莱斯勒集团就在美国签署合作扩大协议,确定Jeep在华国产事宜,但在国产地点等问题上迟迟不能达成一致,导致该项目一直难以推进。

   “Jeep广州工厂项目日益明朗,这应该和菲亚特100%控股克莱斯勒集团有着必然联系。”张志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多年前,菲亚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就曾计划提振新兴国家 (主要包括巴西、中国等)Jeep品牌的销量和品牌知名度,但是由于没有完全掌控克莱斯勒,该计划并未成行。

   2014年1月1日,菲亚特和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VEBA)签订协议,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将筹资36.5亿美元购买VEBA持有的全部克莱斯勒公司股票,交易完成后,菲亚特100%控股克莱斯勒集团。这就意味着,菲亚特提振在新兴国家Jeep品牌的计划再次启动。

   来自菲亚特集团的数据显示,2013年Jeep品牌在全球共销售73.16万辆,同比增长4.3%。中国作为该品牌最大的海外市场,2013销量同比增幅达到29%,带动Jeep亚太区域销量同比增长了26%。

   “在菲亚特收购克莱斯勒之后的一个月内,Jeep品牌总裁MikeManley就两次来到广汽乘用车进行考察。这无疑是克莱斯勒加速实现Jeep国产的重要表现。”上述消息人士表示。

  欲反哺广汽传祺品牌

   广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虽然目前广汽集团和菲克汽车公司在Jeep生产地点方面达成了共识,但是双方何时能够签约还是个未知数。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广汽集团争取Jeep国产落户广汽乘用车,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这一项目能够反哺广汽集团传祺品牌的发展,然而如何实现反哺则是个难题。该问题依然在谈判当中,推进难度较大。

   上述广汽乘用车内部人士也表示:“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借用Jeep品牌的影响力、零部件体系、生产管理体系,推动传祺品牌SUV车型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化。”

   目前SUV已经成为传祺品牌的主力车型。2013年,传祺品牌共销售8.56万辆,其中SUV车型GS5的销量达到6.57万辆,占比77%。

   未来几年,SUV车型依然是“主角”。根据广汽乘用车规划,明年传祺品牌还将推出一款定位在GS5之上的SUV车型,同时小型SUV、以及GS5的换代车型也已经被列入规划。

   目前,Jeep已经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SUV品牌,其在底盘、悬挂、动力总成方面等方面均具有一定优势。未来,Jeep品牌能否在资源上带动传祺品牌的发展,还需要广汽集团与合作伙伴作出更多努力。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