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宾利在华进入收缩季 超豪华车风光不再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24日 09:40  经济观察网  王国信 字号:

  1月22日,宾利汽车公布了其在华“单飞”以来第一年的成绩单,着重突出了第四季度的表现。“宾利汽车中国第四季度全系车型交付量猛增至927台,这一数字成功刷新了宾利汽车全球区域市场单一季度的销售记录。”

  尽管刻意在复杂的销售数据中找出了一些亮点,但掩盖不了宾利在华正面临的严峻现实。2013年在全球销量增长19%,但是在中国,去年宾利汽车仅交付新车2191台,销量下降3%。即便如此,这个下滑的成绩实际上都还有注水的嫌疑——分析人士认为,第四季度的猛增可能是向经销商“压库冲量”的结果。

  相对于去年,这样的销量变化几乎是跳水式的。在前两年,宾利2012年和2011年在华销量分别同比增长23%和100%。正是在这样的增长鼓舞下,去年宾利在华进行了大规模渠道扩张。2013年宾利新增了12家授权经销商。截至2013年底,大中华区授权经销商总数已达38家。截至今年1月,宾利在华经销商总数为39家。

  但是,经销商渠道扩张并没有带来相应的销量的增长,宾利已经决意开始放慢扩张脚步,并找寻更有效的方式拯救市场。宾利汽车中国市场公关总监魏众颖表示,目前宾利的经销商网络已十分稳定,2015年前经销商网络将不会超过45家。这意味着,此后每年平均仅增加有3家经销商。

  1月22日,大众集团公布了一系列人事变动,现任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友添先生(Mr. Ricky Tay),在继续担任公司总经理的同时,担任宾利品牌中国大陆以及香港/澳门地区总经理。外界认为,拥有亚太地区将近40年汽车行业经验郑友添是对宾利在华深耕的变现。

  此外,其有望在未来几年陆续推出包括全新4门轿跑及换代慕尚在内的多款新车,以谋求更多市场份额。但即便是这样,其在华的前途仍然难以预测。在反腐败和奢侈品税收增加的背景下,超豪华车市场的日子正变得日趋艰难。据中进汽贸统计,超豪华车去年1~11月销售1.46万辆,同比下滑11%。法拉利兰博基尼等超豪华车品牌在华销量去年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数据显示,兰博基尼2013年全年在华销量为267辆,较2012年的320辆,同比下滑16.7%。法拉利2013年前9个月在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的销售量已经同比下降25%。不过,宝马集团旗下劳斯莱斯去年就在中国取得了11%的增长,销量达到1107辆,全球逾1/4的劳斯莱斯销往中国。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