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深圳市审计局:新能源汽车问题多多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12日 11:11  南方都市报  杨涛 字号:

  新能源汽车近年来在国家战略和各地政策扶持之下高歌猛进,特斯拉进驻内地又给这一概念打了一把鸡血。然而实际的推广情况和效果始终云遮雾罩。深圳市审计局春节后公布的《关于深圳市循环经济扶持政策之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政策执行情况绩效审计调查结果公告》,直指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包括新能源公交大巴售价高且成本不透明,出勤率低、运营亏损大,故障率高、电池续航能力有待提升……

  深圳市审计局在2013年8月12日至2013年10月12日两个月时间里,对深圳市发改委等单位(企业)相关的循环经济扶持政策执行绩效情况、尤其是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节能减排情况进行了绩效审计调查,并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于今年1月9日正式出具报告。

  目前深圳是国家四部委确定的首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及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双试点城市之一,对中央财政购车补贴按最高1:1给予配套补贴,对投放的800辆纯电动车免收出租车牌照使用费。截至2013年6月底,深圳市已示范推广运行各类新能源汽车4346辆,仅占推广目标的一成。深圳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在全国高居第一,但与推广目标3.4万辆差距甚远。

  据深圳市审计局调查,深圳新能源汽车在公交领域推广力度较大,但公务车和私家车推广进度缓慢。截至2013年10月底,有部分新能源汽车已下达计划但未交付使用。

  深圳市审计局报告中称,目前深圳市推进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工作是以政府为主导,同时扶持本地汽车制造企业及相关产业发展。据调查,公交公司购置新能源汽车执行政府下达的计划,缺乏对厂商、购置价格的自主选择权。新能源汽车在公交领域推广过程中缺乏市场竞争机制。

  原因分析

  新能源汽车

  为何推广缓慢

  深圳市审计局分析,推广不达预期的主要原因是计划方案设置的短期目标过高,消费者认知和使用习惯有待转变,且新能源汽车技术仍处于发展期,配套充电设施建设滞后、布局不尽合理等。

  ●电池回收补贴具体措施未出台

  深圳市审计局报告中称,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电池强制回收和无害利用等具体配套政策尚未制定,电池回收补贴具体措施未出台,均影响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推广使用。

  ●新能源公交售价高,成本不透明

  市审计局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新能源公交大巴售价高且成本不透明。与传统燃油汽车比较,由于纯电动大巴目前出勤率低、每个工作日行驶里程少,亏损较大,形成市场推广阻力。

  ●故障率较高、电池续航能力有待提升

  报告还提到,新能源汽车的故障率较高、电池续航能力有待提升等因素,也影响用户使用的积极性。

  ●配套充电设施建设滞后

  充电基础设施的缺口也成为推广主要阻力之一。据市审计局调查,截至2013年6月,深圳市有充电站73座、充电桩859个,但充电桩建设仍存在较大缺口。目前充电设施主要集中在宝安、福田、南山、龙岗四区,大鹏新区目前空白,不利于新能源汽车的后续推广。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