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通用否认将收购特斯拉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16日 08:37  南方日报   字号:

  在本周上演的2014年底特律车展上,纯电动跑车制造商特斯拉虽然只占据一小个角落,但依然是人气最高的新兴明星品牌。通用汽车则在常年固定方位以大面积展位,展现底特律巨头的地位。近日外媒传闻,通用汽车有计划将收购特斯拉。  

  对此,双方都给予否认。昨天,通用汽车新任CEO玛丽·博拉(Mary Barra)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这纯属市场猜测。”

  “通用收购特斯拉恐怕钱不够”

  通用汽车将收购特斯拉的消息近日引发关注。有报道称,通用汽车内部已经成立了特别小组,一直密切关注特斯拉,并将会在今年发起对特斯拉的收购。而双方的联合也将共赢,通用汽车将获得尖端插电式技术和一个正在壮大的品牌,而特斯拉则会受益于通用汽车完备的零售及客服网络。

  “这纯属市场猜测,我对此不予评论。”通用汽车新任CEO玛丽·博拉明确表示,通用汽车在纯电动车领域一直也投入研发,并推出了雪佛兰Volt、SPRINGO等电动车产品,未来也将着力推广电动车。

  在底特律车展上,特斯拉销售与市场总监Esben Pedersen也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通用汽车将收购特斯拉的消息不是真的,公司CEO马斯克在上周已经进行辟谣。

  特斯拉未来是否将坚持作为独立品牌发展?Esben Pedersen认为,特斯拉是一家上市公司,因此如果有人要发起恶意收购,那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事。他还开玩笑说,“如果通用汽车现在要收购特斯拉的话,可能没有那么多现金(特斯拉市值超过200亿美元)。如果中国的买家来收购倒有可能。”

  特斯拉2016年将推“跑量”车型

  特斯拉在底特律车展发布了首款纯电动SUV MODEL X,并确定将于今年底上市销售。Model X是一款大小类似于奥迪Q7的大型七座跨界SUV,采用四轮驱动。该车基于特斯拉公司之前推出的Model S轿车打造,并与该车共享60%的零部件。

  Esben Pedersen表示,今年Model S的销量可望达到4万-5万辆。而计划在2016年推出的Model E,将是接近宝马3系的紧凑级纯电动轿车,将面向更广泛的消费人群。特斯拉希望Model E的年销量能够达到25万辆以上,成为一款能够“跑量”的产品。这些车型都将引进中国销售。

  他还介绍,特斯拉采用的直营店模式,在美国曾引起争议。但由于直营店减少了中间管控环节,因此能够提高利润。法国的汽车制造商也已经有尝试直接经营销售的,因此直营店将会是一种趋势。在中国市场,特斯拉也没有考虑引进特许经销商模式。但由于各个地方具体情况不一样,因此还要进一步评估。

  在华销售仍将受阻商标抢注

  目前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启动了Model S的预定,但因为特斯拉商标此前被抢注,这将影响其销售进度。Esben Pedersen表示,对于商标问题,特斯拉是不可能接受抢注方提出的回购高价。另一个方案是注册新的商标,但特斯拉也不太乐意这样做,因此还在进一步寻求解决方案。“但也不是很紧迫,因为在中国还没有向客户交车。”

  而如果商标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预计特斯拉将因此影响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进度。不过,政府方面可能会对特斯拉持开放态度。此前工信部方面曾表示,新能源汽车方面考虑放一两匹“黑马”进来,“把这池子水搅活,把企业的活力调动起来。”特斯拉显然也可望在考虑引进的“黑马”之中。

  Esben Pedersen表示,特斯拉进入一个新市场,将按照当地法律进行经营。他认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豪华车市场,对特斯拉的需求也会很多。对于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他表示并不担心。因为购买特斯拉的消费群,应该都有能力自建充电设施。特斯拉的续航里程也能够保证较长距离的行驶。“未来中国也可能超过美国成为特斯拉的最大市场。但这不会在短时间内实现。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