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一张准生证 拦住了多少“中国特斯拉”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25日 09:23   中国汽车报  姚思宇 字号:

  要问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什么话题最热门?非特斯拉莫属;要问当今新能源汽车市场最期待哪款车?非特斯拉莫属。

  那么,在我国,为什么没能诞生特斯拉这样的企业?是我们缺乏技术?是我们宣传推广力度不够?还是如比亚迪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所说,是由于私人消费市场没有打开,否则我们分分钟即可以造出特斯拉。

  恐怕都不是。

  特斯拉如果孕育在中国,一张“准生证”就足以让它直接胎死腹中。

  ■生产新能源汽车必须要有传统车生产资质吗?

  工信部2009年6月25日在其官网上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在新能源汽车企业准入条件一则中指出,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应当是《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汽车整车生产企业或改装商用车生产企业;新建汽车企业或现有汽车企业跨产品类别生产其他类别新能源汽车整车产品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投资管理规定,先行办理项目的核准或备案手续。

  按照规定所说,并没有完全将只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一棒子打死,但一句“备案”却让新生企业望穿了秋水。

  在河南,就有这样一家等待了3年的电动汽车企业——速达电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0年9月,主要从事纯电动汽车整车及配套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自公司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不懈地申请相关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速达电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传福向记者透露,河南省一直希望有本地乘用车汽车品牌,速达电动汽车的出现,可以说填补了河南省乘用车工业的一个缺口。

  据刘传福介绍,已经有200多辆速达电动汽车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作为政府公务用车进行示范运行,单车累计行驶里程超过18万公里。“如果能够早一天拿到‘准生证’,相信销量一定会有明显突破。”刘传福说。

  ■没有传统车生产资质就没有电动汽车技术吗?

  特斯拉会引起全球关注与它颠覆了传统汽车概念有很大关系,许多媒体曾经用“马斯克大战底特律”等字眼,道出特斯拉的与众不同——毫无传统汽车生产经验。

  但是,没有传统车生产经验就代表没有技术基础吗?

  日前,在第五届中国国际新能源与电动汽车技术装备及充电站设备展览会上,速达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展出的两款银色三厢、蓝色两厢电动汽车,吸引了观众的驻足。

  站在车前,记者迅速地在脑海里“翻阅”了一遍目前市场已有的一些基本车型,发现并没有哪款车与之完全相同。刘传福告诉记者,速达研发生产的电动汽车完全是根据电动汽车的结构特点全新设计开发的,“或许看大灯,你会觉得眼熟,或许看后视镜,你会觉得似曾相识,但绝对找不到一辆与之同款的车。”刘传福笑说,“在车型开发上,我们融入了很多颇受市场欢迎的因素,所以我们的车是看上去既熟悉又陌生。”“别看我们没有传统车生产经验,但电动汽车的技术储备已经很多年了。”刘传福告诉记者,速达电动汽车技术源自科研成果的转化。西安交通大学在1990年前后就开始研发电动汽车,速达公司在1997年购买了科研成果,并继续加强产学研结合,与日本近畿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长安大学汽车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汽车研究所、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等国内外43个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拥有中国上海、日本东京和英国莱切斯特三个研发中心、数百人的工程技术团队,致力于发展低碳环保汽车打造高性能电动汽车。

  经过不断的研发与改进,速达电动汽车最高时速可达150km,续驶里程约为260km。全封闭3H结构全承载式车身增加了整车碰撞安全性,车身结构的全方位轻量化设计,能够有效增加续驶里程。采用高比功率的超级电容与高比能量蓄电池结合的复合电源再生制动控制系统,充分利用电池能源,百公里成本仅为7元钱。

  ■别让“准生证”挡住中国特斯拉的诞生

  日前有传言,国家有可能放开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对没有传统车生产资质但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开发生产的企业,制定相应的准入标准,让“特斯拉们”能在中国孕育出生。

  在与刘传福的交谈中,他几次提到河南省政府对速达电动汽车的关注,不仅如此,去年3月初,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也曾考察速达电动汽车。他对速达公司研发的纯电动汽车的技术含量、使用效果等都一一进行了详细了解,并给予肯定。据刘传福介绍,万钢要求科研人员抓紧研发生产,早日批量投放市场。

  随后召开的河南省电动汽车联盟第八次会议,来自日本、美国和中国的电动汽车专家经过认真研讨,一致认为速达电动汽车在电池、电控等主要技术上,已经可以与市面上成熟产品相媲美。

  据刘传福介绍,公司正在规划纯电动汽车及配套核心零部件项目,总规划用地3500亩,投资50亿元,分三期实施,将完成年产50万套纯电动汽车配套三大核心零部件及20万辆纯电动轿车的生产规模。刘传福告诉记者,今年8月,速达电动汽车已经与经销商签订了11万辆的销售合同,计划到2016年全部交付使用。

  事实上,类似河南速达这样的企业在我国绝非少数,山东省的一部分生产低速电动车的企业都是苦于没有资质而被迫打“擦边球”。“希望能够尽早获得‘准生证’,我们的电动汽车就有机会走出河南,走向全国。”刘传富说。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