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北京
选车

行业>正文

不支持Flash

北京两会热点 机动车按特殊里程限行可治堵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15日 07:42  京华时报  赵鹏 王硕 字号:

  为缓解交通拥堵,市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朱良建议,可在车辆上安装电子标签,记录机动车的行驶里程,按拥堵路段和高峰时段的行驶里程来限行。此外,可按家庭拥有车辆的数量征收道路拥堵费。

  

  停车位

  收费权:建议收归政府

  朱良表示,道路停车收费权应收归政府,委托企业进行停车管理和收费。收费实行收支两条线,收到的停车费全部进入政府财政账户,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停车管理企业支付服务费。扣除支付给企业的服务费之外,所有道路停车收费余额全部纳入政府财政收入,用于交通建设。

  可在官方网站上统一公示所有道路停车收费数据,按照停车的时间和地点,任何人都可以查阅收费情况。即只要在网上输入停车位的统一编码、曾经停车的日期和时间,都可以显示出当时收费的金额。这样车主自己可以事后监督交纳的停车费是否进入财政账户。

  监督权:雇人专职暗访

  朱良还表示,要建立道路停车秩序监督员巡查制度。通过雇用专职监督员、聘请志愿者担任兼职监督员等形式,组建停车秩序监督员队伍。

  可以由监督员对路段进行全天明察暗访,巡查时看到停车位上有车辆停放,就把停车位编码和时间记录下来。事后在官网上验证,如果这一停车位和时间确实收了费,证明停车管理到位;如果官网上查不到这笔收费,说明停车管理有问题。

  当巡查出的问题较多时,政府就应对停车管理企业进行提醒、处罚,直至终止合同。对监督员巡查成绩予以一定奖励,通过巡查工作督促停车管理企业有效管理停车秩序。

  

  拥堵费

  按拥有车辆数征收拥堵费

  朱良介绍,按照目前摇号政策,一年大概只有5%的人能中签,由于北京号牌资源有限,车牌已经成为极端稀缺的资源。机动车拥堵费是一个可以达到精细化设计管理的政策手段。

  对于交通拥堵费,朱良提议设置阶梯累进费率,以调节机动车存量。可先制定较高的征收标准,再分别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减免。这相当于对“背号”现象进行“征税”调节,挤出一部分存量,又可避免超越法律上的征税权限。按实际缴费标准从低到高,可分五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夫妻双方名下只有一辆车的,实行最大幅度减免,即按最低标准缴费。例如,费率可为第二种情况基本费率的一半,甚至可以免费,以体现对家庭用户的照顾。

  第二种情况一人名下只有一辆车的,实行较大幅度减免。这种情况的费率相当于基本费率。

  第三种情况一人名下有两辆车的,对每辆车均实行小幅减免。例如,每辆车的费率可比基本费率高一倍,即两辆车的实际缴费相当于基本费率的4辆车。

  第四种情况对一人名下有三辆车的情况,略有减免。例如,每辆车的费率可以是基本费率的3倍,即三辆车的实际缴费相当于基本费率的9辆车。

  第五种情况对一人名下有至少四辆车的情况,不予减免,按最高限收取。例如,每辆车的费率可以是基本费率的5倍以上。

  此外,朱良建议应设置尾气排放调节系数,以限制高排放车辆。在上述阶梯费率基础上,再根据机动车本身尾气排放情况设定调节系数。调节系数原则上与车辆排放污染物的强度成正比,排污越多,系数越高,对应所需缴纳的拥堵费就越高。

  另外,对于车主放弃自己名下车牌的,可以将销号之前半年或一年之内征收的费用返还给车主,以鼓励车主将自己不需要的车牌资源交还给社会。

  

  电子标签

  电子标签可记录行驶里程

  目前执行的限购和限行政策,造成了市民每天接送孩子等方面的一些不便和矛盾,朱良认为,这些政策都属于粗放型政策,限制行驶里程和出行量,才是更科学的方法。但这有赖于技术手段的提高,需要给每辆车装上机动车电子标签或称机动车电子识别卡,在路网设置检测装置,形成一个管理网,记录机动车的行驶里程。

  朱良介绍,这样车辆就不必再按尾号限行,而是精确地按拥堵路段和高峰时段的行驶里程来限行。他介绍,重庆已经大规模试行了机动车电子识别卡,技术上现在已经没有太大障碍。他估算,北京市如推行机动车电子识别卡,可能需斥资几十亿元。可相比治理大气污染需上千亿元的投入,以及交通补贴每年逼近200亿元的额度,要低不少。而且限行政策只是个救急的政策,很难想象能几十年长期执行下去。机动车电子识别卡这种可持续的精细化管理措施推行已经势在必行。

  不过,此事究竟应由北京市自行推广,还是让公安部交管局制定标准并加以大面积推广,还值得商榷,需要有关部门加快研讨。目前朱良认为,机动车电子识别卡今年在京推行的难度,还是偏大的。

  

  交通护栏

  非机动车道宽度拟规范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郑实观察到,目前隔离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一些交通护栏有些设置不够合理。简单来说,受到一些次干道道路狭窄等因素影响,有些地段护栏右侧的非机动车道过于狭窄,有时甚至连一些三轮车通行都存在一定困难,反而把一些非机动车“硬逼”到了机动车道,造成了一定安全隐患。这方面有关部门应该先自行加以调整。

  不过郑实也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据他介绍,目前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正在编制《城市道路空间规划设计规范》。这一地方标准一旦出台,将对包括非机动车道宽度等问题作出进一步明确规范,上述有关问题即可得到更好的解决。

  >>对话·郑晓龙委员谈治堵

  井字形交通能减少绕路

  京华时报:对于公共话题,比如北京交通拥堵,您有什么建议?

  郑晓龙:北京的交通都是环形交通,环形交通特别不科学,绕,只要绕远就多占用了公路,多占用一点就造成了道路堵塞。我拍《北京人在纽约》时,对美国的交通做过调查。他们完全是井字形的,井字形就占得特别少,环路就多占。

  京华时报:那对北京收拥堵费怎么看,您觉得这方法治堵会有效么?

  郑晓龙:美国是建立在汽车轮子上的国家,人均汽车占有量比中国还多,他们在城里的停车费巨贵,那么车进来的就少了。

  京华时报:除了经济手段,还有什么治堵的办法?

  郑晓龙:还有一个办法是把政府、大公司外迁,政府带头外迁。大公司外迁,给予政策上的优惠,马上就哗哗跟着去,中心区就会松快很多。这都是解决办法。

  郑晓龙:中国内地著名导演,代表作《渴望》、《北京人在纽约》、《编辑部的故事》、《金婚》、《后宫甄嬛传》。

  >>其他关注·大气污染防治

  强制性条款应有处罚措施

  对于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朱良提出,他发现其中有一些强制性规定,却没有对应的处罚条款,这就造成了一种脱节,容易出现形同虚设的问题。对此他已经建议,凡是强制性条款都应有对应的处罚措施。

了解更多北京行情 关注北京车市微博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白夜)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